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堂区应成为冷酷无情汪洋中的慈悲之岛


2015-01-28 14:01:42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梵蒂冈正式出版了教宗方济各为四旬期发表的文告。圣座一心委员会秘书达尔托索蒙席指出:教廷改革?爱德将会更加突出


    “我多么希望我们的教会、堂区、特别是我们的团体所在地成为冷酷无情汪洋中的慈悲之岛”!这是教宗方济各在一年一度的四旬期(二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五日)文告中阐述的核心内容。对教宗来说,必须战胜“冷酷无情的全球化”。
天主“并没有对我们冷酷无情”。贝尔戈理奥教宗在十月四日圣方济各亚西西瞻礼签署的文告中写道,“我们每个人都在天主的心里,祂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名字、照顾我们、当我们离开祂时祂会寻找我们。祂关心我们每一个人;祂的爱使祂不能对我们所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但当我们很好时、我们感到安逸时,我们就会忘记他人(这是天主大父从来也不会做的事)、不会关心他人的问题、他们的痛苦或者遭遇的不公……。于是,我们的心也就陷入了冷酷无情:当我相对来说还不错、安逸舒适时,我就忘记了那些处境不好的人。这种自私的、冷酷无情的习惯,今天已经是世界性的了,以至于我们可以说是冷酷无情的全球化”。如果世界“要封闭于自我,将天主进入世界的门、世界走向天主的门关上”,“那么,那只手,也就是教会,永远也不要在遭到拒绝、挤压、受伤时感到惊异”。总之,冷酷无情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诱惑。其结果就是,“需要在每一个四旬期里听一听高声唤醒我们的先知们的呐喊”。
    阿根廷教宗强调,“天主子民”需要“更新从而不至变得冷酷无情、不至封闭于自我”。并建议三大“默想”的步骤以便做到更新。
    首先从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书的片断开始。教宗方济各强调了“只有你亲身尝试过的东西你才能去见证”,利用四旬期“让基督为我们服务的最佳时期,以便成为祂那样”。基督徒要记住是“基督奥体”,即教会的组成部分,重新发现“在这身体中这种看上去似乎常常占据了我们心的冷酷无情事实上是没有位置的”。
    第二个步骤是首先从《创世纪》的问题——“你的弟弟在哪里”?——开始的。贝尔戈理奥教宗强调“需要普世教会应该把这句话引入堂区和团体的生活中”。希望每一个“基督信仰团体”“跨越与周边社会、穷人和遥远的人之间关系的门槛”,“教会的本性就是传教的,不能围着自己,而是被派遣给所有人的”。
    教宗继续指出,“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多么希望我们的教会、堂区、特别是我们的团体所在的地方成为冷酷无情汪洋中的慈悲之岛”!文告的最后,贝尔戈理奥教宗援引《雅各伯书》第五章第八小节《坚固你们的心》——也是今年文告的标题——告诫大家,“作为个人我们也都受到了冷酷无情的诱惑”。“我们到处可以听到和看到讲述人类灾难的形象和消息;同时我们又感到对此无能为力。怎样才能不让我们被这种恐惧和无能吓倒呢”?教宗的回答是首先要祈祷(教宗呼吁三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全体教会内,各教区、堂区举行向上主二十四小时祈祷活动);第二是爱德(利用四旬期让基督为我们服务的最佳时期,以便成为祂那样);第三是皈依,“因为兄弟姐妹的需要使我牢记我的生命的脆弱、我对天主和兄弟姐妹的依赖”。找到“一颗强劲而慈悲的心、警醒而慷慨的心,不会封闭于自我、不会陷入冷酷无情的全球化的旋涡”。
    圣座新闻发布中心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和圣座一心委员会秘书达尔托索蒙席主持了教宗二O一五年四旬期文告新闻发布会。达尔托索蒙席还指出,爱德将会是教廷改革中更加突出的内容。

本文标题:罗马:堂区应成为冷酷无情汪洋中的慈悲之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