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注穷人 关爱穷人


2017-02-22 11:02:27 作者:赵芝富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29日,5期(总第709期)

    2016年11月21日教宗方济各宣布将每年常年期第33主日定为“世界穷人日”,教宗指出要通过关怀和关爱服务于神形两方面处于困苦的人们,尤其是在面对那些处于痛苦、孤独、迷茫和绝望的人们时,我们要通过给予他们关爱、同情和理解,有时甚至默默的陪伴,带给他们心灵的安慰和治愈。
    当今世界贫富差距急剧加大,25%左右的富人占有民间财富的75%,而75%的穷人仅占财富的25%,这种“穷者越穷、富者越富”的效应,那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场景在世上并没有消失,而是越来越突出。
    天主喜爱穷人,最先得到基督福音喜讯的是穷人,耶稣诞生时天使把救主降生的喜讯传报给露宿的牧童,耶稣在传福音时就大声地宣布“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对于那些安贫乐道,谦卑善良,无私正直的穷人,不论社会多么富裕多么进步,总是有那些弱势群体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面临饥饿,贫病交加,过着“穷在闹市无人问”的苦日子。
    面对当今社会随处可见的乞讨者,我们基督徒的爱心和良知面临严峻的考验,如每逢主日、瞻礼守在圣堂门前的残疾穷人们,凡有爱心的人们付给他们一两元或再多一点钱时,他们心里会不停地呼唤感谢天主……
    每年逢8月2号、15号阪泉山圣母堂朝圣,9月15日七苦山朝圣,总有求哀矜的残疾穷人,只要得到人们一点点关爱,他们一直不断地呼求感谢天主,感谢圣母。
    “你把食物施予饥饿的人,把你的衣服施给裸体人,凡是富余的都要用于施行哀矜”(多4:16)。
    我们的慈母玛利亚告诉我们“他举扬了卑微贫苦的人,他使饥饿者饱食美味,反使富有者空手而归(路1:52-53)”。教宗多次指出,行哀矜是一项与圣经同样古老的义务,若不与穷人“患难与共”就不是真正的行哀矜。叙利亚等国的难民潮爆发后,教宗呼吁欧洲国家为难民敞开大门,并用自己的专机把三个穆斯林家庭共12人从希腊接回梵蒂冈。教宗接见6000名无家可归者,并向墨西哥和海地飓风、意大利和厄瓜多尔地震灾区呼吁募捐并捐款。
    我们的救主耶稣教导我们要爱一切人,特别要关爱穷人,治愈病患,照顾弱势,帮助那些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居不安身的人,耶稣还说“穷人是他的化身”(参玛25:31-46)。当今世界上战乱不断,你争我夺残酷的战争夺去了几十万无辜平民的生命,叙利亚等战乱国已造成全球难民达6500多万,绝大部分已经沦落为穷人,全球有2800万流离失所的儿童已经沦为小穷人。那些遭受地震、洪灾、泥石流、飓风等自然灾害的地区,所有土地、房屋、家庭财产顷刻间荡然无存,数以千万计的灾民沦为穷人,迫切等待救援……
    耶稣说:“你们几时设宴,要宴请贫穷的、残疾的、瘸腿的、瞎眼的,如此你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可报答你的。”(路14:13-14)。我们要时时心存善念,扶弱助残、安慰忧苦、多行善事、关注穷人、关爱穷人,耶稣要求我们无条件地对待穷人,当他们正伸出可怜的双手,我们有义务周济他们、哀矜他们。

本文标题:关注穷人 关爱穷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