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地方教会开启“慈悲之门”仪式


2015-12-16 10:06:32 来源:《信德报》2015年12月3日,45期(总第655期)

导言

    地方教会开启“慈悲之门”仪式适用于罗马礼的教会,以及非罗马礼的西方教会。非罗马礼的西方教会有关当局可调整这仪式,以适合当地文化规范。东方教会的主教,如果他们愿意,可使这仪式适应,与他们的礼仪传统协调。

日子
    1.在《慈悲面容诏书》,教宗方济各颁令这圣年将于2015年12月8日,圣母始胎无玷瞻礼,以开启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作为开始。在随后的主日,12月13日将临期第三主日,将会开启罗马主教座堂——拉特朗大殿的圣门。然后,其他宗座大殿的圣门亦会开启。再者,教宗颁令在同一主日,“所有地方教会的主教座堂——地方教会的母堂,或选“副座堂”(co-cathedral),或选有特殊意义的另一座圣堂,也会在圣年期间,打开一扇慈悲之门。按本地教长的决定,任何经常接待朝圣者的朝圣地圣堂也可开启类似的圣门,因为前往这些朝圣地,常是充满恩宠的时刻,而人们往往在朝圣过程中,找到悔改的途径。所以,每个地方教会都直接参与并生活出圣年,作为恩宠与灵性更新的特殊时刻。这样,禧年将同时在罗马及地方教会庆祝,成为普世教会共融的可见标记。”(《慈悲面容诏书》3号)
地点
    2.(各地)禧年的开始,是在各教区的主教座堂开启“慈悲之门”,并举行弥撒,作为同一庆典。如果按《天主教法典》,该教区有副座堂的,也要在其副座堂开启“慈悲之门”。
    再者,亦要在教区主教设立“慈悲之门”的其它圣堂和朝圣地举行弥撒。主教的一位代表主持仪式,按40-45号,在大门举行祈祷。
庆典的性质
    3.“慈悲之门”开启仪式组成要素,反映出其特点和意义:
    -天主的奥秘富于慈悲和怜悯,由基督——天父慈悲的面容(弗2:4;雅5:11)所彰显和带来(《慈悲面容诏书》1号),并通过圣神的恩赐继续行动(若20:22-23)。
    -承认基督是唯一使我们进入救恩的门(参若10:9),以及唯一通往父那里去的道路(若14:6)。
    -教会不断迈向“那昔在、今在、永远都在的耶稣基督”的朝圣之旅。
主礼
    4.当由教区主教主持整项仪式。一方面与主日,以及教会古老的传统相符,另一方面也符合禧年这特殊事件。2015年12月13日的弥撒,要作为“礼仪集合站弥撒”(Stational Mass)(《主教行礼常典》),由司铎,尤其与主教亲密合作者,一起与主教共祭,还有执事、辅祭员、读经员,各施其职,且要鼓励信友尽量参与。
开启禧年的具体标记
    5.开始特殊圣年的具体行动是在举行感恩圣祭前,开启“慈悲之门”,以及由本地教会主教、圣职人员和信友,一起隆重游行进入主教座堂——全信友的母堂;在这里,教区牧者履行他的训导角色,施行神圣的奥迹(圣事),举行赞美与求恩的祈祷礼仪(时辰颂祷),以及领导教会团体。
    6.开启圣年的礼仪共有五个部分:
    -祈祷站(祈祷堂),在圣堂或其他合适地方
    -隆重的游行
    -开启“慈悲之门”,及进入主教座堂
    -重宣洗礼许诺
    -举行感恩圣祭
祈祷站
    7.选作祈祷站的圣堂应是有意义的,有足够空间可容纳参与“开始仪式”的信友。
    不要离主教座堂太远或太近,但要有足够距离举行游行。
    8.祈祷站的仪式组成部分:
