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每天要念玫瑰经


2002-08-20 10:44:17 来源:信德报(第164期)

    圣方济各沙雷士(St.Francis de sales)维士说最伟大的祈祷方式是念玫瑰经,教宗保禄六世说玫瑰经为恩宠的宝库。圣路易·蒙福说:“念玫瑰经最能感动我们的救主,主耶稣圣心的有力祈祷,他非常爱他的母亲。”
    五百多年来,玫瑰经一直是家喻户晓的祈祷,无数信众每天都在私下念玫瑰经,教会则规定了每年十月为玫瑰月。不过约于30多年前,教会中一些堂口起了忽视玫瑰经的浪潮,认为玫瑰经是无意义、有口无心的重复背诵的经文,是不能激发起信友的灵修生活的。于是,玫瑰经被列为过时的祈祷法,许多圣堂也跟着取消了公念玫瑰经的习惯。在年轻一代心目中,更将它视为一种“古老”的祈祷方式!想不到,近年来一些带有“复古性”的祈祷聚会,受到许多堂区的欢迎,例如“家庭玫瑰经”聚会就是其中的一种,进行的方法是聚集信友于某一家庭内,一起公念玫瑰经,这种祈祷聚会能使信友透过祈祷与生活分享,彼此增进教友间的情谊。
    玫瑰经的起源
    玛利亚参与了基督的救赎奥迹,她是天主的母亲,所以教会特别敬礼她,敬礼圣母的风气由来已久,当时教友们在默想玛利亚的事迹时,为她配上赞美的名号,如称她为“世界的希望”、“天使的皇后”等,一些热心的诗人,又创造一些新名号,谱成一些赞美歌曲来恭敬她。在十二世纪以前,教会就开始叮嘱人念“万福玛利亚”;十二世纪末,由于掀起反对圣母的谬论,圣道明便起来推广玫瑰经。便玫瑰经的现时结构,却是在十五世纪末真福雅兰所完成的。就是默想五端或十五端奥迹,每端由十遍圣母经组成。以后信友便渐渐明白默想奥迹的重要性,而这些奥迹分为喜乐、痛苦与荣福三种,按照星期的周率来默想耶稣及圣母的重要事迹。
    玫瑰经虽然是重复着一遍遍的圣母经,但不是单调无意义的祈祷。相反的,如果运用得当,玫瑰经可引导人进入一种很深的默观境界。此外,新礼仪固然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活泼、充满生气的祈祷法,但祈祷的方式是多元化,在不同的环境和时间下,人们使用不同的祈祷方式,玫瑰经能历久弥新地经历了几个世纪,受到无数人的爱戴。这说明每一个时代中的人,都有某些共同需要,所以,玫瑰经是不会被淘汰的,为小孩子和不识字的教友,玫瑰经是个简易的祈祷法。因为只需懂得背诵天主经、圣母经和光荣经便可以念玫瑰经了。为神修经验较深和程度不同的人,以玫瑰经祈祷也能满足他们。因为念玫瑰经是我们与圣母起祈求天主,要求圣母为我们祈祷。试问有谁是不需要天上的母后为他转祷呢?又有谁比圣母更了解和关心她子女们的真正需要。因此,在所有圣母显现中,圣母都要求人们每人念玫瑰经。而历史也多次显示众人念玫瑰经的巨大和奇迹的效力。在法蒂玛和露德的事迹中,圣母选择一位法国少女和三位萄国农家孩子,并教导他们念玫瑰经,她对孩子们说:“每天要念玫瑰经,以便获得世界和平及战争结束。”事实上今天世界上的许多地区,仍受着战争的残害酷劫,世上充满不正义和不道德和事物,我们比在任何时代的人更需要念玫瑰经。(李爱飞)

本文标题:为什么每天要念玫瑰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