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树的启示


2016-07-14 10:00:14 作者: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我们每个人都见过树,特别是在倡导绿色环保的今天,人们对树更是喜爱。树是人类的朋友,树浑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吸收阳光尘露、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对人类有益,对大气层有益。枝叶夏可遮阳,冬可挡风霜。树干可作建材造纸等……树除了以上的功能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功能——结果子。
    圣经中有很多章节提到过树。河北“信德”出版的《圣经的象征》一书,论述了十一个树种的象征,如葡萄树、香柏树、柳树、无花果树、棕榈树等等,圣咏的开篇首先提到:“凡不随从恶人的计谋,不插足于恶人的道路,而专心爱护上主法律的,和昼夜默想上主诫命的,像这样的人才是有福的。他们像植在溪畔的树,准时结果,所作所为,随心所欲。”(咏1:1-3)从这段圣咏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天主愿意基督徒都能成为生长在溪畔的树,都能弃恶从善,遵守天主的诫命。而且更愿我们成为结好果子的树。所谓结好果子我认为有三:一是要结悔改的果子;二是要结爱德的果子;三是要结福传的果子。如果不结果子,就会被天主所弃。“现在斧子已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路3:9)
    我们知道,树虽然有单独的作用,但它靠群体的力量才会产生最大的效能。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一棵树再大、再好,也挡不住台风。树有一个整体依赖性,大树为小树遮风挡雨,小树为大树保温。枝、叶、干、花、果都有不同的作用,但他们是一个整体,离了谁都不能正常生长和成活。
    一个基督徒也是一样,不能唱独台戏,恩赐多的和恩赐少的,信德大的和信德小的,老教友和新教友,要同心合意,团结合作,发挥各自的长处,才能起到事半功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作用。所以说,教友之间是肢体关系,是弟兄姐妹关系。教友和教会是一个“家”的关系,是一种依存关系,就像一棵树和一片森林一样。如果教会是一棵树的话,那么教友就是枝条。如果说教友是一棵小树,那么教会就是一棵大树。每一个教友都应该知道天主赐给自己的特恩是什么?天主要你做什么?天主赐给你能说会道,你就该做一名传道员;天主赐你有写作的特长,你就该以文载道,多做文字福传的工作;天主赐你经商才干,你作为老板经理,就该多为教会奉献。年轻人可在教堂多做些义工,年老的可专务祈祷……。总之,像一棵树一样,叶子、树枝、树根各有各的作用。 
    借此,也提醒每位主内的兄弟姊妹,要找好自己树数的那一个部分,是枝?是叶?还是根呢?但愿我们都能成为一颗长在溪畔的树,多结悔改、爱德和福传的果实。

本文标题:树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