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美好的大家庭聚会


2015-04-27 10:39:03 作者:张晓明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9日,14期(总第624期)

    为响应教区家庭年号召,增强大家庭的凝聚力,提高每位家人的信仰,发扬团结互助的美好家风,我们大家庭于正月初五召开了主题为“新年颂主恩,家庭欢聚会”的家庭年会。
    这一天,57人齐聚叔叔家。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新春的喜乐和主赐的平安。
    上午9:30在齐唱《赞美我上主》的歌曲中拉开了家庭年会的序幕。家庭联席会议主席七叔致开幕祈祷词。这篇祈祷词回顾了过去一年大家庭在生活和信仰中蒙受的上主的种种祝福和恩典,并祈求上主在新的一年中赐予更多的恩宠和护佑。祈祷词结合家庭的实际向上主献上了最美的祈祷和感恩,在这篇最美的祈祷中充满的是平安、赞美、谦卑和诚恳。
    接下来是每个小家庭的代表分享信仰生活的感触,分享完之后还要表演一个节目。
    第一个分享的是伯伯,他在父辈中排行老大。伯伯首先给大家讲述了家族的信仰历史。以前我一直认为我们大家庭是世代教友家庭,听了伯伯的讲述才知道家族的信仰历史其实很短,向上追溯至我的太爷爷。听伯伯讲太爷爷是一个很正直、勤俭、善良的人,年轻的时候经常晚上到村里的教堂和教友们攀谈,就在这样的交谈中圣神开启了太爷爷的智慧,天主的救恩临于我们家,开启了我们家族的信仰历史。我们更懂得了“感谢天主之大恩,于亿万人中特赐我进教事主”这句经文的深刻含义。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真福八端中耶稣告诉我们“饥渴慕义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必得饱饮。”
    伯伯接着又讲到爷爷和奶奶在那个环境险恶的年代把信仰的种子深深植入子女的心中,靠着对天主始终不变的信赖和坚固的信德让信仰的种子在家庭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爷爷奶奶凭借着勤俭持家的美德和坚忍不拔的勇气挑起了养育八个子女的重担直至个个成家立业。我向来佩服爷爷的家庭教育,尤其是在信仰方面,天主赏赐给爷爷的八个子女,他都照顾得稳稳妥妥,没有一个偏离信仰误入歧途的。每个子女在各行各业中都做得很出色,在信仰生活中也都堪称表率,并且带领各自的小家庭热心侍奉、光荣天主,坚定地走在奔向永生的道路上。
    家庭是信仰的摇篮和港湾,我们基督徒家庭要特别重视对孩子信仰的培育,多为孩子们的灵魂和永生着想。把信仰的种子植入他们的心中,把天主的圣言铭刻在他们的脑中,只有这样我们才有信心向天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凡父交给我的,我一个也没有丢失。”

    三叔家的晓光弟弟的分享让在座的每一位家人深受感动。弟弟去年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让所有人看来都羡慕的稳定、体面的工作,进入一家国有大银行工作。可是天主为人预备的道路是我们不曾预料到的,天主要选弟弟做器皿,在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和大避静,又在教区多位神父和修女的帮助分辨下,他辞掉了银行的工作,走上了天主为他预备的度奉献生活的道路,开始了答复天主召叫的征程。在分享中他说经过几个月修道生活的锻炼已经很适应,满心欢喜地走在这条路上。他说奉献生活不是离开自己的父母和亲人去过一种孤独的生活,而是把自己完全放入到天主的爱中,借着与天主亲密的关系,在天主的爱中度一种更自由的生活。现在我们整个大家庭每天都在为弟弟的奉献生活祈祷,求主赐予他丰富的圣宠和坚定的毅力在答复召叫的路上勇往无前、百折不挠地走到底。教宗说哪里有修道人,哪里就有喜乐。度奉献生活者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天主和教会,让我们给他们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鼓励的话,一点微薄的资助,使他们做天主勇敢的精兵,带领我们众信友勇敢走在修德成圣的道路上。
    四叔的分享让我们大家知道了一个人要想成圣其实并不难。四叔说,在普通岗位上同样可以成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好天主交给的分内的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力求做到最好,这才是天主所悦纳的。人一旦被惰性支配,那么整个生活就会变的枯燥无味,将来也会一事无成。虚度时光而碌碌无为,贪图安逸会给自己的生活和灵魂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在信仰生活中我们要勤于祈祷,勤领圣体,不断拉近和天主的关系,在追随主耶稣的道路上永远充满激情,毫无懈怠。
    分享环节是这次家庭聚会的中心,通过每位家人的分享,这次聚会也成为了一场真正的灵魂得到饱饮的盛宴。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别人的分享中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看到了别人在信仰生活中的谦卑、信赖、服从,认识到自己信仰的不足和浅薄。从分享中我们认识到大家庭能有今天的团结友爱全是上主的看顾和眷爱,大大小小无一不是主的恩赐。我们不仅是血脉一家亲,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家人都生活在天主的慈爱中。天主是这个大家庭的中心,带领全家人同心同德、携手并进走在奔向永久福地的路上。
    家庭聚会最后一个环节,父辈们祝福子女:长辈们走到最前面举起双手引用圣经户籍纪中的祝福语祝福了了下一代。“愿上主祝福你,保护你,愿上主的慈颜光照你,仁慈待你,愿上主转面垂顾你,赐你平安。”
    创世纪中告诉我们,“你父亲的祝福,远超古山岳的祝福,永远丘陵的愿望”(创49:26)。我们都是天父的儿女,我们坚信天主借着父辈们的祝福把他的慈爱、平安赐予了全家人。天父的慈爱永远长存,在这世界的旅途上,我们只要坚信他,依靠他,就不会迷失方向。愿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主的慈爱平安中。

本文标题:一次美好的大家庭聚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