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府讲道神师:只有深爱基督的人才会不遗余力地宣讲基督


2016-03-05 04:44:3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3月4日上午在宗座大楼救赎之母堂带领教宗方济各和圣座各部会首长作默想。他强调,在教会内没有“不走出去”的使命;第一个应当跨越的门不是祭衣室的门,而是“自我”的门。然而,若没有祈祷,走出去也枉然。
如果我们对自己所宣讲的福音缺乏热情,我们的话怎能令人信服?如果我们对耶稣没有怀着无尽的爱,怎能履行祂所托付的使命?坎塔拉梅萨神父在四旬期第三场默想中谈到福传,以及圣神在福传使命中的重要作用。他引用传媒学家马素·麦克鲁汉(Marshall McLuhan)的名言“媒介即是讯息”,指出传递语言的“原始和自然媒介”是“气息”。但在福传的层面上,“气息”一词的特殊意义,远远超过了声音传播的自然法则。
坎塔拉梅萨神父说:“‘气息’是一切宣讲、一切福传的基本法。人的讯息通过说话、无线电广播、印刷、网络等传播;天主的讯息由於它的神性,则通过神圣传播。圣神是真实、重要的传播媒介,少了祂,人将无法领悟其中的意思,只能触及凡俗的外表。天主圣言‘就是神、就是生命’(若六63),只有‘在圣神内’我们才能传播或领悟圣言”。
宣讲基督可能出於多种理由,例如为劝人改教,或者为使一个刚刚成立的教会“合法化”。然而,传教士应始终牢记自己牧职中的一个重要任务:“爱人,更要爱耶稣。因为我们若非出於爱,怎能宣讲爱的福音?那推动我们履行使命的应该是基督的爱。耶稣曾对伯多禄说:‘你爱我吗?你喂养我的羔羊吧’(参阅:若廿一15)。我们要爱耶稣,因为只有深爱耶稣的人,才能以坚定信念宣讲耶稣。人们热衷於什麽,才能激昂慷慨地谈论什麽”。
这位嘉布遣会士然後指出亚巴郎是福传人士的榜样。天主对亚巴郎说:“离开你的故乡,往我指给你的地方去”(创十二1),他遂照上主的吩咐起了身。坎塔拉梅萨神父说:“走出去是一切使命和派遣的前提条件。我们常说教会是一个‘走出去’的教会,但我们必须意识到第一个应当跨越的门不是教会的门、团体的门、机构的门、祭衣室的门,而是‘自我’的门。教宗方济各有一次对它作了清楚解释:‘走出去意味着首先要离开中心,把中心位置留给天主’”。
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後谈到福传牧职中不可或缺的祈祷。他解释说,我们或许是热情洋溢的传教士,但我们如果不与天主接触,“很可能将转向失败”。“活动越繁忙,祈祷就应越勤奋。有人可能会提出异议:当家里着火时怎能不奔跑,怎能静下来祈祷?这话说得也没错。但你们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一队消防人员接到报警後便呼啸着冲向火灾现场;但他们到了那地方後却发现水箱里连一滴水都没有。我们若东奔西跑地宣讲却不祈祷,不就和他们一样吗?”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府讲道神师:只有深爱基督的人才会不遗余力地宣讲基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