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人的新诫命


2016-09-08 16:41:29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6年7月14日,26期(总第684期)

    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向宗徒们说出了肺腑之言:“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光荣。”(若13:31)光荣是指他的逾越奥迹:从痛苦到光荣,从死亡到复活。天父不但藉子而受到光荣,并且还要光荣子。
    “孩子们!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若13:33)耶稣知道几小时后要被捕,24小时内要死亡,虽然第三天要复活,但复活后只停留在这世界上40天,而且不常和宗徒们在一起,所以说出了这样依依不舍的话。接下去耶稣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如果你们彼此相爱,世人就可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
    爱人是十诫的总纲,十诫中后七诫都是针对人的,为什么耶稣说是“新”的诫命呢?圣经启示录(启21:1-5)中写到了新天新地、新的耶路撒冷、新郎新娘,都是讲“新”的。更重要的要结合耶稣在临别赠言中给我们讲了新的诫命。作为神父或骨干教友我们也该反省,是否用一些新的福传方法,比如:经常到教友家中了解有关灵修方面的情况,为什么有的教友信仰冷淡?为什么有的教友家庭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妯娌之间、兄弟之间经常闹矛盾?为什么教友之间、堂务成员之间也经常不和睦?将情况了解后,有的放矢对照福音来学习,使教友面貌焕然一“新”。这就是耶稣所说的新命令的“新”。
    “新天新地”也可以广义去理解。第一层意思是说当时我们人类犯了罪以后,通过告解圣事我们重新再来一次净化;另外“新天新地”的意思是将来大家升天堂的时候,有个新天新地。为此,我们现在在世上就应该不断洁净自己的心灵,做到不断除旧迎“新”。
    新的耶路撒冷有什么含义呢?在当时的人只强调在圣殿当中去朝拜天主,回到现实生活中很难看出他是一个跟随耶稣基督的人。所以耶稣基督对我们说:我不止有这个圣殿。我们还应该把在圣殿里的虔诚过渡到现实生活中来。现代的人也如此,圣殿内外,表里不一,行动虚伪,口是心非。新的耶路撒冷是思、言、行、为各方面帮助人,做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行为方面,多具体帮助人,帮助人恭敬天主,多注意灵魂的事。
    那么新郎等待新娘是什么意思呢?结婚是人生过程中的一件大喜事,古今中外所有的新娘在结婚那天会打扮得很漂亮、很美丽。如果新娘心地纯洁善良,会更加衬托出新娘的美丽。耶稣象征新郎,教会是新娘,二者亲密无间,所以说天国需要我们有内外合一的美,这是喜乐的美、幸福的美。怎么把外在的美转换成内在的美呢?那就是让我们彼此相亲相爱,大处讲就是我们整个人类,缩小范围就是人与人、母与子、夫妻、兄弟、姐妹之间相亲相爱。有一位母亲对儿子说:“明天是母亲节了,妈妈不需要你们的任何礼物,你去参加一台弥撒,当作礼物献给妈妈,这就是你们最大的孝顺。”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子女多做工作,更要把耶稣基督教给我们的“新”办法用到生活当中。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肯士登和杜尔是两个对绘画极有兴趣,一心希望成为画家的年轻人,可是他们没有钱上学,于是两人决定由一人工作供另一人入学深造。抽签的结果,杜尔先入学,由肯士登赚钱来供杜尔入学,学习绘画。后来,由于肯士登长期的劳力操作,手指已经僵硬变形,无法掌控画笔,只能放弃学画,继续从事劳力的工作,但他没有半句怨言。当杜尔听说肯士登无法成为画家的消息,急忙赶来探望他。杜尔走进他的住处,发现肯士登正跪在床边,举着双手,合掌在祈祷,杜尔听到肯士登竟然是为他代祷,虽然本身无法学画,成为画家,却愿意看到杜尔在艺术界大放异彩,杜尔心中非常感动。杜尔很快地把朋友那双祈祷的手描绘下来,成为一幅名画《祈祷的手》。世上无数人曾受这幅画的鼓舞和帮助,因为它代表着爱与祈求,牺牲和友情。
    亲爱的兄弟姐妹:“新”的诫命“新”在哪里?“新”在“如同耶稣爱了我们一样”,“新”在像“肯士登帮助杜尔那样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有着具体的标杆,就是耶稣树立在我们面前的榜样,它的内涵就是“爱”得彻底,甚至为人牺牲生命,甚至爱仇。耶稣的爱是多么地宽广和深厚,他化解所有的仇恨,他拯救人的苦难,他驱除人对死亡的恐惧,他给人永生的希望。只要有信德,我们就存在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拥有爱,只要人人彼此相爱,天堂就在人间,新的耶路撒冷、新天新地就在眼前。

本文标题:爱人的新诫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