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三原教区举办慈悲特殊禧年首届书画展


2016-05-18 14:08:04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为回应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的邀请,增进教会与社会的沟通了解,促进基督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融合,天主教三原教区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于5月16-18日,在圣堂内举办了慈悲特殊禧年首届书画展。

开幕式上韩主教与来宾合影

    16日上午,八百里秦川腹地、中国书法之乡——陕西省三原县,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位于辕门巷41号的三原教区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圣堂院落,人声鼎沸、翰墨飘香,来自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三原县于右任书法家学会的书法家及社会、教会各界书法爱好者在圣堂大门的签到处纷纷挥笔泼墨,题字签名。

展厅

    9点30分,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启动开幕式,现场,欢快的迎宾曲奏响,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因欢欣鼓舞。

    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评估委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山在开幕式致辞中发言:“三原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三原教区主教座堂‘天主堂’三字是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的墨宝,在这里举办书画展具有特殊的意义。不论佛教、道教、天主教,都是教人向善行善,书法家于右任先生一生爱乡爱民爱国,一生为喜爱书法艺术的朋友、相邻赠送墨宝,从不收分。爱心不分教派、善举不分信仰,无论是社会书法家还是教会书法家,都应心存仁爱、胸怀慈悲,弘扬真善美、力行仁义礼、释放社会正能量。”

韩主教陪同县委孙书记观看画展

韩主教与宽严法师在法师书法作品前合影

韩主教与书法家张山

    省佛协长安道安寺住持宽严法师在致辞中谈到:“福传中国化即是将宗教文化与中国文化恰如其分地融汇融合,此次画展,让参展者和观展者在受到宗教文化熏陶的同时,又能得到中国文化的滋养,对宗教文化在本土的扎根,对中国文化在本土的弘扬,都将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随后,韩主教致答谢词。主教首先代表三原教区4万信众向各位书画家、各级领导、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三原教区的历史发展概况,即一人一地一物。一人指陕西天主教的创始人、奠基人——王徵。王徵系陕西泾阳人,1616年在北京最先信奉天主教,是有据可查的陕西省第一位天主教徒;一地指三原教区通远坊,1844年,陕西教区成为独立的代牧区,意大利籍冯尚仁担任陕西教区代牧主教,建总堂于高陵通远坊,随后成为陕西省传教基地。“通远坊”暗含通往远方的罗马教廷;一物,即圣堂堂面镶嵌的“天主堂”三字,为三原籍著名书画家于右任先生亲笔所提,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展出的书法作品

    主教说:“举办此次大型书画展旨在回应教宗‘慈悲特殊禧年’诏书的邀请,弘扬基督的仁慈博爱。同时传承中华民族书法文化,通过向书画名家学习、与宗教界朋友切磋,将基督文化更多、更好地融入到中国文化之中,为信仰本土化的扎根与发展抛砖引玉,从而更好地用艺术来赞美光荣天主、用艺术来弘扬基督文化、用艺术来传播福音。”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简短的文艺演出。社会、教会书画家们纷纷登台献艺,有赞美天主的圣教歌曲《当圣灵在我心》;有铿锵有力的诗朗诵《书画展赞》;有荡气回肠的咏史词《滚滚长江东逝水》。伴随着歌声、掌声与笑声,三原教区慈悲特殊禧年首届书画展开幕式圆满礼成,韩主教邀请莅临开幕式的各地书画家、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到主席台前合影留念。

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现场创作

    随后,主教陪同各位来宾一同观看了展览,并在展品前愉快合影留念。三原县县委书记孙景宏、副县长周雪艳、政协主席郭宝彦、统战部部长王苗、陕西省书法协会主席张山等领导及三原县于右任书法学会、老年书画诗词研究会、太极书画会、等书画社团主要领导和参展会员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书画展。来自三原教区、西安教区500余神长教友及书画界朋友参加了开幕式、观看了展览。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作品280余幅,展品题材有教会、社会两大板块。参展展品来自陕西、北京、吉林、江苏等地,展品作者有省级、县级书画名家,有省佛协法师,有主教、神父、修女、教友,还有来自北京美术学院、陕西美术学院、陕西国画院和西安碑林的专业人士。展品内容以颂扬天主圣爱、讴歌人间大爱为主题,书画家们用楷书、草书、篆书、甲骨文、写意、工笔等丰富多彩、精致精美的作品为书画展献礼。来自礼泉的教友画家韩武谷用各种草本植物籽粒组成的纯天然色泽的五谷画,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画家采用原汁原味的原料,经过精心细心制作,将一幅幅古朴自然、栩栩如生的画卷呈现于观众眼前,使观众在饱享视觉盛宴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天主的奇妙化工;还有形状各异、大小不一、惟妙惟肖的圣像印章,将基督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完美演绎,令观众赏心悦目、叹为观止。这些苍劲有力的书法精品、充满神韵的绘画作品,无不蕴含着博爱的宗教情怀、悲悯的人文情怀,这些来自社会和教会的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们,把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对生活的爱、对天主的爱,都融入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之中,歌颂了时代的主旋律、展示了信仰的真善美。为观众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之旅,为广大信友而言,更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心灵之旅、信仰之旅。

主教与书画家们在展品前合影

    据悉,此次大型书画展是三原教区首次举办,也是陕西省八大教区首家举办。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壮大,中国与西方国家文化的交流也日益频繁、日渐深入,而基督宗教文化,在西方文化中又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人类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明珠。举办此次画展,意在藉着中华传统书法艺术,促进基督宗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拓展“慈悲特殊禧年”的外延,加深“慈悲特殊禧年”的内涵,以大家熟识熟悉的艺术形式,来弘扬主的大爱,传播主的福音,从而推进福传工作的进程,促进教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为信仰本土化奠定基石、为福传中国化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辉添彩。

本文标题:陕西:三原教区举办慈悲特殊禧年首届书画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