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国际圣召牧灵会议与会者:圣召牧灵不是制定计划,而是与耶稣相遇


2016-10-22 02:33:0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1日上午接见了255位出席国际圣召牧灵会议的人士。教宗要求他们效法耶稣的作风,成为人群中的牧人,聆听和慈悲待人。
教宗以《福音》记述的玛窦蒙召为核心,讲解圣召牧灵工作。耶稣出去宣讲,看见一个名叫玛窦的人在税关那里坐着,便召叫了他。因此,“出去、看见、召叫”是圣召牧灵工作的3个关键词。教宗方济各的牧徽格言“因仁爱被拣选” (Miserando atque eligendo)正是从玛窦蒙召获得灵感,这次国际圣召牧灵会议也是以教宗的这句牧徽格言为主题。
关於走“出去”,教宗表示,圣召牧灵需要有一个行走中的教会;这个教会不把自己关闭在“向来都是这样做”的舒适牧灵准则中。倘若教会缺乏“胆量和创意”,圣召牧灵就不会结出硕果。因此,教会必须摆脱僵化和经常跟不上时代的“标准化公式”。
教宗说:“我首先向教会的牧人、主教和司铎提出这项要求:你们都是基督信仰和司铎圣召的主要负责人,你们不可将这项任务当作例行公事。你们也曾有过那改变了你们生命的经历,也曾遇到过另一位司铎,无论他是本堂神父、告解司铎,还是灵修导师,都使你们体验到了天主之爱的美妙。”
教宗勉励教会的牧人也当如此:走出去,聆听青年的心声,帮助他们进行分辨。倘若一个司铎只为自己活着,将自己关闭在教会法典上的安全堡垒内,那该是多麽悲哀啊!相反地,“我们蒙召做人群中的牧人,推动相遇的牧灵,花费时间接纳和聆听众人,尤其是青年”。
谈到“看见”,教宗表示,“看见”就是不可匆忙行事或时时忙碌,而应找出时间与人会晤。“仁爱”一词恰恰表达了以心神来接纳别人。耶稣正是以这种态度注视了玛窦,让这位税吏终於感受到爱,而不是鄙视的目光。“耶稣挑战了人的偏见和判断;祂营造了一个开放的空间,使玛窦能够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而开启一段新行程”。
教宗指出,教会的牧人必须“小心谨慎,不可匆忙。他们有能力停下来看到人的内心深处”,却不使别人觉得被判断。牧人的注视应能“激发别人对《福音》的兴趣”;牧人应以“分辨的目光陪伴他人,既不占据他们的良知,也不强行控制天主的恩宠”,他们的分辨应是“没有轻率或浅薄”的行为。
“我要特别向主教弟兄们说:你们应细心看护并严加谨慎!教会和世界需要成熟和平稳的司铎,无畏及慷慨的牧人。他们应能接近他人、懂得聆听并慈悲待人。”
教宗最後谈到“召叫”。他说,“召叫”是基督信仰圣召的典型动词。“耶稣没有发表长篇大论,没有为人制定一份计划,没有劝人改变宗教,也没有提供事先预备好的答案。祂只对玛窦说:‘跟随我!’耶稣以这种方式吸引了玛窦,使他发现一个新目标,从而放下坐在那里的小柜台,朝向另一个‘境界’前进”。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国际圣召牧灵会议与会者:圣召牧灵不是制定计划,而是与耶稣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