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妙的弥撒


2005-03-02 15:48:50 作者:达西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如何有效地参与弥撒

    有效参与弥撒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必须完全了解圣祭的无限神圣以及其中的恩宠。弥撒,我们已经知晓了,是一个伟大的奥迹。然而,我们的领悟能力却是软弱和缓慢的。因此,我们必须常常研读和默想有关弥撒的神妙之处。若以一颗明了和敬礼之心去参与一台弥撒,比以随意和忽视之心去参与一百、一千次弥撒所得恩宠更多。
    我们必须设立一个不可侵犯的条规,就是提早几分钟到达圣堂。这是在神父未到祭台前,先做准备和默想;其二是为避免给他人造成干扰。
    我们不单只是参与弥撒,而是与神父一块儿祭献。再来,我们必须抱着与全世界同时参与和祭献弥撒的意念,这样我们便能从这无数弥撒中取得分享。


十字架


    我们发现十字架放在每一个祭台上,神父的祭袍印有十字架标记,神父以十字圣号开始弥撒,他在弥撒中也多次画这神圣记号。为什么呢?为让我们确知,弥撒是真实和实在的十字架牺牲,基督死在弥撒中,为我们流尽宝血。我们不应怀疑,我们是真实地参与十字架的牺牲。


弥撒中的祷文


    我们可用任何对我们有利的祷文,但一般而言,最好采用和跟着祈祷手册,紧随着神父引导来参与弥撒。
    悔罪经  当神父在弥撒开始时虔恭地诵念悔罪经,我们自己也应与山园的耶稣结合一起,藉基督山园的功效,谦逊地告明我们的错失和呼求饶恕。然后,跟随主祭的各种祷文。
    圣圣圣  我们应该记住,众天使下来参与弥撒,而我们就在他们之间,我们应该以我们的声音参与朝拜和赞美天主。他们把我们的祈祷呈献于天主。
    祝圣礼  我们应满怀尊敬和爱情,因为耶稣真实诞生在神父手中,如同诞生在白冷城。当神父举起圣体时,我们应以狂喜之心注视天主,如同天使在天堂上注视着他一样,并说:“我主,我的天主。”
    祝圣圣血  我们必须记住,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全在圣爵内,我们应与神父一块儿奉献于天主,为光荣天主和为我们的意向祈祷。我们更好把我们自己、我们的罪、我们的意向、我们所爱的人、炼狱中的灵魂安放于圣爵内,在这时刻与全世界奉献给天主。
    祝圣圣体时,我们必须满怀敬畏和爱情。我们身处在数不尽的天使之间。四处张望或在最神圣时刻谈话,确是对圣体显示最悲哀的忽视和抛弃为我们死在祭台上的天主。
    记住,亲爱的读者,每次你参与弥撒远比其它一切更有价值。这是参与基督救世奥迹的明显标记,这是天人合一的最佳途径,因为弥撒是重演和再现基督十字架上的伟大事迹。        全文完


 

本文标题:神妙的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