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母亲鸽瑞达


2014-06-09 11:33:00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5日,21期(总第585期)

    母亲蔺信香,1946年生于陕西渭南蔺家村一个虔诚的教友家庭。2014年4月16日圣周三中午12点,即在普世教会要庆祝圣教会最隆重的三日庆典前夕,母亲领受了最后的傅油圣事,在孩子们的陪伴下,在众教友的祈祷声中安息主怀,享年69岁。
    母亲自幼领洗,当时的意大利神父给母亲起圣名鸽瑞达(Clarita)。由于出生在教友家庭及教友村庄,她从小就深受信仰的熏陶。母亲是家中的长女,从小就深受爷爷奶奶和父母的宠爱。母亲告诉我们,小时候,她爷爷总是带好吃的给她。在爱中成长起来的人,也更会去爱人。1965年8月18日,母亲与父亲结婚,嫁入当时生活贫困的家庭。和当时勤苦的人们一样,母亲既要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又要挑灯缝补,照顾爷爷、父亲和四爸的生活。穷人虽然生活艰难,但却不缺少天父的祝福。孩子们一个个出生了,父母的担子也一天天加重了。有信仰的人在艰难中总是充满希望,母亲常说,天主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
    母亲的信德一直很好。1966年,我们村的一座庄严美丽的圣堂被拆除了。然而,我们总是在母亲的带领下,关上门,早晚一起祈祷。人能拆除外在的圣堂,却无法影响我们内心的圣殿,在那里,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祈祷。从我们记事起,母亲每天带领我们全家一起祈祷,是母亲教导我们每天简单的祈祷方式,是母亲提醒我们无论在哪里都信靠天主。母亲朴素而简单的祈祷生活也是从她自己的妈妈和奶奶那里学习来的。今天,我们兄弟姊妹,包括侄子侄女都会背诵母亲教的简单的祈祷文。这是我们基督徒家庭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圣教会的优良传统。


2013年5月,博士学位毕业典礼后,白神父与母亲(右)、美国迈阿密总主教(中)合影

    父母的爱也延续在子孙后代身上。在弟弟们外出打工时,父母在家既要继续繁重的田间劳作,又要担当起照顾孙子孙女的责任。孩子们一个个都成家立业了,父母却相继病了。父亲和母亲在一起相亲相爱度过了46年的婚姻生活。三年前父亲得病先母亲回归天乡。父亲的病逝,在身心上都为母亲带来了很大的影响。2013年年底,母亲查出患有肺癌,且已经是晚期。弟弟妹妹们积极给母亲治疗。在知道母亲得病后,众多的神父、修女和教友们为母亲祈祷,前来探望。
    母亲前后在不同的医院住过好几次,最后一次出院不久,病情开始加重,整个晚上都在痛苦地呕吐,几乎要将五脏六腑吐出来。在母亲难过痛苦的呕吐过程中,她一直在呼求天主可怜:“主耶稣,请可怜我鸽瑞达,请减轻我的病苦。圣母妈妈呀!请为我鸽瑞达转求你的圣子耶稣,赐给我平安。”母亲总是带着她的祈祷手册、苦像和念珠。在病苦中,母亲没有一句抱怨的话,每天的生活在祈祷中开始和结束。和所有母亲一样,在祈祷中,生活的困难和艰辛一个个被逾越了。母亲用她默默的忍耐,为我们树立了做基督徒和做人的榜样。
    我问病危中的妈妈,要给孩子们说什么话?妈妈还是那句说了很多年的话:“不用说!只要做好教友就行了。”“只要做好教友就行了”,这是母亲对我们的希望,简单而朴实。这是母亲的遗言!这也是一位基督徒母亲对自己孩子的最大的期望。母亲没有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没有鼓励孩子们努力工作发家致富,她只渴望我们做好教友。在母亲朴素的信仰中天主已经给了她信仰生活的智慧。
    “只要做好教友就行了”。做好教友就是选择每天和天主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就是承行天父的旨意。做好教友就是善尽责任,就是好好读书,就是努力工作,就是爱护并照顾每一位兄弟姊妹——主耶稣基督的兄弟姊妹。母亲一句简单的“做好教友”不仅是她对孩子们最后的期望,也是对孩子们最大的祝福。
    信仰不仅给予母亲淳朴的智慧,也使母亲的生活流露着美好的希望。正如所有母亲一样,我的母亲勤劳朴实,每天生活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深入天主所造的美好大自然。母亲除了在地里努力耕种外,也在家的前后院栽种了果树、葡萄、枣、香椿、柿子、桑树等。在家门前,母亲还栽种了一簇玫瑰花。在今年丰沛的春雨滋润下,已经枝展叶茂,朵朵花蕾含苞欲放。而今年,母亲将在天堂上看着她栽种的玫瑰花一朵一朵地开放。我们相信,母亲更希望她的每一个孩子,孙子孙女都成为一朵朵在阳光下开放的玫瑰花,闪耀生命的喜乐、焕发基督徒的光彩和传递信仰的希望。
    基督徒母亲师承主耶稣的教导,给予了我们最简单,却也是最实在的做人之道:“只要做好教友就行了。”

本文标题:我的母亲鸽瑞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