    致候,开始的劝勉语,宣读福音及诵读《慈悲面容诏书》。
游行
    9.游行代表教会的朝圣之旅,“朝圣在圣年有特殊的地位,因为朝圣代表我们每个人在此生的旅程”,游行使我们记得“慈悲是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奉献和牺牲。”(《慈悲面容诏书》14号)
    10.游行时尤其适合颂唱圣咏86和圣咏25。圣咏86抒发对天主的信赖和完全的交托,并期待着他的拯救和帮助。圣咏25唱出天主的美善;圣咏的作者全心信赖天主,并找到了安宁与平安。在隆重游行中,颂唱“诸圣祷文”,有着古老的及多重的意义,故也是非常合适的。
    11.在这游行中,福音书有着重要的角色;应由执事举持。福音书代表基督与他的子民同行,并且,他的话,就是引领着他门徒的光辉。
开启“慈悲之门”进入主教座堂
    12.游行队伍需经由主教座堂的大门进堂;这门就是“慈悲之门”,具有显著的基督论意涵(参若19:34),经常提示特殊禧年的意义。
    主教用圣咏118的话去祈求开启这(圣)门,这门引领我们进入天主慈悲之心,这是经由基督在十字架上被刺开的肋膀而进入的(参若19:34)。事实上,正如引用若10:9的对经所说明的,这门引领我们进入救恩。
    进堂式应庄严举行如下:
    -以青枝绿叶或按当地文化以其他饰物装饰圣门,并加上适当的标志代表基督。
    -尤其强调跨越门槛;在进入主教座堂前,主教当与整个游行队伍肃立片刻。在肃立时,打开大门,并隆重展示福音书——慈悲之言,先向堂外,再向堂内;同时唱出对经:“我就是门”。
    13.在大门前肃立完毕,主教持福音书,连同共祭,游行进入主教座堂,迈向祭台,信友随着就座;此时,唱将临期第三主日进堂咏,也可唱其他合适的圣歌。
重申洗礼许诺
    14.圣洗圣事是人进入教会团体的大门。祝福水和向团体洒圣水,是圣洗圣事的活纪念。事实上,洗礼是新约圣事的第一件,藉此,凡以信德牢牢接受基督,领受义子的圣神的人,就成为名实相符天主的义子。他们与基督结合,并相似于基督的死亡和复活,而成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充满圣神的傅油,而成为天主的圣殿,教会的肢体,“特选的民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邦国,天主自己的子民。”(祝福礼典1080号)
举行感恩圣祭
    15.感恩圣祭,“是基督及按圣统制组织起来的天主子民的行动。对普世教会、地方教会和每位信友而言,弥撒实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弥撒是天主在基督内,圣化世界的行动高峰,也是人们在圣神内,藉圣子基督,钦崇天主圣父的敬礼高峰。”(《罗马弥撒经书总论》16号)正是如此,感恩圣祭是开启禧年庆典的高峰。在感恩圣祭中,圣父以慈悲,急于与每一个诚心寻求天主的人相见,继续把他的盟约赐给人类,并使我们预尝他永恒的国度;我们祈求在他的国里,能偕同由罪恶及死亡中获得解脱的万物,一起光荣圣父,直到永远。(第四式感恩经)
准备物品
    16.在祈祷站(祈祷堂)的祭衣间,要准备以下物品:
    -主教、共祭司铎、执事,及其他辅礼人员的礼仪服饰
    -大圆衣(主教游行时穿)
    -游行十字架及蜡烛
    -福音书
    -提炉、乳香
    在主教座堂,要准备以下物品:
    -圣水盅及洒圣水器
    -为举行感恩祭的物品(《罗马弥撒经书总论》117-118号)

