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父亲无所作为,子女沦为爱与价值的孤儿


2015-01-29 14:58:3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28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家庭为题,这一天他反思了父亲的形象。教宗指出,今日西方文化在许多范围都免去了父亲的形象,乃至太多的孩子沦为“孤儿”,缺少爱及只有父亲才能传递的价值观。(要理讲授全文地址)
  教宗强调,“父亲”一词是“通用”的称呼,基督徒对它感到格外亲切,因为耶稣正是用“父亲”一词教我们称呼天主。教宗单刀直入,指出在当代西方文化中父亲形象形同“缺席、消失、移走”。他说:“父亲有时这么全神贯注于自己及自己的工作,只顾个人实现,甚至忘记家庭。他们使儿童和青年感到孤独无助。”
教宗谈到他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教时,就已察觉到今天的孩子有孤儿感。“我时常询问做父亲的人是否与他们的子女玩耍,是否有为子女浪费时间的勇气和爱。唉,答案很不妙!多数的情况是:‘我没办法,因为我有很多工作。’”
  过去,许多家庭都实行“独裁”,甚至在某些情况下,父母欺压子女,对待他们如同奴隶,感觉不到他们在成长上的需要,没有能力教授他们自由的价值观。如今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纵使有许多父亲,但他们好似不存在一样。
  教宗说:“有时,父亲好像不清楚他们在家中所处的位置,不知如何教育子女。于是,在无把握的情况下,他们便回避、引退并忽略自己的责任,躲进与子女‘平起平坐’的一种不大可能的关系中。不错,你必须成为孩子的同伴,但莫忘你是父亲!假如你只表现出是与孩子有平等关系的同伴,那对孩子没有益处。”
  父亲若很少与子女沟通或根本不沟通,便没有履行他们的“教育责任”,没有以言以行向子女灌输他们如同食粮那般所需要的生活原则、价值观及规则。其后果如何?他们给青少年留下的只是“空白和创伤”,情况有时也很严重。教宗指出:“其实,儿童和少年偏离正道,在多数情况下都是由这欠缺造成的,他们缺乏每日生活的楷模和有权威性的向导,缺乏父亲的关怀,缺乏爱。许多青年所体验的孤儿感比我们所想象的更严重。”
  教宗解释说,他这次论及的父亲形象只是黑暗的一面,在下次要理讲授中他将谈及父亲的“光明及美”。教宗也将父亲的形象延伸至社会上,谈到青年感到被社会遗弃。他说:“社会也时常让他们成为孤儿,不为他们提供前途的真相。如此,青年就沦为孤儿,无人指导他们必须行走的安全道路、可以信赖的老师、燃起心火的理想、每日扶持他们的价值观与希望。他们可能被填满偶像,但他们的心被窃取;他们受鼓动去梦想娱乐和享受,但没有人给他们工作;他们受财神的迷惑,但他们真正的财富被否认。”

本文标题:教宗:父亲无所作为,子女沦为爱与价值的孤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