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三)


2005-09-05 09:53:07 来源:信德报(第244期)

济南教区为世界和平祈祷

    (本报讯)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社会各界纷纷举行活动庆祝这一伟大胜利,济南教区将军庙街天主堂也以教会独特的方式积极参与。堂区将8月14日至8月21日特别定为为世界和平祈祷的祈祷周,无论在弥撒中还是在诵经时都添加为世界和平祈祷的意向:恳求仁慈的天主保佑世界平安,使人们能够在历史的悲惨教训中学得和睦相处,各尽其能,共谋世界和平!同时也为我们中国祈祷:求主使我国固有的道德经过恩宠的圣化达到更完美的的境界,并恩赐我国同胞都能够在主的平安与喜乐中生活。
济南教区为世界和平祈祷

北京教区缅怀张庆桐神父及二战村的受难者

  (本报综合讯) 8月16日,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北京教区的神父和修女一行到二站村,缅怀张庆桐神父的在天之灵以及“二站村天主堂惨案”中的死难者。
  二站村地属北京房山区石楼镇,距北京市区66公里。1937年9月13日,二站村被日军强行占领,二站村以及邻村的许多村民到二站村天主堂避难。国难当头、铁蹄入侵、百姓危急,二站村天主堂打开大门,接纳所有前来避难的百姓,无论什么信仰,无论有无信仰,张庆桐神父都煮饭供村民食用。据可考资料显示,二站村天主堂当时共收容男女老少370多人,其中一部分是从邻村石楼村、坨头村骑着毛驴赶来避难的。
  1937年9月15日,日军砸开了教堂的大门,并将屠杀目标首先指向了青壮年,为了不引起村民的抗争,日军将教堂内避难的所有男人10人一组带出教堂,到二站村西面的沟壑里用刺刀将其一一挑死。
  与此同时,另一伙日军开始在教堂内公然调戏和侮辱妇女。面对日军的暴行,早已按耐不住的张庆桐神父忍无可忍,上前阻拦并大声斥责道:“你们真没羞,毫无人道!”丧心病狂的日军对着张庆桐神父连开四枪,然后将浑身是血的神父钉在教堂的十字架上。据天主堂碑文记载,在这起惨案中,共有110多人被杀害。

齐齐哈尔教友点燃蜡烛为世界和平祈祷

    (本报讯 王厚生) 8月15日晚6时,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齐齐哈尔的教友冒雨聚集到圣弥厄尔大教堂,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的抗日先烈,为和平献祭。在本堂张双印神父的带领下,人们手持点燃的蜡烛,跪俯在圣体台前,热切祈求和平的君王耶稣基督,赏赐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恩赐各国领导人聪明睿智,使他们深切关注人类的安宁、幸福和未来,以史为鉴,珍爱和平,能够消除积怨和偏见,化干戈为玉帛,维护世界和平,共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河北省五大宗教:以书画艺术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


省委领导及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领导
参加河北省宗教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书画艺术展开幕式

    (本报讯 秦北)8月3日,河北省五大宗教在北戴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开展“祈愿世界和平,共促中华复兴”书画艺术展。


省委领导在刘景和主教的陪同下观看天主教代表的书画作品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秀芳,省政协副主席王建忠出席开展仪式。副省长柳宝全在开展仪式上讲话。这次艺术展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旨,由省佛教协会主办,其它四大宗教协办,共有200多幅作品参展。展览于8月7日结束。


蜀、黔、沪教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本报讯 何忠林) 8月14日,南充教区在南充市天主堂举行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南充天主堂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代表100人参加。几位老教友代表在会上回忆了日本侵略者的飞机多次轰炸南充,及炸死南充天主教慈幼院修女、教友和数万南充人民的暴行。祈求天主赐予世界和平。之后参与本次纪念活动的成员演唱了《圣方济各和平祈祷》及抗日歌曲。南充市、区两级统战部、宗教局领导应邀出席。

    (本报讯 王代贵) 8月15日圣母升天节,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四川省江油市天主堂举行了纪念活动。此次活动有500位教友参加,本堂杨真君神父举行了大礼平安弥撒,为世界和平祈祷。另讯,成都教区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本报讯 卢亮超) 8月12日,贵阳教区的神长、教友在贵阳市举行了抗日暨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除开座谈会外,还隆重地举行了古典额韵拉丁文追思弥撒。缅怀、悼念抗日暨反法西斯战争中阵亡的英雄烈士们。
     
    (本报讯) 8月13日,上海教区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教区中青年培训班教友40多人以朗诵、歌唱的形式进行了这次纪念活动。

本文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