第一部分:在祈祷站(stational church)的开始仪式

    17.将临期第三主日或该主日第一晚祷时分,信友在主教座堂(副座堂)外附近的圣堂或合适的地方集合,为游行前往主教座堂(副座堂)。

    18.主教、共祭司铎及执事,穿上紫色(或玫瑰红色)礼仪服饰,前往信友集合的地方。主教可穿大圆衣,以代替祭披;在游行后,才换上祭披。
    19.当主教和襄礼进入会场时,唱“禧年歌”,可用风琴和其他合适乐器伴奏。
    主教面向教友
    主教: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众:阿们。
    主教:愿天父的慈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平安、圣神的共融与你们同在。
   众: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20.主教邀请会众赞颂天主
    主教:天主圣父,光荣归于你;你赦免了我们各种愆尤,你治愈了我们的一切病苦。(参咏103:3)
    【答】:你的仁慈永远长存。
    主教:上主,光荣归于你;你富于仁爱宽恕,极其慈悲,迟于发怒。(参咏103:8) 【答】
    主教:上主,光荣归于你;就如父亲怎样怜爱自己的儿女,你也怎样怜爱敬畏你的人。(参咏103:13) 【答】
    或
    主教:天主圣父,我们赞美你;惟独你为我们行了伟大的奇事。(参咏136:4)
    【答】:你的仁爱永远长存。
    主教:天主的独生子,我们赞美你;你以自己的血解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过。(参默1:5)【答】
    主教:天主圣神,我们赞美你;你是良善的施慰者,你是心灵甘饴的宾客,你是甜蜜的凉荫。(五旬节继抒咏)【答】
    21.主教用以下或类似的话,劝勉信友。
    主教:亲爱的弟兄姊妹:
    教宗注视着耶稣及他慈悲的面容,在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开启了特殊禧年,为我们及所有人,打开了天主慈悲之门。
    我们与普世教会共融团结,以现在的庆典隆重开始我们教区的圣年。
    让我们以此作为开端,使我们在未来一年,深入经验天主的恩宠及和好。
    让我们怀着喜乐之情,聆听慈悲的福音,这是除免世罪的羔羊——主基督,继续向全世界所宣告的,邀请我们在他的爱里欢欣踊跃;这爱一再向世上所有受造物宣报。
    22.主教劝勉后祈祷
    主教:请大家祈祷(静默片刻)
    天主、真自由的创始者,你愿意整个人类摆脱奴隶的枷锁,团结成为一个民族,你又愿意赐给你的子女,慈悲和宽恕的时刻;求你恩赐你的教会获得更大的自由与平安,使她作为救恩的圣事,向世人发放光芒,在人间显示与实践你爱的奥迹。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阿们。
    23.执事宣读福音
    恭读圣路加福音(15:1-7)
    那时候,税吏及罪人,都来接近耶稣,为听他讲道。法利塞人及经师窃窃私议,说:“这个人与罪人交往,又同他们吃饭。”耶稣于是对他们设了这个比喻,说:“你们当中有哪个人有一百只羊,遗失了其中一只,而不把这九十九只,留在荒野,去寻找那遗失的一只,直至找到呢?找到了,就欢喜地把它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回到家里,请他的友好及邻人来,对他们说:你们与我一同欢乐吧!因为我那只遗失了的羊,又找到了。
    “我告诉你们:同样,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的所有欢乐,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上主的话。
    24.福音后,默想片刻
    25.读经员读出《慈悲禧年诏书》(1-3)
    1.耶稣基督是天父慈悲的面容。这话可综合基督信仰的奥迹。在纳匝肋人耶稣身上,慈悲成为活生生的、可见的,且在他内达到高峰。富于慈悲的天父(弗2:4)向梅瑟启示了自己的圣名:慈悲宽仁,缓于发怒,富于慈爱信实(出34:6),从此他就不断在历史中,以不同方式,给我们显示他的神性。“时期一满”(迦4:4),当一切已按天主的计划准备就绪,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独生子来,生于童贞玛利亚,为决定性地启示他对我们的爱。谁看见了耶稣,就是看见了父(参若14:9)。纳匝肋人耶稣,以他的言行和他整个人来启示天主的慈悲。

    2. 我们需要时刻默观慈悲这奥迹。那是喜乐、安宁及和平之泉。我们的救恩依靠这奥迹。慈悲一词,揭示至圣天主圣三的莫大奥迹。慈悲,是天主到来与我们相偕的终极和至高行动。慈悲,是存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能使我们诚挚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慈悲,是把天与人连结起来的桥梁,它打开我们的心,朝向一个永远都会被爱的希望,纵使我们有罪在身。
    3. 有时,我们被召叫去更用心注视慈悲,好使我们更能成为天主在我们生命中行动的有效标记。为此,我宣布了慈悲特殊禧年,作为教会的特别时刻,让信徒加强见证,使之更有成果。
    26.宣读诏书后,执事或其它一位襄礼,用以下的话,宣告游行开始。
    弟兄姊妹:让我们因基督之名前行。基督就是道路,引导着我们在这恩宠及慈悲之年迈进。
    27.主教添香,开始游行前往主教座堂(或副座堂),举行弥撒。
    游行次序:提炉、执事持十字架(加以节日的装饰),伴以蜡烛、执事举持福音书、主教、司铎、其它辅礼人员,及全体教友。
    游行时,可唱以下对经和圣咏,或诸圣祷文,或其它合适的圣歌。
    对经:我要永永远远歌咏上主的恩宠,要世世代代亲口称扬你的忠诚。(咏89:2)
    对经: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7)
    对经:上主对待万有,温和善良,对他的受造物,仁爱慈祥。(咏145:9)
    唱圣咏86或咏25

