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分享快乐圣诞,更该效法基督


2015-12-23 15:57:33

       岁月如梭,时光飞驰,一年一度的圣诞佳节又到眼前,极富心计紧盯商机的商家老板,似乎比有信仰的我们更早便开始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引人注目形态各异的圣诞树拔地而起,商店橱窗早已张灯结彩置满新奇,手舞足蹈形象生动的圣诞老人随处可见,招揽行人驻足观望。到处弥漫着“祝你圣诞快乐”的贺词及类似《平安夜》的圣诞歌曲,使人倍感“普天同庆、万众共欢”的浓厚气氛。

  作为信友,我们自然也不甘落后:必先提早美化环境,装饰圣堂,拉横幅、竖旗帜、贴对联、写标语、装彩灯、搭山洞、铺马槽、供圣婴、拟祷词、练乐器、排节目、准备文艺晚会……借以表示我们对救主耶稣从天降诞的无限崇敬、热爱、感激与庆贺,同时也热切盼望分享他为普世万民所带来的救赎恩典——平安喜乐。

  事实上,令人兴奋欢乐的圣诞节早已“全球化”,其主题就是分享基督救赎的“平安”、“喜乐”,让人在他的“无私奉献”“代人赎罪”“以苦为乐” 为人类营造轻松快乐的精神中。

  作为他的门徒,他的忠实追随者,我们必须明确,若想分享圣诞快乐,那就必须效法诞生在山洞马槽中的耶稣基督。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一点,那么外在的“热烈气氛”“轰动场面”也就无异于世俗的“商业炒作”,徒有形式而与真正的圣诞南辕北辙。

  由此我们再作更深刻的思索:如果我们的心灵依然阴暗龌龊、自私冷漠,对朝夕相处的弟兄同事“忧戚困惑”“听之任之”“得过且过”,那又怎能获得自己所希冀的圣诞快乐?如此定会受到小耶稣和自我良心的谴责,因为这与救主基督舍己为人的高尚风格差距太大!如果我们在“麻木不仁”中还自诩自己“非常快乐”,那只能称作虚伪、疯狂、丑恶的快乐!

  若真的想获得圣诞快乐,我们必须彻底除尽大小罪恶,让灵魂毫无瑕疵、毫无污浊。即使不幸失足滑坡,也该及时痛悔改过,与往昔的荒谬行径水洗刀割,毅然摆脱引人犯错的人及事物,然后再更进一步走近基督,相似基督,享受真正的心灵愉悦。

  诞生在马槽里的耶稣基督,确实为我们树立了空前绝后、震古烁今的典型楷模!他并没有做高谈阔论的演说,只是默默无语以身作则地在做;他甘愿成为贫者弱者,为了安慰、提携、救拔、鼓舞贫者弱者,让他们在逆境中仍然能够奋勉拼搏;他甘愿成为渺小卑微,为了让渺小卑微者的心灵有所寄托,不再自卑、不再怯懦、不再畏缩,让他们在卑微的处境中依然能够乐观地生活;他忍受冻饿,为了让更多的人精神不再受冻挨饿;他承受冷漠,为了让更多的人心不再麻木冷漠……

  诞生在马槽里的耶稣基督,胸中燃烧着炎炎爱火,在夜的黑暗中发光闪烁,他要将人类的自私焚毁,要将冰冷的世界烧热,他要在人们沉睡的迷梦中完成自己伟大的使命、神圣的职责,甘愿将人类罪恶的十字架肩荷,经历无数的屈辱坎坷,直至牺牲自我,献出生命、倾流热血,使忘恩负义的罪人得以解脱,重获昔日的轻松快乐。

  基督的使命即是每一个基督徒的使命,基督的职责即是每一位基督徒的职责,要想获得真正的圣诞快乐,那就不能忘记效法基督,完成他所赋予的使命职责。

  效法基督在贫寒中拼搏,在冷漠中燃烧爱火,在献身中牺牲自我,在辛酸磨折中练习超越,在艰难困苦中以苦为乐、永不逃避退缩、依然尽职尽责,勇敢顽强地为主工作。

  效法基督良善心谦、慈悲温和;效法基督仁爱宽厚、胸怀广阔;效法基督舍己为人、无私忘我;效法基督救苦怜贫、济困扶弱;尽心竭力将福音喜讯向四面八方传播,使普世万民都能认识基督、爱慕基督、追随基督、效法基督、相似基督、活出基督。

  如果真能如此,那么时时刻刻都能分享基督圣诞的平安喜乐。

本文标题:分享快乐圣诞,更该效法基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