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绽放生活异彩


2014-11-06 13:19:51 作者:孔喜慎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30日,39期(总第603期)

    真正的信仰会带给人一份向上的动力,有了向上的动力生活就会展现精彩,人生在世,苦患难免,真正的信仰会帮忙我们闯过难关,信仰的力量会让我们在担心忧虑中结出平安喜乐的果实。北京西堂 的宋玛利亚的亲身经历印证了这一事实,信仰让他的人生悄然生辉。
    宋玛利亚1963年出生于北京的一个半教友家庭,母亲是教友,父亲是非基督徒,领洗之前对信仰没有兴趣,对教会毫无认识。姐妹三人她排行老二,现在在一家外企中做财务工作。她,中等的身材圆圆的脸,两个深深的酒窝显得格外好看,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流露出一种善良纯朴的气质,爱说爱笑的性格让人倍感亲切,说话常带感恩,见人总是微笑。

进教经历
    大约在1992年,宋玛利亚开始随母亲进堂,了解信仰,当时基本属于看热闹、走形式,进到教堂也没感觉。一年多后,她遇到了件难事,不知如何是好,情急之下,宋玛利亚开始念当时唯一会念的圣母经,奇迹真的出现了,事情圆满解决。这种经验让她深深地相信,“天地间真有一个神,在我经历困苦患难的时候,圣母一定会帮助我。这时虽然我知道的不多,懂得更少,但我尽量按着母亲告诉给我的天主十诫、圣教四规去生活行事,不敢做坏事,怕伤圣母心。”宋玛利亚感动地说。1997年时,宋玛利亚的母亲觉得时机成熟了,就邀请她领洗,这时的宋玛利亚通过参与弥撒以及听神父和母亲的讲解,对天主教的信仰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所以在听到母亲这样说时,自己也非常愿意,于是当时的西堂本堂庞神父在西堂给宋玛利亚付了洗,成为了教会的一员。宋玛利亚说:“自从领洗后,每个主日我都要进堂参与弥撒,如果弥撒的时间和事情有冲突时,我宁愿得罪人也不愿缺弥撒。当我去外地出差时,必先找教堂。同时,从孩子上学到我工作,都非常顺利,别人都说我是超级顺利。”
    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工作称心、待遇优厚的国企,从国企辞职进入外企,一切都是非常顺利,别人都向她投来了羡慕的眼光,她说:“以前我总以为这是理所当然,领洗以后,我才意识到这是主之恩典。”宋玛利亚的儿子虽然正直善良,但因从小娇生惯养,所以长大后没养成好习惯,贪玩不爱念书,在成绩并不十分好的情况下,因主的恩典又顺利地走进了美国芝加哥的天主教大学,在这里,所有的专业都是A。宋玛利亚说:“为我的儿子,我特别地感谢天主,他能成为今天的他,完全是天主的恩赐。”领洗后的宋玛利亚“感恩”和“喜乐”成为了她生命的主色调。

榜样力量
    2013年北京西直门教堂(西堂)的本堂张洪波神父组织堂区教友去以色列朝圣,宋玛利亚也是其中的一员,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神父,以前和神父没有打过交道,在这次朝圣活动中,宋玛利亚看到了神父的信德和他们为人处世的榜样。她说:“在神父们的身上让我感觉到有信德的人就是不一样,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在生活和服务中所流露出来的喜乐,俗人认为最好的东西他们都没有,但是他们表现出来的好似一无所缺,我想一定是他们的价值观与众不同,他们认为与主同在、实践使命、生活基督就是他们最大的喜乐。同时朝圣期间对我们教友照顾得无微不致,为我们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们都是心甘情愿、乐此不疲、毫无怨言。这些榜样激发了我向他们学习的决志。觉得自己也要在生活中去实践信仰,要为天主、为教会做一些事情,用实际行动向周围的人展示信仰的真正内涵,绝对不能只信而不做。只有这样,信仰对于我来说才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但是俗话说“说话容易做事难”很多人经常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当宋玛利亚把思想化为行动的时候,也在挑战中不断地去实践。

生活实践
    宋玛利亚从以色列朝圣回来后,生活上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前如果对某人有不满,就会指责抱怨,现在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她就会告诉自己应该“忍”,而且以前这种不满的态度往往会延续很长时间,现在这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她说:“这个过程是很辛苦的,不过,当时我想,为了爱天主,我需要忍耐、接纳和宽容,因为当我还是一个罪人的时候,天主就爱了我,在我什么都没有为天主做时,天主就给了我那么多,家庭美满、事业顺利、孩子优秀等等。因此,我总想在生活中去回报天主,为他做点什么,所以本性感觉再难,我也要坚持我的誓愿,当我这样地去努力时,天主的恩宠也在给我力量。”
    2013年,在西直门教堂(西堂)捐圣经活动中,宋玛利亚捐献了一大部分圣经。当笔者为她的慷慨深受感动时,她说:“我这点奉献,与天主给我的恩宠是无法相比的。”然而事实却是“金钱”有价,“爱”无价。


宋玛利亚在北京西堂

    宋玛利亚在工作单位上也呈现出了一个新面貌,上班的时候如果有闲暇时间,就自己抄写《圣经》与“和平祷词”免费送圣经给同事们看。有时在工作上由于意见不一致而发生不愉快时,她就对同事说:“为爱我的天主,我原谅你了。”有时由于一些小事和同事们争吵起来的时候,她的同事也会问宋玛利亚一句:“你的天主是让你这么说话的吗?” “当我听到这声问话的时候,我立时感觉到了一种不好意思,然后马上停止争吵了。我告诉自己,不能给她们立坏表样,不能在天主的脸上抹黑,不能有损于我的信仰,我要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尽量不去计较。这样的情况也正是我展示信仰、宣传信仰的一个好机会。这为我做好一位基督徒也形成了一种督促力量。”宋玛利亚说。
   宋玛利亚的付出努力不仅是在单位上、生活中,她还特别想在教堂里来为天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说:“我总想多做点事情来回报天主。”2013年的时候,西堂本堂张洪波神父计划在西堂办一个方济各基金会,张神父邀请宋玛利亚来担任一份工作,“这是一个回报天主,服务人群的好机会,我非常开心。”
    宋玛利亚告诉笔者说:“我愿意为天主做任何事情,这是必须的,今生今世,我要对天主好好感恩,对信仰好好珍惜,好好生活。虽然我无法做得尽善尽美,但我会尽心尽力。”有一句名言说:“努力就是成全。”
    愿宋玛利亚的这颗感恩之心,回报之举,让她的信仰更加坚固,明天更加精彩。

本文标题:信仰绽放生活异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