第二部分:主教座堂前开启圣门

    28.游行队伍到达主教座堂(或副座堂)大门前。

    主教:请给我敞开正义之门,我要进去向上主谢恩。(咏118:19)
    29.主教座堂的大门开启
    主教:这是上主之门,让我们经此门进入,以获得天父的慈悲和宽恕。
    30.执事把福音书交给主教
    主教站在门槛,先向堂外,再向堂内的信友,显示福音书。此时,执事持十字架站在主教身旁。
    可唱以下或其他对经
    对经: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可以进,可以出,可以找着草场。(若10:9)
    31.唱毕对经,游行队伍进堂,前往祭台。
    游行次序:提炉、十字架(伴以蜡烛)、主教手持福音书、司铎、其它辅礼人员及信友。
    此时,可唱进堂咏或其他合适对经。
    进堂咏: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你们的宽仁,应当叫众人知道:主快来了。(斐4:4-5)
    32.主教抵达祭台,把福音书恭放于祭台上。(如主教游行时穿大圆衣,现在换上祭披)
    主教向祭台致敬、奉香,就位。

第三部分:重新纪念洗礼及洒圣水及举行弥撒

    33.准备洒水器给主教

    主教可用以下或类似的话,邀请众人祈祷。
    主教:亲爱的弟兄姊妹:请大家祈祷,求上主降福这些水,作为我们洗礼的纪念,同时,让我们洒上圣水,并祈求上主的慈悲和拯救;这是他藉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德能所赐给我们的。(默祷片刻)
    主教:全能的天主,你是一切生命的泉源和创造者,我们恳求你降福(+)这些水;赐予我们满怀对你的信心,洒上这圣水,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保护我们不受邪恶势力的伤害。
    慈悲的天主,求你使这些水,成为活水之泉,带来永生;好使我们远离任何危险,能带着纯洁的心,到达你台前。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阿们。
    34.  主教给自己、共祭者、辅礼者,及全体信友洒圣水。
    此时,可唱以下对经或其它合适圣歌
    对经:上主,求你以牛膝草洒我,使我皎洁;求你洗涤我,使我洁白,白如雪。(咏51:9)
    或
    对经:上主,求你洁净我,使我洁白,白如雪。
    或
    对经:我要在你们身上洒清水,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各种不洁和各种偶像;我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参则36:25-26)
    或
    看,有水从圣殿门限下边涌出,流向东方──因为圣殿正面朝东;水从圣殿的右边经祭坛的南边流出。随后上主引我由北门出来,带我由外面转到朝东的外门。看,水从右边涌出。这河所流过的地方,凡蠕动的生物都得生活,鱼也繁多,因为凡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则47:1-2,9)
    35.洒圣水后,主教返回座位
    主教:愿全能的天主涤除我们的罪过,使我们虔诚举行圣祭,来日堪当参加天上的圣宴。阿们。
    36.  集祷经
    主教:请大家祈祷(默祷片刻)
    天主,请垂顾你的子民。我们正怀着信德,期待主基督的诞生;求你使我们因这伟大的救恩,满怀喜乐,也求你使我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隆重庆祝这救恩的来临。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阿们。
    37.  如常举行弥撒
    38.  礼成式
    礼成隆重祝福前,向信友宣报主教所定,可获得禧年全大赦的圣堂和朝圣地的慈悲之门。
    然后,主教邀请大家向圣母祈求。
    主教:让我们转向圣母玛利亚——慈悲之母;请圣母在这圣年以她仁慈的目光,眷顾我们,使我们众人重新获得天主慈爱的喜悦。
    全体祈求圣母玛利亚——慈悲之母:唱“母后万福”或其他合适的圣母歌。
    然后,主教以将临期隆重祝福,祝福信友。
    39.  礼成祝福后,执事如常遣散会众。
    如果适合,可说“请大家回去作证:满怀慈悲,如同天父。弥撒礼成。”
    众答:感谢天主。
    信友怀着颂谢天主之情离去

