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塔格莱枢机:教宗访问希腊莱斯沃斯有助於克胜对难民的恐惧


2016-04-19 03:44:4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6日访问希腊莱斯沃斯的难民营,为关怀受苦者作见证,并唤醒世界的良知,克胜恐惧。隔天,教宗在天皇后喜乐经祈祷活动中再次为移民发出呼吁。国际明爱会主席暨菲律宾马尼拉总主教塔格莱枢机(Luis Antonio Tagle)去年10月也曾前往希腊与马其顿接壤处,访问伊多梅尼(Idomeni)的叙利亚难民营。塔格莱枢机4月18日向梵蒂冈电台评论教宗这次探访难民的举动说:
答:我首先感到的是喜乐,因为这些受苦的难民需要人们的支持,不只是外在的支持,更是发自内心的怜悯。教宗这次的访问与政治议程或劝人改教毫无关联;就我来看,他此行是一项见证,给众人,尤其是难民带去希望和喜乐。去年我曾访问希腊伊多梅尼的难民营,我看见、听见,也碰触到他们的痛苦。受苦的人因爱与怜悯的简单举动而得到慰藉。教宗的临在就足以提供这慰藉。
问:教宗方济各带回了3个移民家庭。他曾说慈悲善工是「基督徒生活的表现」。对所有基督徒而言,教宗此举也是一个号召、一个榜样。
答:没错,他此举的确是一个号召、一个榜样!我要补充的是,爱德与慈悲是在具体行为中展现出来的。然而,外在的行为仍有所不足,重要的是激发这种行为的内心。举例而言,政治界一到竞选期间,我们就能看到诸多候选人作出许多慈善的行为,但我会自问:「他们有诚意吗?」教宗以具体的行为展现出他的诚意:他将难民带回罗马,予以保护。他带回来的不是个人,而是家庭,因为家庭必须始终同在,不仅共患难,也同享喜乐与希望。我确信这3个叙利亚家庭已经体验到一种神秘的爱。他们会问,这爱德行为从何而来呢?这行为来自教会的内心、教宗的内心。
问:教宗这次探访难民後,全世界都能看到他们受苦的画面。我们是否可以盼望欧洲人,尤其是欧洲从政者的良知和心灵得以觉醒呢?
答:我们当然如此盼望!我相信有许多领袖和人民,尤其是欧洲人害怕难民,害怕接受这些外来的移民。但我们必须面对这种恐惧:我认为,正确的方法是与人相遇。以我自己为例,当我遇见难民家庭的青年时,我明白他们是正常的青年,跟其他家庭的儿童一样,难民家庭的父母也跟其他父母一样,只不过渴求自己家庭的益处罢了!然而,这些思维来自与人的相遇,因为缺少与人的相遇,就只剩下恐惧,恐惧必占上风。我们希望这次教宗与人相遇的榜样能减少这种恐惧。

本文标题:访谈:塔格莱枢机:教宗访问希腊莱斯沃斯有助於克胜对难民的恐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