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当好读经员


2015-09-06 13:29:28 作者:福音使者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3日,33期(总第643期)

    读经是神圣的,在弥撒中读经,是传递天主的旨意,传扬基督的信息。人人可以读经,借此参与教会工作,实践信仰的行动召唤。

读经员注意事项

    1.读经员应注重个人的整体形像,如服饰、发型等。
    2. 在弥撒前,读经员要有足够的时间预习经文内容并预备自己的心灵。
    3.读经员需坐在离祭台最近的位置上。
    4.读经时请径直走向祭台正中央处,鞠躬后,大方地走向读经台。
    5. 来到读经台,先将麦克风调整至适合自己的高度,并等信友们基本都安静下来后再开始读经。
    6. 读经由“恭读***”开始,之后要稍作停顿,然后开始读具体的经文。
    7. 读经时请将《感恩祭典》或《圣经》微微举起,这样便可以使你的上身挺得更直,不可低头含胸,应尽量让信友们看到你的面部。
    8. 读的时候请特别注意:语速要和缓,音量刻意放大,声调微微调高,吐字要清晰,态度神圣庄严,充满属神的信心。
    9. 读完后,请稍停一会儿,然后将《感恩祭典》或《圣经》高举,并高声宣布:“这是天主的圣言”。
    10. “答唱咏”由读经员或唱经者领唱或诵念,诵读时当注意最后几个字要刻意拉长,读完可抬一下头,以便众教友明白该接答句了。
    11. 第二位读经员应看准时间,使自己能与第一位读经员在祭台下正中央处相遇,两人齐身向祭台鞠躬后,第一位返回座位,第二位上台读经。
    12. 读经员走下祭台的速度应比走上去时稍慢,但无论在哪一种情形中都不应跑步,哪怕是小跑也不可以。
    13. 众人唱“阿肋路亚”,然后读经员读福音前欢呼词中的领部分。最后几个字也要刻意拉长,读完可抬头看一下众人。
    14. 众人唱完“阿肋路亚”后走向祭台鞠躬,然后返回到自己的座位。
    15. “信经”一结束,读信友祷词者请从祭台旁边走上读经台,不可从祭台正中间走上去,行走的速度应稍快,不可让信友们久等。“我们同声祈祷”这几个字要刻意拉长,读完可抬头看一下众人。

宣读技巧

一、运用声调、语句的技巧

1. 声调运用
    念书式的宣读使人昏昏欲睡,因此,要牢记:你是宣读圣言,所以你必须按照应宣读的经文的意义来调校你的音调。
    宣读的速度  一般而言,诵读的速度愈快,声调就愈高,应记着:急速的宣读,常易招来更多错漏,并使人把不住重心,无法领略其中意义;更何况大多数圣堂的吸音设计不够完善,这样一来,你所读的语句,必会重叠起来,造成回音,成为一堆无法了解的噪音;因此,以稍慢的速度宣读是绝对必要的。但在整体稍慢的速度中,你仍然能够借着速度的变化来调节宣读的方式,例如:表示兴奋时,可以读得快些;在重点语句或分段落时,速度要慢,以显示它的重要。 
    音调的高低  即根据经文的意思而变换音调的高低。例如,提高音调来表示情节的高潮,又以低音调来表示庄重、严肃。
    宣读的音量  宣读时要留意音量大小,要维持基本的中间音量,足以让诵读的声音清晰地传入听众的耳朵。但在这范围内,仍可根据经文中的感情,以音量的大小表达出来。例如:以轻声来表达柔和并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以洪亮的大声来强调重点。

2. 停顿
    宣读时,停顿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常可收画龙点睛之效。停顿,即故意地不发出声音,更能吸引听众的注意。排山倒海式的宣读令人双耳倦累,适时的休止会使你读得容易些,也使声音更具吸引力和亲切感,使听众更易了解宣读的内容。
    宣读前的停息 读经前停息一下,是绝对必要的,既可使自己集中精神,又能掌握到听众的注意力;读经员千万不要匆匆忙忙地开始。没有经验的读经员往往很快就开始朗读,于是开始的两、三句话就浪费了。应稍等一下,让听众安定后,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的时候,才开始宣读。
    宣读中的停顿 在准备经文时,我们已划分出经文中不同的思想,例如分为段、小节等。在宣读时,应尽量利用适当长短的停顿来表达思想的差异起落。例如:分切段落的停顿处应该较长;分切句子或一组思想的停顿则较短。
    强调式的停顿 停顿可以用来强调即要宣读的字和语句,并产生冲击性的效果。但要留意如停顿得太多,也会令人觉得支离破碎,难以理解。

二、表达

1. 集中精神
    读经员在宣读圣言时要摒除所有杂念,集中精神去读,知道自己在读什么,读了什么字,如果读错了,自己会立刻醒觉,如果读错的字很关键,就一定要更正重读。

2. 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要和经文的感情配合,不要夸张和造作,只要了解经文的内容和含义,便自然会有相应的表情流露出来。有一些读经员喜欢微笑,微笑是好的,但不是必须的,所以不用刻意去笑。

3. 眼神
    读经时宜适度地和台下的聆听者以目光保持联系,不要只顾望着经文。抬头望向听众也有技巧,要自然,视线要落到正前方,不可歪头或斜视,使听众感觉到你是望着他们宣读,这才是沟通和交流的好方法。

4. 语气坚定
    读经员所宣读的是天主圣言,是天主的话。在读出每句话的时候,都有圣神在背后支撑着,还怕什么?有这信念,便自然表现得有信心,语气坚定。
    总括来说,读经员要平时多练习,做妥一切准备工夫,熟息经文,才好站上读经台。而事后受人批评也是常事,应当以谦和之心去聆听分析。合理的建议当然要接受,其他闲言可一笑置之,不必多加辩护,把已经尽力做好的一切,都奉献给天主,让天主完成他的工作,这样才是对天主、对自己和信友负责,才能善尽宣读圣言的职务,堪作天主的好工具。
    宣读圣言既是信仰的行动,是天主藉圣言亲临于他的子民当中,因此,读经员除了在研读经文和技术方面有所准备外,更必须与天主有着深切的默契。在宣读圣言之前,要先默想圣言并祈祷,让天主圣言感化自己,才能相称地随圣神的引导,宣读天主圣言。

本文标题:如何当好读经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