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多子女家庭给人希望,丢弃文化制造贫穷


2015-01-23 04:52:00 来源: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方济各1月21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回顾他刚结束的亚洲访问。教宗表示,人山人海的盛情款待令他永远难忘。教宗在要理讲授中谈及家庭在社会中的角色以及为促进和平的对话,他也提及日前正在举行的促进基督徒合一祈祷周。(要理讲授全文地址)
  谈到在菲律宾的牧灵访问,教宗强调:“健康的家庭对社会生活至关重要。看到这么多的家庭把子女作为天主的真正恩赐而予以接纳,令人感到安慰并怀有希望。他们知道每个子女都是一项祝福。”教宗提到,有人说多子女家庭和许多孩子出生是导致贫穷的原因。他表示,这是过于简化的观念。
  “我可以说,我们大家都能说,导致贫穷的原因是不以人而以财神为中心的经济体制;一种排斥的经济体制,总是把人拒之门外:排斥儿童、年长者、青年,没有工作机会,建立丢弃的文化。我们已经习惯看到被丢弃的人。这才是贫穷的主要原因,而不是多子女家庭。”
  家庭受到各种威胁,教宗因此表示,需要保护家庭,使家庭“能够见证在天主计划中家庭的美好”。他也强调“需要维护家庭,使家庭的身份及使命不受意识形态新殖民化的损害”。
  教宗访问菲律宾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表达他对海燕台风灾民的关怀,感谢那些在 “黑暗的日子”里慷慨大方作出回应的世界各地的援助者。在受风灾打击最严重的独鲁万,教宗向当地人民表达敬意,他们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仍然保持信德,重新站立起来。教宗提到,恶劣的天气正是在那个地方造成另一起无辜死亡事件,年轻的义工克里斯特尔(Kristel)被狂风吹落的脚手架砸死。
  关于在斯里兰卡的牧灵访问,教宗提到为伟大传教士若瑟·瓦斯(Giuseppe Vaz)神父的封圣礼。他说,瓦斯神父的圣德和爱近人的典范能成为众基督徒的榜样,他们蒙召在今日多元宗教的背景下,本着尊重别人、持之以恒和谦逊的态度提供福音的救赎真理。他提到在马杜(Madhu)圣母朝圣地的祈祷说:“我强调了对话、尊重人性尊严的重要性,努力使众人群策群力找出促进修和及公益的相应途径。”
  谈到各宗教能担任的重要角色,教宗说:“我与宗教领袖们的会晤,是各团体间已存在良好关系的明证。在这背景下,我鼓励各宗教传统的信徒继续已经展开的合作,好能用宽恕的香脂医治近些年受痛苦折磨的人。”
  教宗在问候朝圣信友们时,提及正在举行的促进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今年的主题取自《若望福音》中耶稣向撒玛黎雅妇人说的话:“请给我点水喝”(若4:7)。教宗说:“愿默想福音这场景能为你们提供机会,好能更加认识姐妹教会的传统,加深对话、共同祈祷以及基督见证人的圆满合一。”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多子女家庭给人希望,丢弃文化制造贫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