在教区主教设立“慈悲之门”的圣堂和朝圣地开启禧年

    40.在教区主教设立“慈悲之门”的圣堂和朝圣地,于合适时间,由主教的代表,主持将临期第三主日弥撒。

    开始礼仪时,主礼前往该教堂或朝圣地的大门。唱毕进堂咏,主礼以十字圣号及致候开始仪式。(见19号)
【19号】
    主礼面向教友
    主教: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众:阿们。
    主教:愿天父的慈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平安、圣神的共融与你们同在。
    众: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主礼邀请会众用【20号】其中一段经文赞颂上主:
【20号】
    主教:天主圣父,光荣归于你;你赦免了我们各种愆尤,你治愈了我们的一切病苦。(参咏103:3)
    【答】:你的仁慈永远长存。
    主教:上主,光荣归于你;你富于仁爱宽恕,极其慈悲,迟于发怒。(参咏103:8)【答】
    主教:上主,光荣归于你;就如父亲怎样怜爱自己的儿女,你也怎样怜爱敬畏你的人。(参咏103:13)【答】
    或
    主教:天主圣父,我们赞美你;惟独你为我们行了伟大的奇事。(参咏136:4)
    【答】:你的仁爱永远长存。
    主教:天主的独生子,我们赞美你,你以自己的血解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过。(参默1:5)【答】
    主教:天主圣神,我们赞美你;你是良善的施慰者,你是心灵甘饴的宾客,你是甜蜜的凉荫。(五旬节继抒咏)【答】
    然后主礼念以下祈祷
    主礼:请大家祈祷(默祷片刻)
    天主圣父,你当受赞美,你派遣你的圣子来到人间,藉他所流的血,把因罪恶而受伤,且彼此分离的人类,重新召集,成为一体。
    你以你的圣子作为牧者;他又是羊栈的门,使所有经由他而进入的人,得到救恩,又使凡经由他出入的人,找到永生的草场。
    圣父,我们求你使所有进入这门的信友,蒙你欢迎,到达你台前,好使他们经验到你丰富的慈悲。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
    众:阿们
    41.祈祷后,主礼用以下或类似的话引入洒圣水礼。
    主礼:亲爱的弟兄姊妹:教宗开启了慈悲之年,邀请我们每个人更深入经验到天主的恩宠及和好。
    现在,让我们洒上圣水,纪念我们的洗礼,也让我们记得,借着基督的复活,天主赐给了我们他的慈悲和救恩。
    42.然后,主礼从大门的圣水池取水,向会众洒圣水,边行边洒,连同辅礼人员一起进堂,迈向祭台。(见34号)
【34号】
    主礼给自己、共祭者、辅礼者,及全体信友洒圣水。
    此时,可唱以下对经或其它合适圣歌
    对经:上主,求你以牛膝草洒我,使我皎洁;求你洗涤我,使我洁白,白如雪。(咏51:9)
    或
    对经:上主,求你洁净我,使我洁白,白如雪。
    或
    对经:我要在你们身上洒清水,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各种不洁和各种偶像;我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参则36:25-26)
    或
    看,有水从圣殿门限下边涌出,流向东方──因为圣殿正面朝东;水从圣殿的右边经祭坛的南边流出。随后上主引我由北门出来,带我由外面转到朝东的外门。看,水从右边涌出。这河所流过的地方,凡蠕动的生物都得生活,鱼也繁多,因为凡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则47:1-2,9)
    43.到达祭台,深鞠躬致敬,亲祭台,奉香,就座。念35号经文。
【35号】
    主礼:愿全能的天主涤除我们的罪过,使我们虔诚举行圣祭,来日堪当参加天上的圣宴。阿们。
    44.念集祷经。如常举行弥撒。
    45.礼成时,可用39号经文遣散会众。
【39号】
    如果适合,可说“请大家回去作证:满怀慈悲,如同天父。弥撒礼成。”
    众答:感谢天主。
(信友怀着颂谢天主之情离去)

罗马慈悲禧年专页
天主教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及台湾主教团礼仪委员会合译

本文标题:地方教会开启“慈悲之门”仪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