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第十三次会议记实


2005-10-13 11:39:15

    十月十一日星期一上午世界主教会议举行第十三次会议,有两百四十一位教长参加,会议由墨西哥瓜达拉哈拉教区的总主教胡安·桑多瓦尔·伊尼格斯枢机主教主持,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场聆听二十三位主教的发言。圣座国务卿索达诺枢机主教、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雷纳托·马蒂诺枢机主教、萨拉热窝的总主教温科·普利奇枢机主教都排在这次会议中发言。
    索达诺枢机主教发言的主题是圣体圣事与教会合一的关系。他说:“整个圣体圣事礼仪都在巩固我们之间的团结合一关系。为此,重要的是在每台弥撒中都为教宗祈祷;为主教祈祷也是重要,因为主教是举行弥撒圣祭的地方教会的牧人;在弥撒中参礼信友的互祝平安同样重要,因为互祝平安足以治疗地方教会内可能存在的在团结合一上所受的创伤”。索达诺枢机主教又说:“就连我们身为上主公仆的人之间,在修会之中,在由不同种族组成的教区中,也时有许多分裂的现象。而圣体圣事就在邀请基督的所有门徒团结合一,它甚至是团结合一的因素,因为这件圣事通传给我们团结合一的恩宠”。
    索达诺枢机主教于是谈到天主教徒应该如何对待那些渴望参与天主教弥撒圣祭的分离的弟兄。他说:“为了促进与分离的弟兄的合一,我们之间不应该彼此分裂。而不使我们彼此分裂的可靠途径是忠于教会现行的规矩。教会的规矩很清楚,只要阅读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颁布的《因圣体圣事而生活的教会》通谕,便可一目了然。
    索达诺枢机主教最后强调:“忠于教会的规矩是我们彼此团结合一的保证,为使基督为他的门徒的团结合一所作的祈祷早日实现”。
    波斯尼亚·黑塞戈维纳首都萨拉热窝的总主教温科·普利奇枢机发言指出:“我们的司铎中似乎有不少人感到疲倦,对自己的工作没有热忱。他们的生活如此,怎能吸引青年选择司铎圣召的道路?为什么一位神父一天要举行三台以上的弥撒?不应该过分强迫人的本性。一位神父一天举行三台弥撒后,怎能对他眼前所举行的圣事保持新鲜和专注的心灵?这样的危险就是使举行弥撒圣祭变为日常在办公室或在工厂所作的工作一样。如此日复一日,经年累月下来,司铎发现他的工作生活没有值得重视的成果。长此以往,司铎陷入危机,失落神圣的意识感。在这价值混乱的世代,神圣感已变得暗淡,人的罪恶感也变得相对,无可无不可。因此,朝拜圣体为司铎和其它的信友成了把举行圣事的行为举止内在化的杰出途径”。
    普利奇枢机主教强调:“必须妥当准备举行圣体圣事,只有本着尊严和深刻的意识来举行圣事的奥迹,才能获得这件圣事的效果”。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第十三次会议记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