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像宽容自己一样宽容他人


2005-02-14 10:06:42 作者:清阳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宽容是一双充满希望的眼睛,它会让人看到一个阳光明媚的世界。让人在将心比心的体谅中,赢得了仁爱的光芒,温柔的细雨,温暖的春风,让人的心田得到阳光的普照和雨露的滋润,让生命在充满生机的人生中品尝到基督大爱的甘甜,体味到因宽容带来的人生的大境界。
    宽容既然是人生的大境界,我们就应该不惜一切去追求。圣保禄宗徒在致厄弗所书中说:“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宽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内宽恕了你们一样。”(弗 4:32) 但是,在生活中人们往往习惯于看见兄弟眼中的木屑,而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路 6:41)神学家肯比斯曾说:“我们很少用同样的天平去衡量邻居。”也许正是抱着这种心态,我们每个人在看待自己的过错时,往往不如看待别人所犯的过错那么严重,因为每个人对于自己所造成过错的背景都有着很真切也很细微的心理体验,而对于他人所犯的过错不仅缺乏体验,而且,往往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过错上,而从根本上疏忽了过错者的背景和感受。以至于我们对别人的过错不能原谅,对自己的过错就比较容易原谅。即使我们有时不得不正视自己的过错,也总觉得它们可以宽恕 ,这是因为,无论我们自己是好是坏,我们只能容忍自己,正是这样,耶稣基督才一再劝勉我们要“爱人如己”。(肋 19:18)
    约瑟夫·F·纽顿博士在自我反省中说:“人性中搀杂着伟大与渺小、善与恶、崇高与卑微。”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可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过失,谁能保证自己的一生不犯错误呢?也许只是程度不同罢了。中国有句古话说“谁人背后不被说,哪个人前不说人。”可是假使我们发现旁人在说他人的不是,特别是在说自己或者自己家人、朋友的不是。我们的谴责又是何等刻薄啊,扪心自问,我们有哪个人能说自己从没说过他人的不是呢?也许还不止上百次呢!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其它的过错不用说,想必我们每个人心里也都有数。既然责己不想太严,对于他人的过错,也就不该随意评判,更不该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品评他人,对他人不留一点情面。
    耶稣基督说:“我不是来召叫义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路 5:32)也就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是有过错、有过失的人。同样,我们面对的生活环境,社会人群也不是完满无缺的。而对待这种种的不尽人意,我们不必忧伤,也不要悲观,更不该愤世嫉俗。雨果说:“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只要我们以宽容的心态,去欣赏他人的优点;以真诚的态度,诚心诚意地去发掘他人的特点;以良善、仁慈、宽恕的胸怀接纳他人;以宽广的胸怀,包容一切人的心灵,尊重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个性;在将心比心的体谅中发现人间善意,便可以在这矛盾纷繁的世界架起人与人相互沟通的桥梁,心与心相互连接的纽带。这样你便会发现,每个人都并非你想像中的那么傲慢,也不是你感性认识的那么偏执,更不是表面上的那么不可一世,而是一个你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一个你最值得依靠的兄长,一个你能受益终生的良师。同样,当我们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周围的事,以一颗仁爱的心来对待这个多样纷杂的社会,以一种宽厚的胸怀接待这个具有缺失的世界,我们就会在他人和自己的身上创造出生命的力量、光芒!就会看到世界因人与人之间的宽容而变得美丽、和谐!

本文标题:像宽容自己一样宽容他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