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访问雷比比亚监狱:让希望重归监狱


2015-04-03 03:41:0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2日下午将访问罗马雷比比亚监狱,在“我等天父堂”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弥撒中为几位男囚犯和来自附近女子监狱的女囚犯洗脚。在教宗出发前,梵蒂冈电台关於监狱内的期待氛围采访了在雷比比亚监狱做义工的“罗马明爱会志工协会”主席丹妮拉·德罗伯特(Daniela de Robert)女士,她说:

答:期待的氛围非常浓厚。大家怀着喜悦的心情期待教宗来访,尤其是那些即将参加弥撒的150位男囚犯和来自附近女子监狱的150位女囚犯。这几乎是众所期盼的时刻,因为这是教宗方济各再次向监狱这个边缘世界表达关爱的强烈信号;这种关切之情可以明显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问:教宗方济各关於囚犯有一份特别的训导,他在那不勒斯波焦雷亚莱监狱所说的“没有人可以说我不该进监狱”,就是此训导的概述。您认为这意味着什麽?

答:它的意义极为深刻,这也是对他两位前任的延续:若望保禄二世曾与袭击他的犯人会见,作出了令人震撼的宽恕举动;本笃十六世选择与囚犯交谈、对话,地点同样是在雷比比亚监狱。而教宗方济各则常说:“我们不要判断人,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我记得,当他会晤监狱司铎、谈到自己与犯人通电话的经历时,这样说道:“当我放下电话後,自问为什麽他们在里面,我却不在”。教宗的话如同在说:“你们并非与我们不同,你们并非恶人,你们并非我们应该远离的人。我们都一样,只是命运不同、选择不同、所犯的罪或许也不同,但判断人的态度没有用”。在这个常常判断人的世界,不判断人是一条温暖人心的讯息,也是一条对基督徒团体非常重要的讯息,因为基督徒并不总能意识到探望囚犯几乎等同於探访病人。

问:教宗还将见到女囚犯和她们的孩子。我们知道,女囚犯常常要受更多的苦,那种与子女分离的苦。

答:对於女性而言,与子女分离是极为沉重的打击,是无尽的痛。当然男性同样如此,但对女性而言,与子女分离意味着生活在强烈的负罪感中,觉得自己是坏妈妈,觉得自己被子女遗弃。每一位有子女在上托儿所的女囚犯,都会带着她们1到3岁的孩子参与弥撒,坐在圣堂第一排。然而在象徵意义上,那一刻与教宗在一起的,是所有因父母坐牢而遭受亲人离别之苦的子女。

问:弥撒结束後教宗将离开雷比比亚监狱,您认为教宗的访问将留下些什麽?

答:将留下希望、少一点孤单感;留下积极进取的意义,或许留下藉此举动而改变自己的欲望,做个像他人那样享受权利并善尽义务的人。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访问雷比比亚监狱:让希望重归监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