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需要我们赞美他吗?


2014-07-01 09:51:3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26日,23期(总第587期)

有一位领洗时间不长、刚刚嫁到教友家庭,还相当有口才的新媳妇,当家里人催她上堂里祈祷时,她竟然说出了让人匪夷所思而且非常刺耳的一句话:“难道天主也很自私,让人每天都要感谢他、赞美他吗?”其家人听后异常震惊,不得不立刻批驳。
    “如果别人帮助你做了一件事,你是否会向别人说声‘谢谢’”?“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借此表达自己对别人的礼貌!”“我们每天都要接受天主慷慨无私而白白赐予的恩惠,不应当对他无微不至的照料眷顾表示知恩报爱和感谢吗?”
    家里人催你早晨锻炼身体你讨厌吗?那是为了让你获得益处!家里人让你到屋外去晒太阳你反感吗?那也是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说不定在这方面,你比他们还积极主动。而进堂祈祷就是为了你自己灵魂的益处,精神的健康!让心灵晒晒太阳,吸些新鲜空气,补些有益营养。
    事实上,天主并不需要你感谢、赞美,就像太阳不需要你感谢赞美一样,而是你自己需要他连续不断地照管、支持、鼓励,通过与他亲近而获得超性的能量和对邪恶诱惑的免疫力、抵抗力,以及你善尽人生责任的智慧、勇气和毅力。就像机械在运转过程中需要加油充电一样,你总不能认为去加油站是为了拍加油站的马屁,接触电源是对电源的崇拜或巴结。实在是因为你自己的迫切需要而非去不可。天主有你不多,没你不少,但你自己却顷刻须臾也离不开他的安养保存,否则,你就会“不翼而飞”,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必须明确,只有常常走近天主;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更丰富更完美更超越,就像水滴离开大海立刻就会“气化”,而须始终融入海洋的怀抱,自己才不至于枯干、枯竭,灵性常常充实饱满、极富青春活力。因为人只有接近光源,才不至于陷入黑暗;只有走近水泉,才能解除干渴,只有靠近烈火,才能感到温暖。而天主就是万善之源,万美之泉,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能力,只要我们投靠他,就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一切,就像遍布我们周围的空气一样,只要我们活着就需要不断地呼吸,而祈祷生活就是我们灵魂的饮食,灵魂的呼吸。
    再则,我们在感谢赞美天主的同时,更多的是祈求、索取,向天主要福宠、要平安、要自己急需要的东西,就像幼小的孩子总是缠着父母要这要那一样。我们绝不会嫌吃饭喝水的次数太多,那又怎么会嫌弃灵魂的饮食太频繁呢?不是天主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天主,所以我们必须连续不断地思念、渴慕天主,就像牝鹿渴慕清泉,就像小羊寻觅草场那样,好在天主的怀抱中缓解自己心灵的困乏饥饿与干渴。
    另外,我们在诵念、回忆、存想天主诫命及训谕之际,也是对自己的反复提醒和激励,使自己不断获得来自天上的智慧、聪敏、技能和毅力;不断获得战胜自私、贪婪、骄傲、虚荣等邪恶的机智和勇气;获得净化自己、美化自己、圣化自己的超性助佑和恩宠……
    对于类似的诘难,我们不妨用以上的理论和其他更多的事例来解释,借此消除他们对常行祈祷的误会。

本文标题:天主需要我们赞美他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