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的《天主教新闻》――历史和任务


2006-10-13 00:00:00 作者:日本天主教主教团周刊局 松隈康史

   松隈康史(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下午)

日本教会简介

  天主教的日本传教是从在1549年,由方济各沙勿略开始的。沙勿略在将近2年的福传活动中,发现了当时的日本人在政治、文化等许多方面都非常地敬重中国。不少听沙勿略讲道理的人对他说“如果你说的宗教是真理的话,为什么作为一切智慧之源的中国会不知道呢?” 这是使沙勿略下决心去中国传教的主要理由。在沙勿略之后,耶稣会、方济各会、道明会、奥斯定会等修会的传教士陆续来到日本。根据1614年的统计,当时日本有65万教友,150位神职人员。并在16世纪末引进了西洋印刷技术。
  第一次严重教难是发生于1597年,有26位神父教友(包括少年)在长崎殉道。随后有几千名教友殉道,被夺走了生命。到了1640年代,所有的神职人员不是殉道就是被驱逐出境,教友们变成了没有牧者的羔羊。可是教友们秘密地持守了他们的信仰达200多年,代代相传了天主教的各种祈祷文,并不断地给后代施洗等。1859年,巴黎外方传教会的神父们随着外国使节一起来到日本。1865年,一位法国传教士在长崎发现了教友们的后代仍然继续持守着信仰。于1873年,日本政府终于废除了禁教令。
  现在日本天主教会有45万日本人教友、50多万外籍教友。分16个教区,有805个堂区、两位枢机(一位在梵蒂冈)、3位总主教、14位主教、8位退休主教、1500多位神父、6000多位修女等。教会办的医院和诊所有29所、安老院63、托儿所127、幼儿园548、小学54、初中98、高中114、大学20。
  日本教会唯一的电视节目(每周15分钟)在今年3月结束了它40年的历史。现在只剩1个全国性广播节目(每周5分钟)、1个地区性广播节目(每周10分钟)。有趣的是日本广播协会(NHK)等电视台常常播放介绍梵蒂冈、耶路撒冷等有关基督宗教的节目。对日本教会来说,文字传媒还是主流的福传工具,在日本主要有14家天主教出版社,发行了10多种全国性杂志(包括童书),各种的书籍、CD、DVD、VIDEO等。但全国性的报纸只有《天主教新闻》而已。

日本天主教周刊

  《天主教新闻》(日本天主教周刊)是在1923年1月创刊的。当时的名称是《公教青年时报》,由“公教青年会”发行。同年5月改称为《天主教时报》(The Catholic Times)。于1931年改称为《日本天主教新闻》,由东京教区“天主教中央出版局”发行。《日本天主教新闻》从1937年起改由合股公司“日本天主教新闻社”发行。但在战争末期的1945年2月被迫停刊。
  战争结束后不久,日本天主教会根据新的法规《宗教法人令》组织了“天主公教教区联盟”,也就是日本天主教主教团的前身。天主公教教区联盟决定了复刊《天主教新闻》作为这联盟的报刊。复刊第一号是在1946年2月发刊,由天主公教教区联盟出版局编辑,圣保禄会(The Society of St. Paul. SSP)的“中央出版社”发行。而自1950年起,《天主教新闻》由圣保禄会负责编辑出版。1973年以后,则由日本天主教主教团发行。
  现在每期《天主教新闻》共有四页,特刊时则有六页或八页,全面彩色。据主教团的发表,发行份数约有5万。《天主教新闻》的内容大致上是报道国内外的教会动态、主日福音和教理解说、教友们的信仰生活和见证、福传活动、教会的学校教育和社会福利活动、和平正义方面的活动等等。主要的读者是60到80岁代的女性信徒。读者老龄化是我们目前所面对的问题之一。

“读者来信栏”最受欢迎

 

本文标题:日本的《天主教新闻》――历史和任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