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报道:教宗访问墨西哥:墨西哥主教呼吁该国对原住民的债务有所警觉


2016-01-27 04:04:4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在2月12日至18日牧灵访问墨西哥期间,将特别前往恰帕斯(Chiapas)州看望当地原住民团体。墨西哥城总教区的周刊《始於信德》(Desde La Fe)1月2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国家对原住民的债务”,阐述了当地原住民的状况,呼吁保护并尊重他们的生存与发展权利。
文章指出,“教宗方济各在恰帕斯州的访问不是一项民俗活动,不应该仅仅被视为文化富饶的一种表达;实际上,在全世界的眼中恰帕斯州相对於墨西哥其它地区而言是相当落後的”。
原住民需要得到公正的对待和认可,他们常常因不理解和民粹主义而被“封锁”,被“政府官员和领导者所伤害”。执政者利用原住民的需要,使他们陷入危机和贫困。文章写道,“在政治领导人的演讲中,我们的原住民对於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然而他们对原住民的政策却成问题,因为其中存在歧视、侵犯人权和出於选举目的的家长作风”。
1994年,恰帕斯原住民认为近年来他们被国家强劲的经济发展所遗忘,而发动了武装起义,政府对这些“萨帕塔分子”予以了强硬的回应。之後双方经过谈判,政府撤销了对起义者的刑事责任,并在法律上作了修改。但是,这些谈判结果并未带来最终的和平。2001年的原住民权利改革也没有满足他们的期待。
文章强调,“原住民的权利依然处在政治人物的股掌之间,有辱他们的奋斗与渴望;他们的发展非但没有得到鼓励,还不得不屈从趾高气扬的新自由主义者”。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城总教区的期刊谴责为增加大型和跨国企业的财富而威胁贫困与边缘地区之稳定的作法。所谓的“特殊经济区”指的是优先顾及原住民团体中的内部市场。
文章还指出,原住民和政府之间的对话总是艰难而缓慢。“那些对於富人必须快速、紧急处理的事务在轮到原住民时却可能要持续数年至数十年”。文章继续说,“恰帕斯州不仅是中美洲移民的中转站,也是一个在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方面遭受剥削的联邦,在读写能力和人文发展上最落後的联邦”。
期刊引用教宗方济各关於原住民财富的话说,不同文化之间和谐共存并保持各自特色,将构成稳固社会的多元化。因此,墨西哥城总教区的周刊表示:肯定原住民的权利并尊重他们领土完整将有助於全墨西哥的繁荣与稳定,因为“恰帕斯原住民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现象,他们不仅仅拥有迷你马林巴琴”。迷你马林巴琴是当地极具代表性的民俗乐器。

本文标题:报道:教宗访问墨西哥:墨西哥主教呼吁该国对原住民的债务有所警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