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伯多禄圣保禄宗徒瞻礼


2005-07-15 09:51:41 来源:信德报(第241期)

教宗主持隆重礼仪并为32位新任总主教授白羊毛披肩

    6月29九日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两位宗徒瞻礼的隆重庆典弥撒,并授予来自世界各地方教会32位新任总主教白羊毛肩带。君士坦丁堡东正教领袖巴尔多禄茂一世按照往年惯例,派遣代表团参加了庆典弥撒。
    参与共祭的枢机主教和总主教们都和教宗一样,穿着鲜红色的祭衣,整座大殿充满洋洋喜气。弥撒中教宗作了内容丰富的长篇讲道,指出天主教会的大公性、至一性、普世性以及直接由宗徒传下来的种种特征。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讲话中指出:“圣伯多禄圣保禄宗徒瞻礼首先是庆祝教会的至公性,圣神降临时的标记终于化成了现实。而我们的礼仪活动中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民族的主教们,这充分彰显了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教会大家庭的形象……”接着,教宗又特别谈到了公教性意味着普世性。教宗指出:“至公性意味着普世性,众多的成为一体。尽管结成一体,却保持着多彩多姿的特色……”最后,教宗强调,“圣伯多禄圣保禄宗徒瞻礼是共同深情缅怀耶稣基督的伟大见证;是隆重宣信天主教会的至公、至圣、从宗徒传下来的唯一教会”。
    教宗在讲道中也向君士坦丁堡大公东正教领袖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致意,他向这位宗主教派来的参礼代表团说:“我由衷问候并感激君士坦丁堡东正教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派遣来的代表团,我向他衷心致意。即使在伯多禄职务的重要性和这个职务的解释问题上我们彼此尚未达致协议,至少我们在宗徒的继承上是一致的,对主教的职务和司祭的圣事我们的看法也深深相同,我们也一起宣认宗徒的信仰,如同圣经告诉我们以及伟大的大公会议所解释的一样”。
    弥撒讲道后,教宗一一授给32位各地新任教区总主教白羊毛肩带,表示他们与罗马教宗的密切关系。白羊毛肩带是用白羔羊的毛织成的,上面并用黑色的丝线绣着小十字架,象征着各地总主教在与罗马教宗共融下,在自己的教区内享有的权威。
    弥撒结束时教宗和东正教代表团一起走下圣伯多禄中央祭台下面,在圣伯多禄宗徒陵寝前默祷片刻。毕竟,圣伯多禄宗徒是君士坦丁堡东正教的主保圣安德肋的亲兄弟。

本文标题:圣伯多禄圣保禄宗徒瞻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