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卡梅伦与教皇激辩言论自由


2015-01-21 08:56:05 来源: 新浪

  1月7日,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总部遭到袭击,12人遇难,包括10名记者。

  1月12日,法国370万人反恐大游行,60余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赶到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并肩参加游行。
  1月16日,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对《查理周刊》恐袭案发表评论,称言论自由应受限,不能侮辱他人宗教信仰。

  1月1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反驳方济各,“在自由社会,人们有权冒犯他人信仰。”

  同日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再次力挺“言论自由”,同时强调“法国在捍卫言论自由价值观的同时,不侮辱任何人。”  

  与此同时,《查理周刊》继续使用讽刺穆罕默德的封面,发行量和发行地进一步扩大,多国穆斯林对此万分愤慨。非洲尼日尔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游行从16日起持续到18日,已经造成10多人死亡,8座基督教堂被烧毁。俄罗斯车臣党也在今天宣布将举行100万穆斯林参加的抗议活动。
  至此,《查理周刊》事件早已远超出反恐范畴,每个人都在发问,言论自由的界限在哪里?西方媒体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分裂。
  【各执己见的新旧媒体】
  传统媒体的“犹豫”:不刊登《查理周刊》漫画
  @Dean Baquet(《纽约时报》编辑部主任):对于《纽约时报》许多读者来说,以先知穆罕默德作为原型是一种亵渎行为。我们一贯秉承、久经考验的原则是:在讽刺与无谓的侮辱之间存在一条界线。
  @David Brooks(专栏作家): 我不是查理,因为《查理周刊》的方式是“蓄意侮辱的幽默”。
  @Paul Colford(美联社发言人):美联社长年来的政策都是避免使用有挑衅意味的图片。
  此外,《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CNN、《卫报》等传统媒体都未刊载漫画,理由是避免刊登会触怒宗教敏感的影像或为了顾全员工的安全。
  新媒体的“果断”:不仅刊登漫画还要批评传统媒体
  相比传统媒体的犹豫不决,《赫芬顿邮报》、BuzzFeed网站、《纪事》网络版杂志、Slate网和野兽日报网(Daily Beast)等新媒体都毫不犹豫地刊登了《查理周刊》的一些漫画,以捍卫新闻言论自由。
  @Rosie Gray(BuzzFeed网新闻记者):大部分传统媒体都在“审查”并回避发表《查理周刊》的漫画,真是让人看不下去。
  然而,不论是站在哪方的立场上,普遍认同的一点是“言论自由不是漫无边际的,《查理周刊》的确越过了这条界限。”
  方济各称不能侮辱他人的宗教信仰,但他也反对用极端暴力手段进行报复,作为天主教教皇,他不能违背信仰的守则;而对于卡梅伦来说,作为一个自由国家的首相,他的身份要求他必须认可言论的自由,重点在于,法律该如何拿捏这一个自由的度。
  最后,引用《纽约时报》的文章作结:
  几千年来,由不同人群组成的世界一直冲突不断,一个重要原因是少了宽容、理解和相互尊重。如果冲突双方能放下身段,去除“非我同类其心必异”的思维,换位思考,给自己宣泄“自由”之时设一个限度,给他人以尊重,世界就能少一些悲剧。
  编译:张直男

本文标题:卡梅伦与教皇激辩言论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