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节假日是天主赐予人类家庭的圣日,不是消费日


2015-08-13 09:31:52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12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关於家庭的主题,这一次他谈了生活节拍的首个要素——节假日。教宗强调,节假日是天主赐予人类家庭的礼物,不能浪费掉或把它贬为“做生意”的时机。家庭必须藉着感恩圣事善度主日,让基督来改变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时刻。

教宗首先表示,节假日是天主立定的,因此是“圣日”。造物主天主“降福了第七天”,“教导我们把时间用於观赏那圆满完成的工作”。这工作不单指职业上的,也是“我们人类能参与天主创造工程的每项行动”。
“因此,节假日不是懒洋洋地坐在沙发上或一醉方休那种毫无意义的消遣。不是的!节假日首先是怀着爱慕和感激之情端详圆满完成的工作,庆祝一项工作。新婚夫妇们,你们也在庆祝订婚美好时期的工作,这多美啊!节假日也是注视正在成长的子女或侄孙的时间,心里想道:真美啊!它是注视我们的家、我们接待的朋友、我们周围团体的时间,心里想道:多麽好的事啊!”
教宗承认,节假日有可能会赶上一个悲伤时刻,但在这情况下需要祈求天主“莫让我们完全虚度这时辰”。在工作中挤出一点时间庆祝节日也是一件好事,例如,同事们一起庆祝周年纪念日,这是“在生产机器转动的环境中的融洽时刻”,对人有益处。
教宗说:“暂停职业工作的节假日是神圣时间,因为它提醒男人和女人,他们是天主的肖像。天主不是工作的奴隶,而是上主,因此我们也绝不该做工作的奴隶,而是‘主人’。然而,众所周知,有数百万男人和女人,甚至儿童沦为工作的奴隶!此时此刻,仍有奴隶存在!他们受剥削,是工作的奴隶,这违背天主,违背人性尊严!”
教宗进一步提到“一味追求经济利润和技术效率”给人的生活节奏造成危险。
“休息日,尤其是主日是让我们用来享受不生产不消费、不买不卖的乐趣。可是,我们看到利润和消费的思想意识也想吃掉节假日:节假日有时被贬为一种‘生意’,一种赚钱和花钱的方式。难道我们就为此而工作吗?贪图消费便导致浪费,它是恶性病毒,最终使我们比先前更加疲倦。它损害真正的工作,并消耗生命。节假日失常的节奏往往使青年受害。”
相反地,若意识到“节假日是圣日,因为天主以独特的方式临在其中”,若活出主日感恩圣事的时刻,那麽家庭和工作、平日的喜乐和劳苦、痛苦与死亡便都能被基督所转变。
教宗说:“家庭具有卓越的能力来了解、指导及扶持节假日的真正价值。合家过节真美,美好至极!在主日更是如此。难怪有人说,全家人一同过节才是善度佳节!可见,节假日是天主的宝贵礼物,是天主赐予人类家庭的宝贵礼物:我们不可毁掉这礼物!”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节假日是天主赐予人类家庭的圣日,不是消费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