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著名神学家福尔特主教谈主教会议结束讯息


2005-10-28 10:13:50

    于去年10月17日开始举行的圣体年,已经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以一台隆重的弥撒圣祭结束。宣布举行圣体年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说,圣体圣事是寻求和平的世界所迫切需要的光,而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勉励教友热爱圣体中的耶稣,使教会日益成为带来光、喜悦与希望的灯,成为全人类团结的工具。而刚举行完毕、以圣体圣事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在结束会议的讯息中也作了同样的呼吁。出席主教会议的著名意大利神学家福尔特主教对本台记者说:
    圣体圣事是一个好消息,是一个无限的爱的恩赐,因为那被天主父所爱的圣子为了我们,为了我们每一个人,而居住在我们中间。从这个观点来说,这是一个驱除孤独,消除冲突的好消息,是以正义、互相尊重的对话、来自天主的宽恕能力来消除冲突的好消息。
    从主教会议结束讯息可以知道,在这个会议中谈了很多有关世界俗化的后果,我们在会议中谈论俗化的问题,也看到俗化问题所带来的一些负面的次要问题,尤其是在伦理道德上的模棱两可思想的蔓延。但我们也看到,正是俗化问题带来了一个好的挑战,因为有俗化问题,才有了对生命意义的需要,对与天主相遇、对爱的需要,而这些,只有福音,特别是圣体圣事能够给予我们。
    在主教会议中大力强调了梵二大公会议的价值、它的现实性和丰盛的成果,这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有滥用礼仪的现象,但今天已经比过去少多了。滥用礼仪指的是什么?就是指因改变依据教会法规而守护的珍贵恩典的客观性,而损害了圣事的尊严、真实和美好。教会的这些法规都是要人服从福音和耶稣对教会的训示。
    另外,关于离婚又再婚的人,主教会议当然不能改变教会的教义和信德以及对天主的服从。不过,主教会议要那些离婚又再结婚的人士知道,他们并不在教会的外面,即使他们的状况需要净化,而教会愿意陪伴他们。这样,主日参与弥撒是他们的需要,也是他们的义务,即使他们不能领圣体,他们也可以开始进行净化的旅程,将放弃领圣体的痛苦献给天主,并努力符合天主对他们本人的计划和意愿。

本文标题:意大利著名神学家福尔特主教谈主教会议结束讯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