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开启天主慈悲禧年,邀请众人跨越圣门


2015-12-09 05:29:4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8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瞻礼弥撒,敞开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宣布慈悲禧年正式开启。在场参礼的有众多枢机、主教、司铎和5万名信友,以及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和政府总理及驻圣座外交使节。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出席了礼仪。
教宗方济各在开启圣门礼仪中,祈求天主显示祂慈悲和宽恕的大能,赐予我们善度恩慈之年,在福音的喜乐中爱主爱人。“请给我敞开正义的门”,“我要进去向上主谢恩”。教宗和信众对答了以上《圣咏》中的诗句後,走到圣门前,用双手推开,第一个跨越圣门,步入圣伯多禄大殿,跟在他身後的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这时,圣伯多禄大殿的时钟标出的是上午11点11分。随後,参礼的枢机、主教、司铎、男女会士、信友们也列队经由圣门进入大殿,与先到的游行队伍汇合。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谈到跨越圣门的意义说:“跨越圣门意即发现天父慈悲的深奥,祂接纳众人,与每个人相遇。这禧年将是增强慈悲信念的一年。若我们先断定天主以祂的审判来惩罚我们的罪,而看不到天主仁慈的宽恕,我们对天主及祂恩宠的错怪将有多麽大啊!是的,正是如此。我们必须视仁慈比审判更重要;无论如何,天主将总是依照祂的仁慈来审判我们。因此,跨越圣门是使我们感受到自己参与了这爱及温柔的奥迹。”
慈悲禧年於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瞻礼当天开启,教宗由此谈到慈悲禧年与童贞圣母的关系说,我们在童贞圣母玛利亚身上看到“伊甸园的罪恶历史”已化为“爱的救恩计划”。“我们总是受到诱惑不听命,想撇开天主的旨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这种敌意不断伤害人的生命,使人对抗天主的计划。然而,我们只有凭着爱的宽恕才能明白罪的历史,只有在这道光的光照下才能认识罪。若一切仍留在罪中,我们便是受造物中最沮丧的人。然而,在天父的慈悲中涵盖了基督许诺的爱的胜利。”
当天适逢梵二大公会议闭幕50周年。教宗谈到慈悲禧年与梵二大公会议的信德财富,他说:“梵二大公会议是一项会晤,是教会与当今时代的人真正的会晤。这会晤以圣神的力量为标记,促使教会走出多年以来自我封闭的困境,满腔热忱地重新走上使徒道路。这是一段与每个人相遇的新旅程,在城市、家庭及工作场所与人相遇;哪里有人,那里就有教会。”
最後,教宗祝愿整个教会在这恩慈之年活出半个世纪前大公会议神长们心中激发出的“同一力量”、“同一热忱”及“同一使徒动力”。教宗说:“慈悲禧年激励我们敞开大门,要求我们牢记真福保禄六世教宗在结束梵二大公会议时提倡的慈善撒玛黎雅人的精神。今天跨越圣门正是要求我们努力做慈善的撒玛黎雅人。”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开启天主慈悲禧年,邀请众人跨越圣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