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悲禧年有关“暴力”的思索


2016-01-28 13:25:18 作者:一凡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7日,7期(总第660期)

    慈悲禧年开始了。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生活和讲课的原因,不断地反思有关“暴力”的主题,慢慢发现,诸多暴力是爱的反面。如何去施行爱德,首先应知道什么不可以做,很多相反爱的事情,是用爱的名义出现的。

    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6)
    只可祝福,不可诅咒。(罗12:14)
    爱不加害于人。(罗13:10)
    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
    你们不要判断(路6:37)
    一切外在形式的言语和行为暴力,是最明显的:战争、打人、侮辱、谩骂、争吵。
    用任何理由作为借口,这都是不可以的。因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一个人去伤害另外一个人。人们习以为常的,很多是错误的,甚至是扭曲的,例如:不打不骂不是爱,不争吵不是过日子,女人不打不行……有些伤害虽然在外面,受伤最重的却是内心。最近我发现,特别是侮辱性的言语,像穿心箭。
    错了不是问题,当我们以为错的是对的,那就真的让人无言以对了。下边谈到的情况,很多是类似的。
    比外在暴力根基更深的,是思想里面的暴力,而且是严重性的。
    仇恨、复仇、愤恨,这些都是暴力。这些东西捆绑人,让人不自由,生活有负重感,对待他人和世界用浓郁的黑色或灰色的眼睛看待。常说:仇恨的人活在两个地狱里,今天是地狱,死后仍然是地狱。无论伤害是怎么造成的,都要学会放下仇恨。放下仇恨首先要祈祷,因为不是自己能做到的,需要恩宠;其次是不断练习,因为放下仇恨永远不是一蹴而就的。
    另外一个形式的暴力,是用第八诫的形式出现的。例如诽谤、流言、传言、武断等。
    现任教宗方济各上任后,已经多次明确提到“暴力”的危害。名声好比人的影子,当我们想要伤害一个人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含沙射影”。这样,对方受了伤,却找不到对手和敌人,伤人的却永远可以躲在背后。而且,有些还不能,也没有机会去澄清,否则是越描越黑。所以,这种伤害影子的方式,从表面看不是大问题,但其用心歹毒,方法卑劣,效果不轻于直接用拳头伤人。在团体或家庭,这是分裂的主要原因,是向前发展的主要障碍。
    另外一种暴力,是用正义的面貌出现的,表现的主要形式为指责、批评、抱怨、不满。
    这种形式的暴力,是以自我为出发点,然后借着对事的论调发表自己心中的不满,更好说是发泄。在这态度中,常常缺乏的是感恩与欣赏。就像一个人上火了,总是在揉自己的眼睛,而不是想着如何去火。结果,眼睛越来越不好使,对事物的感觉也越来越不好。那是不是就不可以说不好?不是的。当我们用温柔的态度和合适的言辞,表达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并抱着希望事物改善,大家受益的心态是可以的,也是需要和必要的。
    出于价值观的错误或扭曲,对某类人或某个人的鄙视和轻视同样是暴力。
    比如女人评论男人是简单粗暴的,男人看女人是不理性的,大人看孩子是无知的,青年看老人是无用的,在上的对在下的认为是瞎胡闹,在下的看在上的认为是愚笨的等等。这些东西甚至常常以保护主义的形式出现:你不懂,你不明白,你不用管了,我都替你做了……还有,是习惯性地忽略他人或用冷漠的态度对待他人或身外之事。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忽略他人,无视他人的存在、感觉和意见,是比自私还恶毒的东西,因为眼里或心中从来就没有他人。对家庭、团体或社会中不符合正义的事情或人,抱有事不关己的态度,是一种严重违反爱德的行为。人类的一体性和慈悲之心,在这种情况下荡然无存。所以,不用爱的名义去指正,不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任事情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油瓶倒了也不扶,这是赤裸裸的暴力,是冷暴力。
    财物和暴力也相关。
    贪婪和聚敛巨额财富是暴力;追寻财富和物质而忽略人是暴力,是绝对的金钱至上,人性存在被贬低为不如财物的暴力。凭借财富来炫耀自己,是将人和世界等同于财物,对人如财物的暴力。奢侈和浪费也是暴力,因为你在奢侈和浪费的时候,侵犯并剥夺了他人的生存,当你在浪费的时候,世界的另一端却有人因为吃不饱穿不暖而死去,你问问自己,这是不是暴力?当你的剩菜足够一家人或几家人生活一天的时候,你说,这是不是暴力?当然,接待的爱心与丰盈,是非常必要的;只要不是以自我炫耀为中心,遵循西方那句谚语,“最好的菜肴是殷勤的招待”,应该不会为过。
    强加于人、自我正义、固执己见、一言堂,是另一个形式的暴力。
    往往,这样的姿态是由在上的人,手握权力的人,做决定的人表现出来的。强暴,不只是肉体的,更有精神上的。尤其在一个以爱维系的团体里面,例如家或教会团体,用服从的名义去压制他人,以在上而不是服务的姿态去面对他人,这样的人,无论是家长或是长上,常常忘记了服从是对彼此需要的服从,也忘记了服从的根源是为了人类而道成肉身的基督。这是用爱的名义产生的胁迫:不和我一起就是不和天在一起!这是以自我为终向的邪神崇拜!对不能用理性完全明了,又具有强烈敬爱意识的人,这形式的伤害是最深的。
    不履行爱德是暴力
    不扶持贫弱是暴力
    不接纳他人是暴力
    不鼓励他人是暴力
    不传递信任是暴力
    不言人好处是暴力
    不聆听他人是暴力
    不宽恕他人是暴力
    不维持正义是暴力
    不善尽职责是暴力
    不指斥邪恶是暴力
    不自我反思是暴力
    你会问,你做到了吗?没有,我没有,但我在努力。我们的不完美,不是我们不努力改善的理由,反而应该是努力的出发点。负面的思想充斥着内心,同样会污染你周围的环境和社会,造就了缺乏爱却充斥暴力的一个世界。消极的思想也应运而生:大家都一样;反正都这样了;没事的,天主不会让所有人都下地狱吧……可是,为什么不让世界更有爱?为什么不让生活更美好?为什么不让主的旨意首先在我身上承行呢?
    那爱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保禄宗徒已经给了我们详细的解说,“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永存不朽!”(格前13:4-8)让我们不单单去阅读,也用生命去歌唱!
    当你读了这篇文章,不自我检讨并改正,却套在别人的身上,这也是暴力!

本文标题:慈悲禧年有关“暴力”的思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