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西:南昌上演《瓷韵东方·丝绸之路》讲述利玛窦的江西故事


2017-01-04 09:58:23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6年12月28日晚,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主办、江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中国首部器乐剧《瓷韵东方.丝绸之路》在江西省话剧团经典剧场首次演出。

《瓷韵东方·丝绸之路》演出现场

    该剧以意大利籍耶稣会利玛窦神父1595——1598年间在江西南昌生活、传教的故事为主线,分为《赣鄱印象》、《茶韵悠香》、《西学东渐》、《瓷语流光》、《东学西方》、《丝路芬芳》6个乐章。整场演出以中国瓷乐、西洋交响乐、现代电子琴乐为表演主体,通过LED显示屏的剧情演绎,将利玛窦神父在南昌生活、传教的一个个故事栩栩如生呈现观众眼前。

南昌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竖立的利玛窦铜像

    《赣鄱印象》讲述了1595年4月27日,在滔滔千里赣江,在上游险峻的十八滩发生了一起船难,当地的人们在船难中救起数人,其中有一位幸存者就是利玛窦神父;《茶韵悠香》展现的是利玛窦神父去江西巡抚陆万垓府上做客,陆巡抚给他泡了一杯庐山云雾茶,碗盖一打开,香气沁人心脾。自此,他渐渐喜欢上了喝茶,并在所著书籍中向欧洲介绍中国的茶叶;《西学东渐》展示的是利玛窦神父在南昌亲历铁柱宫风波之后,深知要想在中国传教,就必须适应中国本土文化。于是,他开始改变自己的着装打扮,蓄胡子出门,穿儒服拜访官吏,并受邀在白鹿洞书院讲学交流,由此揭开了西学东渐的历史大幕;《瓷语流光》讲述了利玛窦神父在一次拜访江西巡抚陆万垓时,不慎将陆巡抚拿给他观看的一件稀世瓷鼎划破一小块,半年后,他再次拜访陆巡抚时,陆巡抚又拿出那件收藏的瓷鼎,曾经破损的地方,装饰了相配的花纹和图案,看不出丝毫瑕疵。利玛窦神父对这种修复艺术的锔瓷赞叹不已,并把景德镇瓷器介绍到欧洲;《东学西方》向观众呈现的画面是:利玛窦神父在南昌曾成功预测了一次日食,并用汉语写成一部《交友论》,翻译、编撰了《西国记法》、《天主实义》,他还赠送了一批天文地理仪器给南昌地方政府,并向南昌的官员、民众赠送了他修订再版的《世界地图》……;《丝路芬芳》综述了400多年前来自古丝绸之路终点的利玛窦神父,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江西居住期间,不仅将西方的科学技术、基督文化传入江西,同时也将江西的茶文化、瓷文化、人文地理介绍到欧洲,对江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舞台一角

    利玛窦神父在南昌居住期间,备受江西巡抚陆万垓赏识,与分封在江西的建安王交情甚深,还与南昌一些文人学士常有往来,这无疑为他在南昌传播福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江西南昌是利玛窦神父入华传教的第四个城市,当时南昌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明代,江西有进士三千,仅南昌就有694人,他在《利玛窦中国札记》里写到:“这个城市出了许多文人缙绅,在中国很有名气。”他在南昌三年,结交了许多儒士权贵,并在交往中向他们宣讲天主教教义、发展信徒。1596年6月29日,利玛窦神父在南昌举行了第一台弥撒圣祭,从此,天主教在南昌落地生根。利玛窦神父是初期江西天主教的播种者、耕耘者、开拓者、奠基者,他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基督福音的传播付出了毕生心血,他为当时中国社会的科学、数学、天文学、地理学、语言学及神学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器乐剧《瓷韵东方·丝绸之路》宣传彩页

    据悉,这是我国首部器乐剧,开创了把剧情引入到器乐表演的先河。这也是该剧首次在南昌演出,据江西歌舞剧院演出部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该剧将在南昌再次上演。

本文标题:江西:南昌上演《瓷韵东方·丝绸之路》讲述利玛窦的江西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