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8日上午进行第10次全体大会


2005-10-13 09:16:51

    在梵蒂冈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10月8日上午进行了第10次全体大会,24位与会神长就圣体圣事相关的课题作了广泛的发言,同时也提供了各地方教会的情况,对基督信仰本地化和大公性的关系尤其进行了反思。
    熟知历届主教会议的梵蒂冈城国宗座委员会主席索卡枢机主教提醒与会的神长们谨防这样一个趋势,就是只谈一般课题,不将特殊问题摆到桌面上集中讨论,也不提供可能的解决途径。索卡枢机认为,这个趋势在每天结束讨论的自由发言时没有出现,因此是较有收益的结果。谈到这次主教会议的主题,索卡枢机强调了司铎的巨大恩宠,说教会今天需要有信德、祈祷、度灵性生活和有深度的主教和司铎。
埃塞俄比亚主教团主席苏拉斐尔总主教的发言使教宗本笃十六世和主教会议的神长们得以深入到教会与伊斯兰教接触边缘的一个现实。苏拉斐尔总主教描述了非洲角处在战争、领土争端、武器走私和贫穷的不稳定局势,指出了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的基督徒举行主日弥撒所遇到的重大困难,在他们移民到的一些国家,主日天迫使他们同平日一样工作。为千千万万的基督信徒缺少司铎、教堂,甚至没有宗教自由。苏拉斐尔总主教用强烈的语气表示,为这些基督信徒,公教国家很难提供给他们工作和融入社会的可能性。在这个环境下,圣体圣事成了不折不扣的修和圣事。苏拉斐尔总主教的发言激起全场的鼓掌声。
巴西圣保罗的总主教胡莫斯枢机的发言拉起了警报。他说,在他的国家,天主教徒人数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减少:在91年天主教徒是全国人口的83%,今天却降到67%。这一现象在城市的贫民区尤其显著。巴西教会通过传教来作出回应,圣体圣事在传教活动中则扮演了放射的角色。胡莫斯枢机说,这是个义不容辞的选择,因为没有这项使徒工作,巴西和拉丁美洲就会停止称自己是基督徒。波多黎各的主教马丁内斯在发言中坚持为青年人进行圣体圣事的特别要理讲授的必要性,因为对基督没有清楚的了解,就无法爱他。巴拿马的主教则要求用适合的牧灵方式来加固原住民对福音和圣体圣事本地化的认识,这些原住民从拉丁美洲到加勒比海地区共有5千万人。日本教会虽然在地理上离美洲很远,却也提出相同的问题。横滨的主教亩村也催促落实适应亚洲大陆的本地化,将当地节日的成分吸收进去。关於这方面,普帕尔枢机称圣体圣事是一个新文化的种子,但他也明确指出传福音不能被视为本地化的果实,而是本地化的泉源。从这里产生一个礼仪,表达方式虽然各有差异,却是在表达同一个奥迹,在礼仪中为天主的神圣美德作见证。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8日上午进行第10次全体大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