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教会团体要展示在圣神内的重生


2015-04-15 02:59:2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4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强调在圣神内重生的团体力求和谐融洽,在磨难中坚忍不拔。教宗还告诫,基督徒不可累积财产,而要用财产来造福那些有需要的人,如同宗徒们领导的初期基督徒团体所做的那样。
当天弥撒的第一篇读经选自《宗徒大事录》,讲述初期基督徒团体的生活。教宗强调,那个团体有三个「重生」的标记,首先是和谐融洽,其次是财产归公,第三是坚忍不拔。
教宗解释说:「在圣神内重生的团体享有这份团结融洽的恩宠。唯有圣神能赐给我们和谐,因为祂正是圣父和圣子之间的和谐融洽,是促进和谐的恩典。第二个标记是财产归公,也就是经上说的:『他们中,没有一个贫乏的人;凡各人所有的,没有人说是自己的,都归公用。』没错,他们中有几个富人,但财产都归公用。这些是在圣神内生活的团体的两大标记。」
教宗表示,那是一个「匪夷所思」的阶段,因为这个团体「马上出现内部问题」。比如说,意图「诈骗」的阿纳尼雅和撒斐辣加入这个团体。教宗说:「这些接近教会的大恩人假公济私,不是吗?耶稣所预示的诸多迫害也接踵而来。《玛窦福音》真福八端的最後一端写道:『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你们欢喜踊跃罢!』我们看到这个团体经历许多迫害。耶稣预示这些迫害,也许诺了众多美好事物、和平以及丰硕赏报。祂承诺:凡为了我的名而受迫害的人,『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
在圣神内重生的初期基督徒团体有贫穷和公用财产,也有内部和外部的问题。教宗指出,内部问题包括「那对投机取巧的夫妇;外部问题则有迫害」。然而,伯多禄勉励基督徒团体,别因迫害而惊慌失措,因为迫害有如「提炼黄金的烈火」;在圣神内重生的团体正是「在困境和迫害中」被提炼。於是,教宗指出,重生团体的第三个标记是「在承受磨难时的坚忍不拔」:要忍受困难、困境,忍受流言蜚语和疾病,忍受痛失挚爱的「苦楚」。
教宗表示,当一个基督徒团体力求和谐融洽,避免内部分裂时,它让人看到它在圣神内的重生;当一个基督徒团体寻求贫穷,而不为自己累积财产,因为财产都归公用时,也能让人看到它在圣神内的重生。面对困难和觉得被冒犯时,切莫勃然大怒,而要像耶稣那样坚忍。
教宗鼓励众人在庆祝逾越奥迹的复活期第二周,想想我们的团体,包括教区、堂区和家庭等团体,祈求和谐融洽的恩宠,那是圣神赐予的恩典。此外,还要祈求贫穷的恩宠,也就是为了众人的益处而妥善管理所有物,慷慨地与人分享;最後要祈求坚忍不拔的恩宠。教宗祈祷说:「愿上主让我们所有人明白,在圣洗圣事中,不仅我们每个人,连我们的基督徒团体也领受了在圣神内重生的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教会团体要展示在圣神内的重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