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河北联合会会长“领导力培训”圆满结束


2014-07-31 13:26:07 作者:郁春景修女 来源:信德网

    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FICS)与美国德宝大学(De Paul University)合办的河北修会会长“领导力培训”圆满结束。这次学习从6月13日北京启程,飞往目的地芝加哥,7月18日结束,20日会长们平安返程回到北京。这是继2012,2013年堂区司铎班“领导力培训”后的首次修女会长培训班,也是信德所与德宝大学连续三年“领导力培训”的最后一次。
    6月14-21日,是到美国的第一周,为了倒时差,也为了适应美国文化和饮食习惯,组织者欧乐天神父特意为参加学习的会长们安排了参观周。在美国东部的纽约和华盛顿两个城市,参观了久负盛名的自由女神、帝国大厦、华尔街、圣三教堂、林肯纪念堂、白宫、国会山、航天博物馆等。


华盛顿国会山

    除了景观游览,学员们还拜访了位于纽约市郊的玛利诺会(Maryknoll)总会院,了解了为中国教会培育人才的玛利诺项目。



玛利诺修女、部分当地华人教友、留美修女、中国会长合影留念

    到达华盛顿后,学员们还有幸到马里兰州的Emmitsburg朝圣,在这里,产生了美国第一位圣人,依撒伯尔西顿(Elizabeth Ann Seton)。也是在这里,西顿和她的伙伴们开始了美国仁爱会修女的培育和教育服务。



西顿朝圣地圣堂留念

    除了这些活动,参加培训的会长们还结识了华盛顿中华圣母堂的华人教友。这些华人教友本着照顾新移民的精神,热情招待了中国的修女,这是他们的荣幸,也是实践爱德的福音精神。从这些教友身上,会长们反省并学习如何在国内实践照顾中国的新移民,即到城市中谋生的打工族和青年学生。
     接下来的四周,6月23日 - 7月18日,学员会长们在芝加哥参加理论学习和参观交流。6月27日,德宝大学的校长丹尼斯神父(Rev. Dennis Holtschneider C.M.)特别设晚宴隆重欢迎会长们。丹尼斯神父说到,“前两年中国神父来访学习,今年终于盼来了修女们。看到年轻的修女会长,看到了教会的希望。”

与校长丹尼斯神父合影留念

    第一周的理论学习是奉献生活,玛丽安修女(Sr. Mary Ann Zollmann BVM)用新颖的授课方式,用讲故事的方法为修女们重新诠释了当代奉献生活的意义和精神。
另外三周的理论课程从三个角度学习了领导力,分别是灵修式领导、关系式领导、和仆人式领导。通过学习,会长们认可接纳了自己的领导角色,体会到领导不再是一项吃力费劲的本分,而是要发现修女们的天赋和潜能,并和她们一起完成修会的使命。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欧乐天神父还安排学员会长们参观了天主教所办的一些社会服务机构,学员们也有机会到收留流浪者的中心服务早餐。就社会服务的角度,学员们看到并感叹美国社服的细化,根据人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并且特别强调尊重人的尊严,建树人的自信心和自立精神。


服务早餐

    在芝加哥学习期间,会长们还有机会拜访并认识芝加哥周边的一些修会,如仁爱会、本笃会、道明会、Cenacle,并有两次机会就修会神恩和修道人的自我照顾与美国修会的会长进行分享交流。通过拜访修会和面对面的交流,学员们认识了不同修会的神恩以及使徒服务。虽然美国修女的平均年龄是78岁,但是修女们都不服老,很多80多岁,90岁的修女依然活跃地做着福传与服务工作,对我们这些40多岁的学员是很大的挑战,当然更是我们很好的榜样。大家禁不住自问,“我们如何保持自己的奉献激情,使我们不管到哪个年龄段都能热情服务,健康生活?” 和年轻修女会长们交流,年长的美国修女也倍受鼓舞,充满了希望。



参观道明会修女的农场

    培训结束前,每位学员都总结了自己的学习和收获,做了30分钟的报告,大家感慨良多,有很多感恩,感激和感谢。景县善导圣母会的邵巧环修女称这次培训为“朝圣之旅”,因为不仅去了朝圣地朝圣,接触到的很多神父、修女就是活的圣人,和他们的分享接触就是活生生的朝圣。安国德来小妹妹会的张德莲修女称这次五周的培训和旅程为“饱飨身心灵的大餐”,因着学习参观,自己的知识增加了,身体得到了休息,灵性也得到了更新。
    7月18日培训正式结束,芝加哥圣德肋撒堂的李东平神父和学员们一起庆祝感恩弥撒,感谢天主的安排和眷顾,并祈祷学员们回程平安。当晚,芝加哥的华人教友设宴为学员们送行,欧乐天神父在晚宴中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7月19日午饭后,欧乐天、李东平神父和一些留美修女不辞辛苦地把学员会长们送到机场,办理登记手续,并目送大家离开。


机场送别

    虽有千言万语,虽有无尽感激,但是回国后的服务和修会团体的改变才是这次“领导力培训”效果的真正检验。
    这次活动的结束同时也为三年的“领导力培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信德文化研究所向合作伙伴美国德宝大学、遣使会,及所有参与支持这培训的朋友表示感谢。

本文标题:河北:河北联合会会长“领导力培训”圆满结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