xinde

挪威:教堂安家在监狱(组图)


2014-03-23 11:49:56 来源:天下图刊

    在这里有教堂、健身房、图书馆……这是监狱?
“没错!这里是监狱!”斥资 14.4 亿人民币,施工 10 年,占地 30 万平方米,坐拥 450 多亩树林,有教堂,有健身房,有活动室,有医院,有图书馆,有温室……而这确实不是高档小区,而是挪威的哈尔登监狱!

 
 
斥资 14.4 亿人民币,施工 10 年,占地 30 万平方米,坐拥 450 多亩树林,有教堂,有健身房,有活动室,有诊所,有图书馆,有温室……你能想到的或者不能想到的生活所需这里都有,而这并非高档住宅小区,而是挪威的国家级监狱——哈尔登监狱。供图:Sipa
 
 
 
    哈尔登监狱正式启用于 2010 年 4 月 8 日。挪威政府为修建这座国家级监狱耗资了 13 亿挪威克郎(约14.4亿人民币),建造了整整 10 年时间。现在,这座国家监狱成了哈尔登社区的象征,也是全球人性化监狱的典范。
 
 
 
监狱座落在挪威东部,离瑞典边界不远的哈尔登社区, 监狱占地面积 30 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是 27500 平方米。仅用于室内设计装饰的艺术品就花费了 600 多万挪威克郎(约 700 万人民币)。监狱的外观具有朴实的特点,以更好地融入周围林地的棕色色调。
 
 
 
每 10 至 12 个监室共享一个厨房和客厅,一天的工作后,犯人可以在这里准备晚餐,好好放松一下。在哈尔登,窗户上连栅栏都不设。
 
 
 
为了减轻被监禁时的心理压力,监狱的规划者在绘画、摄影、灯光设施上花费了大约 100 万美元。在哈尔登,监室里包含贴着瓷砖的浴室,迷你冰箱和平板电视。有关部门官员表示,外表越圆融大方的电视,越能减少犯人私藏违禁品的空间。
 
 
 
    为了帮助犯人养成规律,且减少被监禁的单调感,设计师让生活区,工作区和活动中心遍布整个哈尔登监狱。人们可以在温室里感受一朵花是怎样盛开的。
 
 
 
    哈尔登的建筑师保留了 450 多亩的树林,以遮盖了环绕在四周的 6 米多高的围墙,减少身在牢狱的感觉,用一个建筑师的话说就是,“让每一个囚犯都能看到季节的变化。”长椅和石棋盘点缀在这条慢跑步道边。
 
 
 
     在监狱里,犯人们可以在温馨舒适的环境里交流。
 
 
 
    这里的图书馆里摆满了各种门类的读物,看起来就像一个有格调的书吧,这样犯人可以与外面的世界保持同步,不至于与世隔绝。
 
 
 
    午后,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一下闲暇的时光。有的房间还挂有圣像。
 
 
 
    超市里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外面的便利店没什么差别。
 
 
 
    哈尔登监狱并不是要建造得多么豪华,而是以人为本,力求做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犯人们可以在监狱里学习营养学和烹饪的基本知识。最近的某个下午,学习的项目是自制橙色冰糕和热带水果片摆盘。囚犯学习这些课程可以为他们将来成为供应商,厨师和服务员做好准备。
 
 
 
    从早 8 点到晚 8 点,狱警们举办各种活动,这是犯人们培养新爱好的一个机会,但同时也是监狱的动态安全策略的一部分:全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中时,犯人很少会和狱警或狱友发生冲突。
 
 
 
    无论犯人是擅长干粗活还是细活,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发挥空间。
 
 
 
    监狱里还有木艺工作坊,犯人们可以在这里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监狱管理人员希望能以此让犯人感到“被重视的感觉”。
 
 
 
   挪威的犯人失去了自由的权利,但没有失去他们的公民待遇,如医疗保健。牙医,医生,护士,甚至图书馆员都在监狱里提供服务,以免监狱中犯人受到的各项待遇低于平均水平。哈尔登拥有一间小型医院以及最先进的牙医诊所。
 
 
 
    犯人可以在篮球场上打球,在器械上健身,也可以在攀岩墙上攀岩,或者到慢跑道或足球场上活动。
 
 
 
    有信仰的犯人,也能在这里继续保持信仰。只有约 20% 的挪威犯人会在 2 年内重返监狱(美英两国高达 50%~60%)。典狱长阿累?何伊多曾表示:“在挪威的监狱系统里,是最重视人权与尊严。我们不认为这个系统有任何令人感到稀奇的地方。”
 

本文标题:挪威:教堂安家在监狱(组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