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在家中


2002-07-18 10:18:56 来源:信德报(第162期)

    圣保禄宗徒说:“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非礼之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爱永存不朽。”(格13:4—7)
    圣父在《家庭团体劝谕》中也说过:“家庭的首要工作是忠信的生活在共融的事实中,不断致力发展一个真正人的团体,此任务的内在原则,持久的力量和最终目标就是爱,没有爱,无法成为一个人的团体,同样没有爱,家庭无法像一个人的团体能生活、成长和成全。”
    所以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莫过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这一关系是上主赐给我们的礼物,这种关系是圣事和血缘构成家庭共爱之基础。
    要以圣家三口为榜样,使我们在家庭中有不同角色付出,接受不同的爱。
    父爱:以仁慈正义、博大而深沉对自己儿女充满绝对的负责、关爱与信心。
    母爱:伟大而无私,温良而热情。流奶流蜜(出3:17)表达了人们心中对理想母亲的向往。乳汁即是爱的象征,爱儿女,给儿女幸福。
    儿女之爱:主要表达为孝爱,以乌鸦反哺的孝心孝敬父母。
    我们不要忘记,耶稣在十字架上还不忘把自己的母亲圣母玛利亚托付给若望宗徒——“看,你的母亲!”(若19:22)
    夫妻之爱:这一结合之爱是天主所祝福的,它不仅是夫妻双方感情和肉体的合一,更是意志和灵魂的合一、理想和信仰的合一,使所有人都能在基督奥体中合一。成为诺言、责任。要互相关心、尊敬、理解才能使爱不断完满。
    《创世纪》记载,天主把厄娃配给亚当为妻时讲了许多勉励他们要相亲相爱的话:亚当,我把厄娃赐给你作伴侣,你要爱她因为她是你的骨肉。(创2:23)
    夫妻之爱来自婚配圣事,这是吾主耶稣亲定的圣事:“为赋圣宠于正夫正妻,使终身和睦,妥当教养儿女之本分,享受高年。”夫妻二人婚配结合后终身不能离散,这是天主给我们的诫命。
    有史以来一系列的圣言、圣训、诫命、教规,都给我们指出了爱德的重要性。我们应时常提醒自己:要让爱在每个行动中表现出来,用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别人、感化别人、教育别人,最终使教外人皈依天主。
    爱首先要从自我、自我家庭谈起。家庭之爱应以夫妻之爱为首。缺少夫妻之爱就背弃了真爱。最终结果可能会导致分居、离散。
    因此在很大程度上,爱是从家庭出发的,我们应从这个小的团体开始将我们的爱扩展到整个社会。(崔国英)

本文标题:爱在家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