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家旅馆


2015-12-10 09:52:06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26日,44期(总第654期)

第一幕

时间:公元元年12月24日晚
地点:白冷城的一家旅馆
人物:哈利、苏撒纳

    场景:旅馆的客厅中央有一张长桌,大门在舞台的左侧,开幕时苏撒纳在抹桌子,哈利上场。
    哈:苏撒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好运来啦。
    苏:看把你高兴的,什么好运啊?
    哈:前几天我在街上看到了罗马皇帝下的圣旨,要以色列的老百姓都要回自己的老家登记,我掐指一算,时间差不多了,他们都要回来了。
    苏:这算什么呀,劳民伤财,瞎折腾。
    哈:你不懂,这叫人口普查。
    苏:那年纪大的、有病的、生孩子的都要回来啊?
    哈:那当然。我们白冷是达味圣王的故乡,达味的后裔都要回白冷登记,一个不能少。
    苏:这有什么?
    哈:你看你,就没有一点生意头脑,大批的人来了,旅馆就紧张了;旅馆紧张了,就可以抬高价钱,你说是不是?
    苏:我看你满脑子装的尽是钱钱钱,真是钱迷心窍。
    哈:(嬉皮笑脸)嘻嘻……
    场外男:(一个中年男子恳求的声音)店家,店家……
    哈:哦,来啦!(哈利喜气洋洋地走向舞台左侧,面朝假想的大门张望,上下打量,喜色顿消)你们这是……
    场外男:(礼貌地)我们从纳匝肋来,想投宿一夜,请您行个方便吧。
    哈:(鄙视地摆摆手)走吧走吧,我们这里已经客满啦。
    场外男:(继续恳求)店家,您就行个好吧。您看我妻子玛利亚就要分娩了。
    哈:你妻子分娩跟我有什么关系!
    场外女:若瑟,既然他们已客满,就不要麻烦他们了,我们快走吧,不能再耽搁了。
    苏:(奇怪地)哈利,你怎么不让他们进来住宿?
    哈:看他们一副穷酸相,那个女的还挺着个大肚子,他们能付得起钱吗?
    苏:我看你真是忘本,10年前你不也是个穷光蛋,多亏我父亲扶持你,你才有今天。你没有听到那个女人说她就要生孩子了?他们多么需要一个落脚的地方。你真是一点人性都没有。不行,我要把他们追回来,我实在不忍心这个女人在黑咕隆咚的路上生孩子。
    哈:(要拉住苏)哎哎哎!(苏挣脱哈走下,落幕)

第二幕

时间:公元2年1月6日白天
地点:白冷城的一家旅馆
人物:哈利、苏撒纳、杰李西

    场景:开幕时哈利在翻阅账本,苏撒纳上。
    苏:哈利,你在干什么?
    哈:我在看账本。(站起来)奇怪,除了上个月24日晚上生意好一点外,十来天了旅馆生意一直萧条,我真不知道这究竟是为什么?
    苏:还问为什么呢?就问问你自己吧。
    哈:问我自己?
    苏:问问你良心,你心黑。
    哈:我心黑?
    苏:乘人之需任意抬高价钱,这不是心黑是什么。你还看不起穷人,把穷人赶走。我实在不忍心那个女人把孩子生在路上,就奔出去追,但黑暗中我到哪儿去找他们啊?(对面旅馆的老板杰李西边上便喊:哈利,哈利……)
    哈:杰李西,请进。
    杰:哈利,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一直无话不谈,我有一句话要问你。平日的旅馆生意大家彼此彼此,不相上下,可近几天来我观察到那些客人只朝我旅馆里去,不到你这里来,这究竟是为什么啊?
    苏:还是让我代替他说吧,他心黑,乘回乡登记户口的人多,就任意抬高价钱。
    杰:啊?原来是这么一回事,老朋友,这可使不得。(场外突然热闹起来,还伴随着阿拉伯的音乐声)
    场外男1:你们看,这颗星不走了。
    场外男2:它就停在这家房子后面的山上。看,那里有个山洞!
    场外男3:啊!上主,感谢你把我们领到了这里。我们终于到达了。
    哈:(奔到大门口)呦,杰李西你快来看,他们停在你家门口了。三个高大的人,还有一个骆驼队,驮着好多的东西。
    杰:(也奔到大门口)是啊,快,我得马上回去,要不,哈利,你也跟我一起去,帮我招呼招呼他们。(哈利、杰李西下)
    苏:(一人独白)一颗星?还停在杰李西房子后面的山洞上?这可是从未发生过的呀!哦,我好像记得哪一位先知说过,默西亚应该诞生在我们白冷。对,一点不错,是有一位先知说过,可是哪一位先知呢?依撒意亚?耶肋米亚?欧瑟亚?米该亚?啊,对了,想起来了,就是米该亚。(拿过约书)让我翻翻看,找到了,找到了,上面这样写道: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犹大群邑中虽是最小,但是将由你为我生出一位统治以色列的人,他的来历源于亘古,远自永远的时代。
    这么说,这位统治以色列的人应该出自我们白冷。难道他就是我们要等待的默西亚吗?默西亚真的诞生了。阿肋路亚!阿肋路亚!(哈利沮丧地上)
    哈:咳咳咳,我这个人啊,真是混蛋透顶。(用拳头敲打自己的头)
    苏:哈利,你这是怎么啦?
    哈:苏撒纳,你知道我刚才看见谁啦?
    苏:谁?
    哈:看见上个月24日晚上被我赶走的那对夫妻,那女人的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孩。
    苏:(自语)啊,我现在终于放心了。(回应哈利)这又怎么啦?
    哈:你知道吗,这个骆驼队的主人是来自东方的三个贤士,他们很有学问也很有钱,他们说他们是由天上的一颗异星引领到这里来的,说是来朝拜犹太人的国王。
    苏:这不就是米该亚先知的预言吗?啊,默西亚君王,你终于降生了。
    哈:精彩的还在后头呢?
    苏:哦?
    哈:他们恭恭敬敬地朝拜了这个婴孩,还拿出很多礼物送给他,其中有黄金、乳香和没药。咳,我这个人啊,真混蛋,真混蛋。(又用拳头敲打头)
    苏:你这又怎么啦?
    哈:你不想想,要是当初我没有赶走这对夫妻,要是这个女人把孩子生在我们家里,那我们就要发财了。
    苏:但黄金又不是送给你的,是送给那个婴孩的。你啊,尽贪财。
    哈:但我感觉这对夫妻特别善良,要是孩子生在我们家,说不定要给我很多黄金呢?
    苏:不嫌丢人,快给我住口。(阿拉伯音乐声又起)好了,不跟你多扯了,我也要去朝拜这个婴孩,他是我们的默西亚君王。哈利,你去不去?
(苏撒纳下,哈利勉强跟着下场)

本文标题:一家旅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