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阳节老人一天内被洗脚多次究竟是虐老还是敬老?


2014-10-04 09:35:51 来源:李秋雨的博客

    今天是10月2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近期记者观察,各地纷纷组织敬老活动,或聚餐,或文艺演出,或发放慰问品,或为老人理发洗脚,忙得不亦乐乎。有些敬老院的老人,甚至一天有好几拨“接待任务”,一天要被洗好几次脚。重阳前后“突击敬老”,其效果不佳想必一目了然,特别是一哄而上之后的一哄而散,带给老人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然而上述现象之所以周而复始,恐怕就不能将其归结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爱心泛滥”了。


     
    尽管不能说上述行为是“作秀”,但其中“完成任务”的成分却不言而喻。然而,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老人的关爱,如果不能做到身到、心到,那么结果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会让一些老人不胜其烦。此外,在重阳前后“突击敬老”的,还有一些主打老年产品的商家。

    平心而论,商家利用节日扩大影响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监管不严,很可能滋生诈骗行为,对老年人的权益造成侵害。首先是一个好现象。这说明,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现已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老年公寓献爱心的井喷,是一种孝心的扩散。那么多志愿者涌到老年公寓,为老人洗脚,一起包饺子,为他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总要比那里门可罗雀、无人探望为好。许多人都去为老人做好事,总比个别人做好事要好。对整个社会来说,它提醒更多人给予生命两头同等的爱――以对子女般的疼爱去关爱自己的父母,以待孩子般的耐心去理解自己的亲人。争先恐后为老人洗脚的现象,对那些把老人扔在养老院不闻不问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和督促。我们可以作如此发问:你常去养老院看看你的父母吗?你有没有为母亲洗过一次脚?
  
    一位老人被洗了无数次脚,这又是一种可以引导、而不应加以苛责的社会现象。被洗了7次脚,是愉快中的烦恼,是爱心井喷中带有喜剧色彩的“撞车”。我不赞成用“狂轰滥炸”字样嘲讽上述献爱心活动。有人将它称为“甜蜜的负担”。这个比喻倒是蛮确当的。那么,我们能不能想点办法,将甜与蜜化开,使甜蜜不再成为负担。这就是说,探访不要扎堆,聊天分开进行,洗头洗脚细水长流,问长问短陆续不断,联欢表演及时送来。经过细致周密的安排,全社会形成一种关爱老人的风气。好事点点滴滴地做,口惠实又至的帮助接连不断送来,爱心均匀分配,“甜蜜的负担”问题并不难解决。
  
    中国社会面临老龄化,如何让我们的父母活得有尊严,让我们的家庭多享受天伦之乐,让我们挚爱的人,以及我们自己,能够有准备地走进暮年,这是时代赋予当代人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认真做好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工作,让人们了解社会上老年人的生存状况,唤起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可谓是人人有责。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这样的日子给老人献爱心没错,但表达自己的心意,也要考虑受助者的感受。当年雷锋献爱心贵在持之以恒,而现在我们的一些团体和个人则是一哄而上,这样狂轰滥炸式的爱心给老人带来的只能是甜蜜的负担,结果却是偏离了爱老敬老的初衷。

    重阳节每年只有一天,而老人们需要的则是化整为零的爱心,老人不该成为某些单位个人或媒体作秀的道具,如果让老人们“月月有今朝”,他们就很满足了,把爱心匀一匀,把集中关怀变为常年关怀,这才是真正的献爱心,拜托别再让老人在这天不开心了。

 

本文标题:重阳节老人一天内被洗脚多次究竟是虐老还是敬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