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天主子民的益处,主教应认真审查圣召


2014-10-06 09:03: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参加圣座圣职部全体会议的人士10月3日在部长贝尼亚米尼·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枢机的带领下觐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在讲话中着重谈到三个要点:圣召、培育和福传。他强调,牧人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做一名神父”,而要喜悦地活出自己的圣召。教宗也勉励主教们在招收修生时认真评估他们的资质,以免陷入“草率招录修生的诱惑”。

    “我们需要司铎,现在缺乏圣召。上主在召唤,可是仍然不够”。教宗方济各坦然面对圣召的危机,即席对主教们说了一番劝诫的话,勉励他们克胜“草率招录修生的诱惑”。教宗说:“这有害于教会!务必要认真研究候选人的圣召历程!要仔细审查,看它是否来自天主,那人是否健康,是否均衡,是否有能力奉献生命和福传,是否有能力培育家庭并且为跟随耶稣而舍弃家庭生活。今天我们遇到很多问题,在许多教区,由于某些主教的错误,接受了那些被其他修院或修会开除的学生,因为他们需要神父。请想想天主子民的益处吧!”
    圣召好似“田地里埋藏的宝贝”,教宗引用《玛窦福音》中的图像表示,这的确是上主放在某些人心中的宝贝,它需要被发现,需要重见天日。但是,上主赐予这宝贝,“不是只为让某个人‘变得富有’”。教宗说:“受召行使牧职的人不是自己圣召的‘主人’,而是这项恩典的管理者。天主把这恩典托付给他是为了全体子民的益处,甚至是为了全人类的益处,包括那些冷淡的信徒和不宣认基督信仰的人”。与此同时,“整个基督徒团体都是这个宝贝的守护人,并且应该越来越感到自己有责任热切地促进、接纳和陪伴这圣召”。
    教宗进而谈到培育说,培育“是人和教会对天主透过圣召所赐的恩典的回应”。也就是说培育指的是“守护圣召,促进它成长,好使它结出成熟的果实”。事实上,圣召“是一颗钻石原石,有待于以尊重人良心的态度、小心翼翼而充满耐心地切割和打磨,好使它在天主子民中闪闪发光”。
然而,教宗还特别强调,培育不是“一个单向的行为,只是向某人传输观念、神学或灵修”。教宗说:“耶稣没有对祂所召叫的人说:‘来,我给你解释’,或者说:‘跟随我,我传授你’。相反,基督对祂门徒的培育是以这样的方式进行的,祂说:“来跟随我’,‘我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今天教会也愿意把这种方法应用在她的牧者们身上。我们所谈论的培育是一种门徒经验”,这样的经验始终以基督为榜样,让自己越来越相似基督。

本文标题:教宗:为天主子民的益处,主教应认真审查圣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