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教宗保禄六世列品真福 香港举行宣福谢恩弥撒


2014-11-01 09:14:58 来源:公教报

    教宗保禄六世十月十九日列品真福,香港教区十月二十六日在主教座堂为此举行谢恩弥撒。教区主教汤汉枢机指出,真福是世人的典范,祈求保禄六世为香港及中国教会转祷。

    弥撒由汤汉枢机主礼,杨鸣章、李斌生和夏志诚三位辅理主教,以及多位神父共祭。礼仪开首,汤枢机说:“真福保禄六世生于上世纪一个动盪、革新的年代,他为我们立下了基督善牧的榜样。”

    随后保禄六世书院的学生介绍保禄六世的生平,另外三名学生献上烛光,感谢上主赐予保禄六世——一位鼓励信徒履行公义、尊重生命、关怀弱小,并革新教会的教宗。

    祭台上摆放了保禄六世一九七○年十二月四日访港时,在政府大球场主持弥撒后留给香港教会的牧杖、戒指和胸前十字架;另外,保禄六世在当时举祭用的圣爵,在献礼中由执事放到祭台。

    当天汤枢机身穿的祭衣,是当年他从保禄六世手中领受铎职时所穿着的;三位辅理主教则着上保禄六世访港时,共祭神父所穿着的祭衣。

    汤枢机讲道时指出,保禄六世除革新礼仪外,亦忠于教会传统,包括坚持司铎独身的传统及颁布人工避孕禁令;若禄六世亦关心工人,推动公教教育。汤牧愿信徒效法新真福德表,并向其唿求:“祈求他不但为我们爱主爱人的信仰生活,也为香港及中国教会转祷。”弥撒结束前,一如当年教宗访港的弥撒上,信众同诵“教友宗徒誓词”。

    信徒陈玉麟和何永雄弥撒中献上礼品,两人均有参与七零年教宗访港弥撒。何永雄当年七岁,是其中一位亲领教宗所送圣体的儿童。

    何永雄对本报说,那时年纪小,只记得那是教会盛事,但领受教宗圣体令他感受深刻。他指保禄六世让整个教会的礼仪产生重大转变,让他更了解礼仪的意义。
    另一信徒陈玉麟,当年代表圣玛加利大堂参礼。“若禄六世开启了教会的改革大门,带领信徒迎接新时代,是一位令我敬重的牧者。”他说:“ 能近距离接触教会领袖,实在光荣。”教会更新,这亦坚固了陈的使命。

    弥撒中读出教宗生平的中四生钟绰岚对本报说,详阅教宗生平后,很佩服他毕身服务教会,特别是一九六五年越南战争时,保禄六世在联合国说出不要战争」的言论,“ 不要战争”是教宗为当时的平民百姓发声。环顾当下局势,钟绰岚盼望以巴冲突得以平息,中国内地教会早日得享自由。

本文标题:公教报:教宗保禄六世列品真福 香港举行宣福谢恩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