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也要神贫


2002-08-01 11:09:28 来源:信德报(第163期)

    有的教友认为“神贫”是神父、修女们守的圣愿,与我无关,教友只要守好天主十诫、圣教四规就可以了。有的教友把“神贫”理解为“实贫”,所以富人谈不上“神贫”。个别教友不知“神贫”是什么?
    耶稣在山中圣训讲真福八端时,第一端就说到:“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玛五:1-3),耶稣不只是要宗徒们做到“神贫”,也是对广大跟随他的人们的要求,包括穷人和富人。
    什么是“神贫”,很难有一个完整的定义,因为“神贫”是一种德行,它的内涵很深但不是高不可攀。一般说,“神贫”就是精神上不贪图钱财而且是“安贫乐道”的人,这才是“神贫的人”。“安贫乐道”不等于安于贫困的境遇中而不去争取改善生活条件,而是说有了钱财不乱花乱用,过上好日子还要勤俭节约和朴素,想到还有一些处于贫困中的人们,去救助他们。乐道是追求天主的国和他的义德,只有这样才能善用钱财。
一位穷人兄弟如果他想一旦有了钱发了财,就去吃喝玩乐、骄逸奢侈、挥霍浪费……即使他还没有这样做,难道能说他是“神贫”的人?一位富人有很多钱,但他不为个人享受,而是把钱捐助穷人,救助病人,办慈善事业等等。他为了人爱天主爱人而这样做了,他是“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积财于天,他不是事奉钱财,他是事奉天主,所以他得到永生的天国。
    “神贫”的对立面是“贪”,却有一些人犯“贪婪”的病,什么贪财、贪污、贪名、贪利、贪色、贪吃……犯了“贪”病的人,利用权势去贪这贪那,为了“贪”有些人搞诈骗、制假贩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不但祸国殃民也害了他自己和家人。我们修“神贫”之德就会防微杜渐,不会走到“贪”字上去。就说“贪”这个字,也真有意思,古代用贝壳作为钱币来做买卖交换东西,所以“贝”是钱财的意思,“贪”由“今、贝”组成一个字,如果以我们的信仰观点去理解,今贝,今贝只想今世钱财,不想来世永生,就难免不“贪”了。其实,“贫”字是“分、贝”组成一个字,对贫困人来讲,应该得到有钱人分给他钱财来帮助贫困人度过困难。作为“神贫”的人,除了实贫的之外,有多余钱财的人应该分施钱财给处于贫困中的人。所以一个“贫”字可有两种解释,只是个人看法罢了。
    所以爱德中包含着“神贫”,即使一个小克己小补赎也与爱德与“神贫”之德有关联。总之,人不是钱财的奴才,人有了义德就会用好钱财度好今生爱德生活,来生才是真福! (傅方济)

本文标题:教友也要神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