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要多元化


2005-10-25 09:07:04 作者:王依搦斯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我是一名传道员,在实践中我体会到:福传要多元化,因人而异,不能一刀切。
    我们福传的对象是面向所有的人。那么,在我们面对的群体中,从知识结构、年龄差异、环境氛围都不尽相同。所以,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方式。知识分子追求精神层次;青年人则追求物质环境;而老年人爱想身后的事。知识分子求真,年轻人好奇,因而对他们的慕道期就要相应延长,系统的培育、明确信仰是什么,扎根信仰,才能保证质量。例如:在我的学习点区域内就有一家四代单亲家庭,为了小孙子的怪病(查不出病因),三代人同时领洗,又因小孙子的病没好,同时背教改信佛教了。像这样的信奉天主后又敬拜邪神的大有人在。所以,我们强调慕道期的重要。
    但对于那些年纪大、身体状况不好,且又没有文化的人,我们从救灵第一要紧出发,给他们讲完基本要理,他们愿意信,就即刻授洗,尤其在医院的特殊环境中。
    此外,我认为信仰要从小抓起。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这句话不无道理。如爷爷、奶奶是教友,即便儿女不信教,只要他们不反对,就应该给孙子、孙女领洗,当然也要经过要理培训。
    我们堂区有个教友从小领洗,但经过“文革”教难后就再也没进过堂,现在已到暮年,他老伴有病后,他劝她信教,说“天堂才是咱们的家”,并表示要请神父,办妥当告解,领终傅圣事。另有一位教友也是从小领洗,几十年没进堂了,他老伴劝他信基督教,他说:“我的根在天主教,你们那是杈。”尽管他们因种种原因冷淡了、不进堂,但他们信仰根子已深深扎下了,并没有忘记天主。
    “羊群”是圈起来再喂,还是喂养好了再圈进来,我觉得各有利弊,城市与农村情况不同,就需要不同对待。总之,现在是天主施恩的时代,我们只管撒种,使之生长的是天主。

本文标题:福传要多元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