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军枪口下的常德神长教友和难民


2014-08-20 11:23:48 作者:桂宏春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14日,30期(总第594期)

    湖南常德天主堂始建于1919-1925年,因主要建筑器材等全部从国外用船只水路运来,用了五年多的时间才建成。1926年建成育婴堂。后来相继建了大修道院等。
    因为教友们集中居住在教堂周围,早晚听到打钟声便进堂念经祈祷,教友多时有百余人。1943年11月的一天,日本兵闯进了育婴堂,边走边把锅里的饭往地上摔。陈国兴教友在堂门口坐着,不知怎么日本兵要杀他。方往见院长(西班牙)闻之马上出面保护他说:“这是我的好苦力,不能杀!”陈国兴因此免了一场杀身之祸,急忙躲到人群中。日本兵见杀教友不成,又强拉一位外籍修士往外走,这位外籍修士很坚强,横下心说:“杀就杀吧,但我决不跟你们走……”坚定的意志,最终还是让他在日本兵的枪口下得以生存。
    之后,日本兵在育婴堂乱来,在端着枪一脸凶相的日本兵的挟裹下,方往见院长和修士带领教友和难民往主教座堂跑了约一华里。主教座堂的神长见是修士带领教友和难民前来,便打开大门。教友和难民们聚集在教堂祈祷,晚上主教吩咐每日做一餐糙米饭和剩蚕豆,胆子大的教友和难民吃几碗,胆子小的一碗也吃不下。
    一天晚上,三个日本兵手持亮闪闪的刺刀和蜡烛,来教堂里挑选女子。天德纯主教(西班牙)出面保护,日本兵用灯具朝主教头部砸去,主教将头一偏,耳朵划破,一时鲜血直流。堂里百余人见此情景大声哭泣,三个日本兵见状跑了。教堂内的百余名教友和难民一个都没有遗失。1944年,常德育婴堂为感谢天主救命之恩,向社会施舍稀饭一个月,供几百人每天中午一餐。

本文标题:日军枪口下的常德神长教友和难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