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圣座人员讲道的坎塔拉梅萨山神父谈主教会议的来源与意义


2005-10-13 09:22:37

    昨天8日下午,出席主教会议的全球主教代表们纪念了设立主教会议40周年,宗座国际圣体大会委员会主席汤姆各枢机发表了有关的讲话。主教会议是教宗保禄六世在梵二大公会议结束后于1965年9月15日设立,只有教宗可以召集。在出现与普世教会有关的一些问题需要与全球主教们商洽时,教宗便召集主教会议。主教们聚集起来举行会议是教会的一个古老传统。在初期教会时,主教会议是个什么性质的聚会?
    主教会议Sinodo这个词源自希腊文,意思是会议、聚会,聚在一起。这个词在基督信仰语言中历史悠久,因为在古代便已经用来称东方教会的会议。后来,这个词在天主教会中有了特定的意思,这个词也用来称教区的教务会议,就是一个教区中的神职班子在主教身边聚会,讨论一些特别的课题。目前在梵蒂冈举行的Sinodo成为主教会议,是教宗保禄六世设立的,因此,在天主教会中还颇为新颖。
    教宗保禄六世在梵二大公会议后设立主教会议的目的,教会法典中说的很清楚,就是:这是一个主教们的会议,他们从世界不同的地区挑选出来,他们的聚合,为加强他们与罗马教宗的密切联系,同时通过所作的建议,协助教宗维护基督信仰的教规和教义。因此,主教们聚合在一起,为了协助并支持教宗管理普世教会。这是一个谘议性的机构,它没有做决定的权利,而是提供意见和建议。
    它代表了典型的基督信仰传统的集体领导,就是初期教会中所有的宗徒以伯多禄为首的集体领导。这个形式最接近今天的主教会议,就是,由伯多禄的继承人教宗召集并主持主教们为管理普世教会而举行会议。这是天主教会的情况,在东方教会中,称为Sinodo的机构则是决定地方教会的政策或问题的最高机构。
    教友们也能够为主教会议做贡献,第一个贡献便是为这个会议向圣神祈祷,对有信仰的人和关于信仰的事,圣神的助佑是必要的,主教们在圣神引导下所做出的决定,要对教会生活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大家要为主教们祈祷,使他们接受圣神的带领。此外,教友们也应该通过传媒和新闻来关注主教会议的进行。

本文标题:为圣座人员讲道的坎塔拉梅萨山神父谈主教会议的来源与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