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慈悲(节选一)


2016-09-22 11:12:22 作者:李伟平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8月18日,30期(总第688期)

    慈悲是圣经的核心主题。旧约圣经中有290处,新约中70处直接提到天主对他子民的慈悲。天主向梅瑟启示说“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忠诚。”(出34:6);先知书和圣咏再三重申:“上主富于仁爱宽恕,极其慈悲,迟于发怒。”(咏103:8;111:4); “高山可移动,丘陵能挪去,但我对你的仁慈决不移去,我的和平盟约总不动摇:怜悯你的上主说。”(依54:10)耶稣的整个生命和行动都是天主慈悲的流露;同时他也要求我们慈悲如同天父(路6:36)。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牧函《富于慈悲的天主》(Dives in Misericordia or Rich in Merc)关于慈悲谈到两个要点:“慈悲是爱的第二个名字”;“慈悲是天主最大的特性”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实际上,慈悲是福音的核心讯息,是天主的名字,是天主在旧约和创造与救赎之爱的化身——耶稣基督身上圆满启示自己的面容。”
    面对错综纷杂、人心冷漠、贫富分化、暴力不断、战火迭起的世界,教宗方济各宣布,从2015年12月8日至2016年11月20日为慈悲禧年,邀请我们大家去看、反省和体验天主对我们的慈悲大爱,并激励教会和信友,甚至全人类效法天主以慈悲为怀,以爱行事。

旧约中天主的慈悲
    在旧约圣经中,慈悲是天主最基本的特性。在出谷纪32-34章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当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时,天主听到他们的哭泣,记起了他与他们的祖先订立的盟约,随派遣梅瑟以大能带领他们出离奴役之地——埃及。在西乃山下,天主与以民立约,他们绝不可制造并朝拜金银偶像(出20:4,23)。然而,仅仅四十天后,以民做了天主禁止的事。他们铸了一个金牛犊,并朝拜它(出32:1-6);他们的背命破坏了西乃山的盟约,其惩罚是死亡(出32:10);梅瑟为以民向天主求情,天主宽恕了他们(出32:11-14)。在梅瑟的请求下,天主向梅瑟显示了他的荣耀,启示他的神圣名号:“上主由他面前经过时,大声喊说:‘雅威,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忠诚,对万代的人保持仁爱,宽赦过犯、罪行和罪过……’”(出34:6-7)。此句清楚地提到天主的慈悲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说明慈悲的六大特性:怜悯的、宽仁的、缓于发怒的、恒久不变的、慈爱的、忠信的;第二部分说天主的慈悲在于宽恕他子民的过犯和罪行。
    厄则克耳先知书第16章描写了天主与他的子民以色列之间的爱情故事。天主从一开始就对以民显示了他的深情大爱,然而,以民却不忠于天主的爱,远离天主,敬拜邪神。天主非常愤怒,“我曾伸手打击你,削减了你的供应品,把你交给那仇恨你的培肋舍特城邑,她们对你那淫荡的行为都感到羞耻。”(则16:27)然而,慈悲的天主仍然爱他的子民,期待他们回心转意归向他,“然而我还纪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时日所立的盟约,并且还要同你结一个永久的盟约……我要与你重订盟约,你要承认我是上主。”(16:60-62)
    这段圣经优美地刻画了天主对以民和整个人类的爱与慈悲。天主忠于他的爱与慈悲直到永远。当圣经提起天主的义怒时,它只是“天主对其子民恨铁不成钢”的热烈之爱的反面,它表达了天主的深切关爱。不是天主需要他的子民。而是他们需要天主。因为离开了天主,他们找不到幸福、平安与喜乐,而只有苦难。因而天主就像一位慈父亲切地声声呼唤他的子民听从他归向他,以分享他的生命。在整个旧约中,天主的怜悯特别体现在天主慈悲地回应他子民的罪恶。他们没有被贬低,反而得到天主的慈悲与大爱。
    天主的慈悲不仅彰显在天主没有向罪人发怒,而且也彰显在对穷人的怜悯。天主对穷人的关心在以民的盟约法律中被完全体现出来。例如,给穷人借贷时不应收利息(出22:25);在审案判断时,穷人与富人应一视同仁(出23:3;肋19:5);奉献时,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尽心奉献(肋14:21)。申命纪15章7至11陈述了天主希望人们应如何对待穷人,其结语是:“既然在这地上总少不了穷人,为此我吩咐你说:对你地区内困苦贫穷的兄弟,你应大方地伸出援助之手。”箴言也教导说,关心穷人是明智之举(箴14:21;17:15;22:9;28:27)。圣咏称扬天主关心照顾穷苦的人(咏72:13;112:9)。先知们谴责那些忽视或压迫穷人的人(依3:14-15;耶5:28; 亚5:12)。(待续)

本文标题:天主的慈悲(节选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