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是基督徒?


2015-03-11 14:24:44 作者:李家同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5日,9期(总第619期)


教宗方济各向东正教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鞠躬,并征求他的祝福;巴尔多禄茂一世亲吻教宗的头,表示祝福。

    前些日子有人和我聊天,他问我是不是基督徒,我说是的,我是天主教徒。对方立刻回答说我不是基督徒,天主教徒怎么会是基督徒?我相信这是一个国人常常会搞不清楚的事情,比方说,如果有人说他是东正教徒,那恐怕更加多人不知道东正教徒也是基督徒。甚至于在中国历史书上提到的景教徒,其实现今仍然存在,也是基督徒。恐怕也很少人知道埃及有科普特教徒,这也是基督徒。
    在我们国家,大多数人都知道基督教,也知道天主教,因此很多人就认为信仰基督教的人当然一定是基督徒,那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大概不是基督徒。其实所谓基督徒,乃是信奉耶稣基督为救世主的人。英文的基督徒是Christian,天主教的名称是Catholic,而基督教在英文的名称其实是Protestant,这是有历史上的意义的。Protestant顾名思义与抗议有关,在马丁路德以前,天主教是一枝独秀,全世界都只有天主教会。马丁路德抗议天主教教宗的一些行为,从此就有了新教,这些新教徒因此在英文里面被称为抗议教徒(也有人把他们翻成誓反教),现在这种名称用得非常少了。传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将这种新的教派称为基督教,所以会使人有一种想法,那就是信仰基督教的人才是世界上唯一的基督徒,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人认为天主教徒不是基督徒。
    所以我们可以下一个定义,凡是信仰耶稣基督的人都是基督徒。那如何判别呢?有一个简单的测验方法,就是看他读的圣经,如果他读的是同一本圣经,就是基督徒。很少人知道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读的是同一本圣经,也许有些字眼在翻译上有些不同,比方说,基督徒称上帝,天主教称天主,从希腊文来讲,这都是同一个意思。
    一般说来,世界上信仰耶稣基督的人分成两大支派,天主教和基督教,教徒都是基督徒。可是在希腊有所谓希腊正教,在俄罗斯也有俄罗斯正教,他们也是基督徒,在英文里面,这叫做Orthodox。在苏联期间,俄国的东正教会是饱受欺压的,普京总统却一改过去的作法,大力地拉拢俄国的东正教会,前些日子俄国的大主教还到俄罗斯国会演讲。俄罗斯如果派遣卡车运送救援物资到乌克兰去,启程以前,全体驾驶会下车等待一位大胡子的东正教神父洒圣水来祝福他们,这都是表示普京对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视。
    因为我是天主教徒,对天主教比较了解,所以我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下天主教。天主教的英文名称是Catholic,Catholic的原意是天下为公的意思,所以我们也常常自称为公教会。天主教会的存在,几乎有两千年的历史,而且是全世界统一的。所谓统一,意思就是我们的宗教仪式在全世界是一模一样的。你可以用印度文做弥撒,但是不懂印度文的人,也知道神父在做什么。我到过世界很多国家,也在世界各地望弥撒,只要是天主教堂,弥撒都是一模一样的,也许语言不一样,所唱的诗歌不一样,可是我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这是使我相当引以为傲的事。大家很少人知道我在土耳其望过弥撒,偌大的教堂里只有两位教友,那位神父显然是属于男高音,他唱了一段阿肋路亚,那段阿肋路亚我也会唱。事后我去问这位神父,这首阿肋路亚是中国人江文也写的,怎么他也会唱?神父是匈牙利人,他说他在匈牙利唱了一辈子的阿肋路亚。所以我到现在还搞不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
    天主教的崇拜仪式应该叫做弥撒,英文叫做Mass。很多人以为弥撒和基督教的做礼拜差不多,其实还是有差异的。我也没有资格讲弥撒最重要的意义在哪里,可是我个人觉得弥撒有两个特别之处,第一,弥撒中我们一再地承认自己是罪人,也祈求上主可怜我们罪人。对天主教徒来讲,我们有时候会看到世界上悲惨的事,比方说战争和其他暴力行为,这个时候我们很自然地会祈求上主可怜我们罪人。第二,弥撒中有一段很安静而一般人搞不懂的时刻,那就是成圣体,这说来话长,不是一时半刻可以解释清楚的。不过弥撒从头到尾的祈祷中,一再重复的仍然是“上主求你垂怜”。
    也许大家会很熟悉的是英国之所以有了新教,其实与马丁路德没有多大关系,而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婚姻问题,所以英国的国教教义和天主教教义没有太大差异。
    至于东正教,我们要知道,东正教教徒是相当多的。据我所知,他们的弥撒会拖得非常之久,复活节前夕的子夜弥撒更加长。我有一种印象,他们的很多神父是蓄大胡子的。
    埃及的科普特教派(Coptic)是非常古老的基督徒,当年他们有很多的隐修士在埃及的沙漠中隐修。在埃及,他们当然是少数民族,也经常有被迫害的事情。
    至于我国历史上的景教,现在仍然存在,景教的教徒是基督徒,他们的教义和天主教有些微不同。听说最近他们的教会领袖们承认他们的教义其实和天主教没有太大的差异。
    如果你要看一个基督徒是否是天主教徒、东正教徒、科普特教徒或是景教徒,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看他会不会画十字圣号,这些教徒都会画十字圣号。在电影中,我们常会在丧礼中看到教徒在神父面前画十字,这中间又有些许不同,据我所知,天主教徒是先左后右,东正教徒是先右后左,这也许不对,大家姑且听之。
    目前,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间的隔阂已越来越少,这当然是一个好现象。我们都承认,不能说信奉耶稣基督是救世主的人就是好的基督徒,好的基督徒必须能够爱人如己。当然我们都没有真正地做到彻底地爱人如己,但总应该往这个方向去做。有一首歌的歌词“因相爱,别人认出我们是基督徒”。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能互相相爱,其实我们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我就此结束,希望大家对于何谓基督徒有稍许的了解。

本文标题:谁是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