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贵州:天主教会携亚桥促进会共赴石阡灾区发放救灾物资


2014-06-23 09:40:39 作者:子秋 来源:信德网

 

    在石阡县遭受了5.25和6.4洪灾后,贵州天主教会发出了为灾区捐献的倡议,6月8-15日,由教区、贵阳北堂、亚桥发展促进会、遵义天主教、德江天主堂、共募集了资金约五万元,在北堂马德江神父的带领下在6月17日我们将此笔救灾款送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龙塘镇。
 
  
    龙塘镇位于石阡县西北部,全镇总面积103.13平方公里,辖24个村,206个村民组。9478余户,3.8万余人。5月25日和6月4日龙塘镇两次遭受了百年一了降雨,降雨量分别达到154.1毫米和180.1毫米(省气象局数据),是全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强降水导致了洪水、泥石流横行,十二山梁子范围内多处山体塌方,交通主干道多处垮塌。给龙塘镇近4万人口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财产损失,经全力救援,全镇无一人因洪水伤亡。基础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323万,全镇311根电杆损坏,8台变压器烧毁。农业受灾面积达67940亩,成灾25110亩,绝收31880亩。全镇房屋受损1177户,2515间,78203平方米,不能入住247户,1010间,涉及1018人。严重损毁335户,802间。一般损毁595户,703间,全镇房屋损失4950万元。整体搬迁达10个点。
 
 
    神长教友一行走访了甘家坝、朱家寨和川岩坝村和县城教友,详细地了解了受灾情况和灾民的安置情况。根据受灾点的救助情况,考虑灾民的急迫需求,结合资金量,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选择了甘家坝、川岩坝救援点。资助了甘家坝四户村民,其中两户地基垮塌,三层、四层的两栋楼房下陷夷为平地,两户房屋被洪水冲毁、资助川岩坝被泥石流掩埋房屋的18户村民。另外,还探望了县城受灾的教友家庭,在安慰鼓励之后,将准备的棉被和现金,一一交在了他们手中。
 
    甘家寨的张义、张著远两户村民的房屋在这次洪灾中垮塌了,张义是新修的四层新楼,才住进入不到三天,当晚他们家人跑出楼后,不到二十秒钟,整栋楼轰然垮下,余下的断垣残壁竟和路面一样的平齐。
 
    在朱家寨人们看到了山洪肆虐的场景,触目惊心,洪水裹着的泥土和大小石头冲向山寨,房屋有的被冲毁,有的被从屋中穿过,留下满地的碎石,余下摇晃作响的窗栏,大石、碎石四处滚落,铺满了原来的道路,堆积如山,我们站在其上,发现竟与没有冲垮的二层房屋平齐!而这还是经历了六台挖掘机,日夜清理后的情形。
 
 
    川岩坝紧邻相连的7户8间房屋,在5月25日凌晨四点,全部被泥石流掩埋,其中一户有一间门面和仓库,里面的电器全部被掩埋,百万元物资损失殆尽,这是李碧娴家的全部家当,她介绍了受灾当晚的危急情形后,不停的抹着眼泪,喃喃道到:什么都没有了。
 
    面对微薄的捐赠,受灾的村民们却非常的感动,他们围着神长教友,拉住大家的手,不停的称谢。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重建房屋,由于受灾严重,政府的工作现在还在处于安置和保证每人每日1斤救济粮和必需生活物资供应阶段,对于房屋重建还没有具体的政策,灾民们对此非常的担忧。
 
    “看着他们眼中的热泪,感叹着他们的不幸,也祈祷天主安慰他们,给予他们勇气,重建家园。”贵州教会神长教友也呼吁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尽绵薄之力他们帮助他们,“他们不但需要物质的相助,更需要一份手足相连的关爱。”
 
 

本文标题:贵州:天主教会携亚桥促进会共赴石阡灾区发放救灾物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