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评论:“如同天主满怀慈悲!”


2015-07-27 15:04:04 作者:陈开华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2015年4月11日,教宗方济各颁布了《慈悲面容》(Misericordiae Vultus)慈悲特殊圣年诏书。“慈悲”是天主在上世纪中赐给教会的一项特别的恩赐。20世纪30年代,由慈悲耶稣显现给波兰的圣傅天娜(1905-1936)修女之后,“慈悲敬礼”遂成为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面对战后“全球化”巨变中的人类的一项莫大的安慰:因着慈悲敬礼,基督徒更加从容地参与人类社会自20世纪中叶以来的心灵秩序重塑与社会正义的重建。1980年,更因着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第二道通谕《富于慈悲的天主》(Dives in misericordia),“慈悲”成了整个罗马天主教从民间敬礼到教义立场的融贯意识。正是在这个意义,贝尔格里奥在1992年就任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辅理主教时,即选择了圣贝达司铎(St. Beda, 672/3-735)“因慈悲而蒙拣选”这句诠释马尔谷5章19节的句子,作为自己的牧徽铭文。“慈悲”一直是这位后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牧职中的首要议题。竟至于,在当选成为教宗之后,他又以这个句子作为自己的教宗铭文。
    在《慈悲面容》诏书的开篇,教宗方济各论及慈悲的“两个”幅度。首先,这是天主的特征,天主的本质是爱,在爱中,天主因慈悲而创造、因慈悲而救赎;其次,这也是人的特征,因着“动了怜悯的心”的行动,我们会发现在我们内心默然运作的天主(M.V.,2)。“在圣三的心中,从天主奥迹的深处,慈悲的洪流汇聚,源源不断地流溢出来。无论多少人汲取,这慈悲之泉总不涸竭。”(M.V.,25)于是,在人与天主相遇的地方,即耶稣基督内,教宗方济各给我们描绘了一幅耶稣的崭新形象:“耶稣基督是天主慈悲的面容!”(M.V.,1)而在耶稣身上,“天主的慈悲是爱!”这爱表现为道成肉身和无条件的宽恕。于是,默观天主慈悲,保证我们生活于喜乐、安宁及和平圣域;于是,在耶稣内,我们可以成为天主慈悲的证人。“天主的慈悲就是他对我们每一位慈爱的眷顾……父是慈悲的,我们也蒙召叫,以慈悲彼此相待”(M.V.,9)。
    因此,方济各特别地将2015年12月8日圣母无玷始胎节(“梵二”会议闭幕50周年)至2016年11月20日基督君王节定为慈悲特殊圣年,在这一年中,教宗邀请我们一方面致力于默观慈悲奥迹,另一方面用心注视慈悲,“好使我们更能成为天主在我们生命中行动的有效标记”(M.V.,3)。那么,为了获得慈悲圣年的恩宠,我们该做什么?
    教宗邀请我们(一)聆听圣言:通过默观我们内的圣言,重新发现宁静的力量(M.V.,13)。(二)朝圣:到罗马宗座圣殿或者各教区指定的圣年朝圣地去,以悔改之心“跨过圣门,寻获力量、拥抱天主的慈悲”,藉着“宽恕”和“施予”,实践圣年的格言:“如同天父满怀慈悲”(M.V.,13,14)。(三)关怀边缘人士:藉着神、形哀矜,去实践撒玛黎雅人的善举,成为受伤者的包扎人(M.V.,15);安慰穷人、释放被束缚的人、给坐困愁城者重见光明、给失序者恢复尊严(M.V.,16)。(四)善度圣年中的四旬期:除了认真实践四旬期的斋戒、祈祷、施舍神工之外,慈悲圣年的第四主日前的星期五及星期六,每个教区都要和全球教会一起举行“奉献24小时给天主”的修和礼仪,以便于“重新发现回归上主的道路,善度热切祈祷的时刻,找到生命的意义”(M.V.,17)。(五)迎候慈悲传教士:在圣年中,教宗将向全球范围内派遣“慈悲传教士”,这些特别受委的神父是“慈父的活标记,随时准备欢迎寻求宽恕者”、“真正与人性接触的促进者,释放的泉源……使人重拾洗礼后的新生”、“喜乐与慈悲的通报者”(M.V.,18),他们代表教宗来触碰全体天主子民,一方面来宣讲天主的慈悲,另一方面为赦罪而来,尤其是那些保留于宗座的罪,他们被特别授权予以赦免。(六)重温正义与慈悲的关系:尽管圣咏说“天主的正义就是他的慈悲”(咏51:11-16)!然而,实际的情形却是天主的慈悲和宽恕超越了他的正义:“天主涵盖正义,并以更伟大的事件来超越正义,使我们经验到爱才是真正的正义的基础”(M.V.,20-21)。(七)活出圣年大赦:通过告解,天主赦免我们的罪;透过圣年大赦,让我们脱离罪恶残留的后果,在教会的圣德中,奔赴天父的慈悲,沐浴在慈悲之中(M.V.,22)。(八)宗教对话:在圣年中,基督徒要加强与犹太信仰和伊斯兰信仰之间的联系,因为这三个宗教都是相信天主慈悲的爱的子民;此外,还需要促进与其他高尚宗教之间的对话,以便知彼知已,驱除暴力和歧视(M.V.,23)。
    天主慈悲的深度,会让我们惊讶莫名!仰赖天主的慈悲,我们的五脏六腑得以柔化;同时,天主从不厌倦向他所爱的人敞开他的“肺腑”,并迫切地要与他们分享他的爱。因此,和教宗方济各一起,让我们高呼慈悲圣年的口号:“宽恕、支持、援助及爱情”(M.V.,25),藉此实践圣年的格言:“如同天主满怀慈悲!”

本文标题:评论:“如同天主满怀慈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