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离婚后再婚人士的牧民工作


2005-07-13 11:28:55 来源:信德报(第240期)

    一九九七年一月二十四日,教宗以「离婚后再婚人士的牧民工作」为题,向宗座家庭委员会发表演说。梵蒂冈《罗马观察报》一九九七年二月五日刊登讲话全文。文中粗体为香港公教报编者所加。
    各位枢机、亲爱的主教、主内的兄弟姊妹:
    1.很高兴能够藉此机会,欢迎大家参与宗座家庭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我也要向家庭委员会主席特鲁希略(A. L. Trujillo)枢机致谢,感谢他在介绍这重要会议时所发表的说话。事实上,牧者关注灵性发展,常常关怀那些因家庭处境困难而受苦的人,今次会议的反省主题「离婚后再婚人士的牧民工作」,正是教会和牧者的关注焦点。
    很多天主子民都遇到这个烦恼的问题,教会不能坐视不理。我在《家庭》宗座劝谕中表明,处理这个广泛影响着公教环境的伤口时,「要正视和解决问题,刻不容缓」(第84节)。教会作为慈母与导师,致力寻求家庭的福利和快乐;当一个家庭破裂,不论是出于甚么原因,教会都会受到伤害。她要找出补救方法,在完全忠于基督的教诲下给当事人提供牧民指引。 
    2.一九八零年主教代表大会讨论家庭问题,也讨论过离婚后的悲痛情况,并颁发了适当的牧民指引。我参考过主教代表大会的反省,制订《家庭》宗座劝谕时这样写:「建立教会是要引领万民,尤其是领洗者,获得救恩。她不能离弃那些接受过婚姻圣事,又接受了第二次婚姻的子民。因此教会要设法让该些人士获得救恩。」(第84节)

离婚后再婚人士不应对天主的恩宠失去信心

    正如你们在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所言,在这个清晰的牧民环境下,你们的反省主题是要帮助那些家庭,明白领洗的圣召是何等伟大,让他们践行虔敬、爱德和悔改的工作。然而,提供牧民帮助的先决条件是,教会的教义得到认可,《天主教教理》清楚表明了这点:「教会没有权力违反天主上智的这个安排。」(第1640条)。
    无论如何,让那些离婚后再婚的男女知道,教会爱他们,离他们不远,并因他们的处境而受苦。他们仍是教会的一份子,因为他们经已领洗,也持守基督信仰。当然, 离婚后再婚是伦理上的失序,也违反了信仰的严格要求,但这绝不阻止他们继续祈祷、和积极地去见证爱德。 
    3.正如我在《家庭》宗座劝谕中表明,离婚后再婚的人不可领受圣体,因为「他们的生活地位和处境,客观地违背了基督和教会的爱的结合,这爱的结合正是从圣体圣事中表达和实现出来的。」(第84条)这是凭着善牧中的善牧、总会寻找他的羊的基督的权柄。这原则也适用于修和圣事。修和圣事含有皈依与和好这二而一的意思,而离婚后再婚的夫妇,他们持续这样的情况,是与修和圣事的精神违背的。
    虽然如此,教会仍有很多适当的牧民方法去协助这些离婚后再婚人士的。教会了解他们的苦处,明白他们在极度困难中生活。教会有慈母的爱心,关心他们和他们前一段婚姻的孩子。那些孩子失去了与父母同在这个与生俱来的权利,是这些悲痛事件最先的受害人。
    教会当前必要急务,是先制订一套足以准备和能够及时地支持夫妇、应付婚姻危机的牧民计划。摆在眼前的重要课题,是宣报基督的恩宠和婚姻的诫命。是以,牧民工作者,尤其是堂区神父必须以开放的心,引导和支持那些离婚后再婚的男女,使他们明白,即使他们违背了婚姻盟约,也绝不会丧失天主的恩宠,天主仍会保守他们。教会会不停地「鼓励她的子民,在这痛苦的情况下,以其它方式设法亲近仁慈的天主……直到他们培养出所需的气质。」(《论和好与忏悔》宗座劝谕,第34节)牧民工作者「被召唤去协助他们体验基督的仁爱,教会慈母般的关怀,并以爱相待,劝告他们信赖仁慈的天主,又以明智和尊重,提出皈依上主、度教会团体生活的实际办法。」(《给天主教教会主教有关离婚后再婚信徒领受圣体》牧函的第二节,一九九四年九月十四) 悲天悯人的天主,会向所有渴求真理和爱德的人伸出援手。 
    4.很多人因离婚而遭遗弃,这情况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尤其严重,特别是当我们不能把婚姻失败归咎于当事人的时候,我们怎能不关心这些人呢?
    当一对在不合常规的情况下结合的夫妇,恢复基督徒生活时,我们要以爱德和亲切的态度接待他们,透过具启发性的牧民工作,帮助他们认清其实际身分。对那些与教会失去联络的人,予以友善的欢迎,是极为重要的宗徒工作。这是把他们融入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步。要鼓励他们聆听圣言,恒心祈祷,与基督徒团体一起践行爱德、服务穷人,透过修和圣事、鼓起悔罪的勇气,准备心神接受天主的恩宠。

让婚姻重获基督赐予的喜乐

    再婚所生孩子的人性培育和基督徒信仰培育,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让孩子明白到与教会训导相符的福音的全部睿智,也能准备家长心灵,赋予他们力量和清晰的思路,协助他们克服人生路上的真正困难,重新透澈地和全面地,明白婚姻圣事所表达和实现出来的基督的奥迹。其它与家庭也保持相当紧密关系的成员也肩负一项特别的、费力的而又必要的任务。这种紧密的连系绝不能与俯就的态度混淆,他们要帮助他们疼爱的人,尤其是那些年幼的孩子,因为年幼的孩子深受父母的处境影响。
    亲爱的兄弟姊妹,今天我衷心向你们建议,对那些生活在这种悲惨和痛苦中的人,要有信心。我们必须「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罗4:18)。即使那些仍然生活在这种情况中,违背了天主的旨意的人,只要他们恒心祈祷、做补赎、行真爱,也能获得天主的救恩。
    5.最后,我要多谢你们协助筹备十月四至五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二届家庭大会。我邀请世界各地参加这次大会的家庭多祈祷和反省,以作准备。至于那些不能参加大会的家庭,我知道有关方面正给所有家庭筹备一份实用的工具:就是教理讲授,它可指引堂区小组、社团和家庭运动,鼓励它们有效地深化关于家庭方面的重要议题。
    我会在祷告中纪念大家,让你们的事工有助重拾婚姻圣事的喜乐,历久常新;这是天主透过把婚姻提升到圣事的尊贵地位所给予我们的。
    期望你们会慷慨地、热切地见证教会关心家庭的心肠,我也衷心祝福你们、和你们所有挚爱的人。

(摘自:香港公教报)

本文标题:论离婚后再婚人士的牧民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